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我院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八届联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8年10月14日至-10月17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教授率领口腔医院代表团首次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八届联合研讨会,并访问美国密歇根大学牙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UMHS-PUHSC Joint 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and Clinical Research)成立于2010年10月,专业覆盖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还囊括了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以及管理学等专业。口腔医学是今年首次加入该联合研究项目的学科, 为此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密歇根大学牙科学院及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都给予高度重视并进行充分准备。10月15日在郭传瑸院长带领下,口腔医院代表团成员牙体牙髓科王晓燕教授、预防科郑树国教授、正畸科谷岩教授以及中心实验室葛兮源副研究员、口腔颌面外科苏家增副主任医师和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李箐博士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方向与密歇根牙科学院的7位课题负责人就牙髓再生、3D打印、遗传性牙颌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小分子药物在涎腺腺样囊性癌PDX模型中的治疗效果等课题进行交流,进一步探讨未来合作的方向。同时代表团还参观了密歇根大学牙科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并与显微外科培训中心主任张文湘教授进行座谈。

        2018年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第八届研讨会大会口腔分会场(Dental and Craniofacial Research Collaboration Initiative)的开幕仪式上,郭传瑸院长和密歇根大学牙科学院院长Laurie K. McCauley教授及科研副院长Russell Taichman教授分别就两院的总体概况和科研情况进行全面介绍。随后双方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课题进行报告。我院王晓燕教授、李箐博士及苏家增副主任医师就牙髓再生、3D打印在口腔医学中应用以及颌下腺移植等进行专题发言,密歇根牙科学院的专家则针对牙颌面再生、骨骼和颅面骨发育的关键调节因子以及风险和管理相关的龋病学临床研究进行演讲。双方专家学者对上述研究方向进行热烈讨论,并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研究方向。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今年首次加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项目。两校专家经过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国际合作是实现医学研究进步的重要途径,今后应着力通过人才交流,加强科研人员能力建设;通过项目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并在稳定合作中加强两校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019222413_副本.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率领医学部代表团90余人参加了此次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八届联合研讨会。近年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除科研领域外,还进一步扩展到了医学教育、人员培训、平台建设与分享等方面;这一创新的合作与管理模式已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赞誉,并为双方赢得了更高的国际声誉。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紧密的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