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关爱孤独症儿童口腔健康试点项目”第一例受试者在我院顺利完成治疗

24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3月31日,在世界孤独症日到来前夕,中华口腔医学会“关爱孤独症儿童口腔健康”试点项目第一例受试者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成功完成了全麻下治疗。该项目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发起、民政部资助,今年将在全国12个省份为100名孤独症患儿进行免费全身麻醉下的牙齿疾病治疗,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葛立宏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将率领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团队,完成25例受试者的全麻下牙齿治疗工作。

    孤独症患儿又被称为 “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让常人看得见却亲近不得。目前医学界公认孤独症一般起病于36个月以内,主要表现为三大类核心症状,即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由于表达有问题,很多孤独症的孩子牙齿出了问题不能告诉家长,而家长忙于孩子的康复训练,很少关注孩子的口腔健康。等到孩子牙痛得难以忍受到医院治疗时,除了极少数轻症患儿外,绝大多数孤独症孩子都不配合医生的治疗。在全身麻醉下治疗儿童牙病,特别适合孤独症患儿以及有牙科恐惧症的患儿、低龄儿童、智障儿童等。北大口腔医院早在1999年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身麻醉下口腔治疗,目前已经为数千名患儿完成了全麻下牙病治疗。

关爱孤独症儿童口腔健康试点项目面向4岁到14岁的孤独症患儿,患儿需要治疗的牙齿数目在8颗以上者可以预约登记,在同等条件下低收入者优先。项目为受益对象提供每人1万元,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各项目执行医院也将配套部分资金提供支持。京津冀地区的孤独症患儿可以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护士台进行预约。这无疑对孤独症的患儿和家长是一个福音。

    在孤独症日来临前夕,再一次呼吁全社会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而我们的关注不应仅限于孤独症本身,而是关注患儿因身患孤独症而无法言说的其他疾病。这更需要患儿家长和全社会的细心与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