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院徽院训

院徽

浏览次数:
字号:
+-14

院徽JPG.jpg

  院徽释义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徽由上方的北大校徽、下方的小半圆以及其内的双“S” 图案构成。该院徽设计的关键创意在于以小半圆图案象征微笑的“口”,将其与北大校徽巧妙结合,融为一体,象征北医与北大合并后,口腔医学院也成为北京大学的一部分。双“S” 图案为北医口腔医学院的原院徽设计,两个大写的“S”是英文School和Stomatology的字头,将这一已沿用多年的原院徽图案整合于新院徽的设计,以铭记北大口腔医学院经过几代人拼搏奋斗、发展壮大的历程。

  北京大学校徽的最初确立可追溯到1917年8月,是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请鲁迅先生设计的。这枚校徽以 “北大”两个篆字上下排列,其中“北”字的对称笔划构成两个背靠背侧坐的人,而“大”字构成了一个正面站立的人。据说鲁迅先生当时的设计意图可能是: "大"字的人形象征大学老师,而"北"字相对而坐的两个人形代表学生,因此体现北大教员甘为人梯、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还有一种解释是“北大”二字形同一个站立的人,寓北大“以人为本”、进步向上的精神。总之,北大校徽突出一个办学理念,即大学要“以人为本”。大学,因大师而大,更因大学生而大。

  口腔是人体的一部分,口腔健康直接关系到全身健康。作为北京大学的口腔医学院,应以不断提高人民大众的口腔健康水平为己任。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健康的口腔给人以快乐和自信。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徽将北大校徽与微笑的“口”字合并,提炼“北大的微笑”的义含,象征精诚协作的精神。她不仅依托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是北大口腔学人精医济世崇高追求的一种体现。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