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施一公院士为我院师生讲座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51012日下午3点,教育处主办的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三讲如期在教学楼报告厅开讲,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生命的星球》的精彩演讲。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林野副院长等院领导及广大师生参加此次讲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许多师生都是站着听完了讲座。讲座由李铁军副院长主持。

施一公教授认为世界上最美妙的学科是天体物理学和生命科学,这两门学科均为现代科学的极致。他指出,宇宙浩瀚宏大,人类文明诞生得不可思议而细胞、蛋白质等微观世界之美,以及分子、电子等超微观世界之美,令人震撼。生命科学是与人类自身身体相关的包罗万象的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沿是现代生物学,而现代生物学又是临床医学的基础。

施一公教授思路清晰,眼界开阔,思考深邃。他既畅谈了无限宇宙的深邃引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变,也讲述了微观世界的无穷奇妙和深美。他的思路穿梭于科学与哲学、科学与艺术之间,雍容大气,信手拈来,收放自如。他的演讲给予听众深刻的启示,引起强烈的共鸣,讲座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郭传瑸院长总结发言他对施一公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也表达了三点收获,首先是我们要扩展知识面的广度,可以将本专业知识和其他学科融会贯通交叉融合;二是要对科研和自然界未知世界有浓厚兴趣;三是在科研中我们所看到的不一定是事物的本来面目,要对看到的现象进行探索,要有正确的科研思维方式。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教育处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是组织院内各项教学工作的中心,负责口腔医学本科生和八年制教育、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毕业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在主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处长负责带领教育处全体成员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完成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处及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等下达的各项教学和培训任务。教育处下设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办公室。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