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 正文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护理部成功组织2018年第二期护理查房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8年5月23日下午,护理部在医疗楼大会议室举办了以“一例留置胃管并发咽鼓管功能障碍的原因分析及护理”为主题的护理查房。本次查房由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汇报,全院70余名护理人员参加。

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护士孙慧峥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患者的既往史、现病史、术后恢复情况及留置胃管后患者主诉耳痛情况,使大家对该病例的基本病情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张占玉护士结合咽鼓管的解剖及生理功能、咽鼓管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等内容对患者的主要护理问题及护理观察要点、护理措施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汇报后,她提出2个问题供大家讨论:1.留置鼻胃管患者预防并发症的措施是有哪些?2.留置胃管时减轻鼻咽食道黏膜损伤的技巧有哪些?

针对两个问题,现场护理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多位老师对留置胃管的时机、胃管型号的选择、留置胃管过程中减轻鼻、咽、食道粘膜损伤的技巧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讨论及经验分享,使大家对全面掌握留置胃管患者的护理要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此后临床护理中有效预防留置胃管并发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因留置胃管引起咽鼓管功能障碍的病例文献报道较少,尤其是颌面部手术患者,术中耳部进水或者术后伤口疼痛等均会引起患者耳部疼痛,因此临床护理中对颌面部术后患者主诉耳痛的原因分析时容易忽略留置胃管引起的咽鼓管功能障碍这一点。此次查房以一例罕见典型病例向大家指出警示,在护理工作中要全面思考,关注患者主诉,全面分析患者病情,为患者提供更加细致周到、专业的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提升护理服务品质。         

        查房.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