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 正文

医院概况

职能部门

口腔黏膜科简介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一、科室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是国内最早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黏膜病的专业科室,拥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在全国享有盛誉。并拥有多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剂。自五十年代以来,在国内率先开展的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诊治及教学工作, 亦为培养口腔黏膜病学专业医师储备力量;七十年代开始尝试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口腔黏膜病,八十年代以后开展大量的口腔黏膜病临床、基础的研究工作,促使临床诊治水平不断提高。近十年来,科室对扁平苔藓、口腔白斑、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天疱疮、干燥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治水平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或达到国际水平。
 
二、人员组成
    主任:华红
    副主任:闫志敏
    医生6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3人。
    护士1人。
    另有退休专家3名。
 
三、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楼八层
 
四、专业特色
    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黏膜病为科室突出的特色,自主研发的中成药制剂广泛用于治疗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扁平苔藓、干燥综合征等口腔黏膜病,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和社会效益。在数十年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科室在口腔黏膜癌前病变、口腔念珠菌病、干燥综合征、口腔黏膜大疱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方面形成了特色。此外,科室在疑难病和少见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科室不断开展多项新技术和新疗法,在口腔真菌病的诊治、口腔癌前病变的检测、大疱性疾病的免疫病理学诊断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临床推广应用。
   口腔念珠菌病: 在口腔各种真菌感染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项真菌感染的临床检查项目及基础研究,真菌检测培养、药敏试验等,为临床真菌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天疱疮、类天疱疮等大疱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属口腔黏膜病中的少见病、疑难病。近年来我科在临床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临床、病理及免疫学检查等,能够在疾病的早期做出明确诊断,大大降低了此类疾病的病死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临床诊治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口腔黏膜癌前病变的研究:包括白斑、红斑、扁平苔藓、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等诊断、研究水平如: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检测、P16甲基化等研究也达国内一流水平。
   艾滋病口腔表现的研究:近年我科对艾滋病口腔表现,如:真菌感染、毛状白斑、非特异性口腔溃疡、卡波西肉瘤等做了大量临床调查和基础研究,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根据口腔表现诊断艾滋病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五、专家介绍
   胡碧琼,教授,主任医师, 1952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系。曾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于口腔黏膜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治。 
   刘宏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8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牙科研究会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擅长于口腔黏膜常见病、疑难病和癌前病变的诊治。
   华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88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任国际牙科研究会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擅长于中西医结合诊治口腔黏膜常见病、疑难病和干燥综合征诊治。 
   孙晓平,副主任医师,1975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组委员。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病的心理治疗等。
   刘晓松, 副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2005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于口腔黏膜常见疾病、疑难病和系统疾病口腔表现的诊治。
 
联系电话:82195226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科室在国内率先开展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和教学工作,为国内口腔黏膜疾病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正规开展及口腔黏膜病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上世纪七十年代,科室开始尝试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口腔黏膜疾病,目前科室在口腔黏膜疑难病诊治及口腔中西医结合方面在全国享有盛誉,科室拥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多名,同时拥有先进并具特色的诊治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剂。2013年科室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支持。八十年代以来科室开展了大量…

姓名:华红 知名专家 科主任 详细

专长:

1.口腔黏膜疑难病的诊治;2.系统病口腔表征诊治;3.口腔中西医结合;4.口腔潜在恶性病变的诊治。

出诊: 星期三 上午 星期三 下午 星期五 上午 星期五 下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与口腔相关的系统性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方面。长期从事口腔黏膜专业医、教、研、管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曾承担多项科研基金工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