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口腔颌面外科 >> 科普园地 >> 正文

科普园地

选择牙种植的理由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与其他牙科领域相比,种植牙在近年来有着更大的进步和更多的创新。事实上,我们这么认为是由于新的种植系统的发展,新的和不断改进的诊断过程和创新的外科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技工的制作过程也得益于CADCAM技术在口腔修复中的应用,使得修复体可以更精确的就位,包括那些种植体位置不理想的修复也可以解决。现代的口腔种植的目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成功的骨结合了。今天的医生可以非常自信的向患者建议种植修复,并且可预知种植体的骨结合的成功。为了展示最终的修复的成功,必须达到有正常的外形,功能,美观,语言和牙龈的健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许卫华

在临床上,种植成功的治疗全口牙列或部分牙列缺失的患者在文献中已经有不少报道。许多临床医生已经认识到选择种植治疗的好处。与传统的固定桥和局部可摘义齿相比,种植治疗更具有优势,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益处。但是,仍然有不少医生宁愿去磨损患者的邻牙来进行固定桥修复而不采取种植修复。为了得到客观的美观结果,一定量的牙体组织被磨除是不可避免的。有时,由于牙轴的方向问题可能需要进行根管治疗,由于冠边缘的问题以后可能会引起牙周问题,以及牙体结构的进一步缺损。

种植体支持的修复体的优点有很多,我们将其归为四类:

1.保存牙体组织

2.保存骨量

3.提供更多的力量支持

4.抵抗疾病

我们会在下面详细的讲述这几点:

保存牙体组织

正如前面所讲的,为了美观,做固定桥时,必须要磨除部分牙体组织。这种磨除牙体组织会影响该牙的寿命,有时还可能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以及以后的牙周治疗和力学上的并发症。

对固定桥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固定桥10年的存留率是87%,15年是69%。失败的原因包括前后基牙没有活性,例如,做固定桥预备牙体组织时,为了取得足够的固位力和和长期的稳定性,磨牙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深度,对于牙髓腔较大的基牙来说,可能据需要做根管治疗。

对于单牙的种植效果的长期的研究的文献虽然并不是很多,我们统计了1981年到1997年单牙种植的的临床效果。文章报道种植的并发症与修复体的类型,跨度,时间,种植体的长度和骨质有关。和其他修复设计相比,单冠的种植修复的失败率最低,约2.7%。这些报道中还谈到这些失败大多是发生在第一年里,在以后的几年里种植失败的几率是逐渐下降的。这提示我们临床医生,如果单牙种植在负载一年后,那么它是可以使用相当长的时间的。一位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单牙种植11年的成功率在96.5%。所有的报道中,都提到没有种植牙相邻牙的缺失的现象,这与我们上面提到的如果使用固定桥修复引起的邻牙的一些并发症相比来说是有很大不同的。因此,如果选择固定桥修复,那么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要考虑到这些潜在的失败的风险,以及患者在几年后在身体上和经济上造成的损失。


骨的保存

牙齿和牙槽骨高度之间一生中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每一次牙槽骨功能的改变都伴随着牙槽骨结构和形态的改变。牙槽骨需要来保持它的形态和功能。当牙缺失后,由于牙槽嵴缺少生理性刺激导致骨小梁的减少和骨密度的下降,最后会出现牙槽嵴高度和宽度的丧失。一项25年的研究表明,全口义齿的患者一生中都在持续的骨吸收,而且上颌骨的吸收速度是下颌骨的4倍。全口义齿患者的牙槽骨的吸收先从上颌开始的,向上和向中间方向,在下颌骨是向下和向外侧方,常常会导致3类颌骨错颌。考虑到这些自然的因素,在排牙时将上颌牙排在上颌外侧,将下颌牙排得尽量向舌侧。文献中提到,牙齿需要牙槽骨的支持,而失去牙齿牙槽骨就不再有生理性的刺激。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局部可摘义齿和全口义齿可以给牙槽嵴提供足够的生理性刺激而保存牙槽嵴的水平吗?基于以上的研究,在这方面没有得到证实。局部可摘义齿和全口义齿不能保存牙槽嵴的水平反倒有可能加速牙槽嵴的吸收,如果义齿戴用不合适的话。这些患者在牙齿被拔除时,没有医生告诉他们牙齿拔出后牙槽骨会吸收,也没有医生会告诉他们这种吸收一直在进行。持续的骨吸收,会导致义齿稳定性差。失去侧方的稳定性会导致摩擦增加和粘膜的易激惹。有时骨吸收严重到即使患者想选择种植修复也必须通过髂骨移植来增加骨量以满足种植修复。伴随着骨吸收软组织也会发生改变,以致影响整个面部的美观。面部会随着年龄而发生改变,特别是缺牙后,会加速面部老龄化的改变。失去牙的支撑和垂直距离的下降给我们一种非常典型的全口牙列缺失患者的面容,面下1/3变短,上唇后缩。这些变化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美观。而这些变化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及时的进行种植修复,种植修复刺激骨组织,避免发生骨吸收。全口义齿的患者不知道牙列缺失以后发生的一系列的改变,许多患者多年来使用同一副假牙,而且不来复诊。患者应该被告知牙种植可以预防这些骨吸收的发生,由于种植可以预防骨的吸收和以及软组织的并发症也可以避免了。


 提供更多的支持

使用种植牙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力,这种支持可以转换成改进口颌系统肌肉的功能。一名患者他在咀嚼或者磨牙时,咬合力最大可以到1000P,而一名全口义齿的患者它的咬合力只有50P。有文献报道,全口义齿带的时间越长,咬合力量越小。因此,许多戴全口义齿的患者都有咀嚼肌功能的减退。这种并发症会影响到患者全身的健康状况,事实上,许多患者会因此而遭受胃肠功能不适的影响。如果要想恢复患者的胃肠功能到一个正常的水平,那么我们必须先恢复他的咀嚼肌功能,才能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将一名患者的全口义齿换成全口种植义齿的固定修复会使患者的咀嚼力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全口义齿患者由于压力的增加会导致粘膜的压痛而限制了他的咬合力。种植支持的固定义齿可以和患者进行天然牙支持的固定义齿一样提供差不多的咬合力,种植支持的活动义齿比单纯粘膜支持的活动义齿的固位也有很大的提高。 

有些患者双侧或单侧后牙游离端的缺失,这样的患者并不是必须选择活动义齿修复。但是,传统的修复方式就是进行牙齿和粘膜共同支持的肯氏1类的局部可摘义齿修复。这样的义齿可以增加咬合面积,重建后牙支持。有学者报道,牙齿和粘膜在负重后发生的张力是截然不同的。作者的观点是牙齿和粘膜共同支持的局部可摘义齿从长期来看是不能很好的重建后牙区的咬合的,这主要是由于粘膜的弹性和由此引起的一些影响。另一个种植支持的修复体的优点是可以修改。种植义齿可以是螺丝固位的,也可以是粘接固位的,或者是两者的结合。螺丝固位的修复方式有大量的文献报道它使用的方便性,作者也是喜欢使用螺丝固位只要可能的情况下。可修改的好处是修复体在需要重做或修补时比较方便。修复科医师经常会遇到以下情况:1,固位螺丝松动;2绷瓷;3,基台折断;4,由于种植体脱落而修要改变修复体。螺丝固位的修复体比粘接固位的修复体更易拆卸修补。


 抵抗疾病

继发龋可能在修复体下方,修复体边缘或跟面发生。有学者报道龋坏是导致修复体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对疾病易感性的评估和控制必须先于制定最终的修复方案。根面龋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可能与唾液量的减少有关.对于对这些疾病易感的患者,在选择修复方式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尽量保留牙齿或用种植牙来代替缺失牙。有研究表明,戴用活动义齿的患者对于余留牙的健康和周围软组织的健康均有破坏。戴用活动义齿的患者常常会出现基牙松动,大量菌斑堆积,探诊出血,更多的龋坏以及基托部位加速的骨丧失。一位学者报道,有44%的戴用活动义齿的患者在10年后会有基牙丧失的可能。种植义齿另一个优点是不会发生龋坏,并且可以保存邻牙。通常,在拔牙时就应该想到修复方案,种植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一、科室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三门诊部修复科是一个以口腔修复为工作重点同时具有口腔综合诊疗能力的科室,除了对牙体缺损、牙列缺损以及牙列缺失的患者提供相应的诊疗方案和治疗措施之外,对于口腔常见的牙体牙髓、牙周、外科等疾病均可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并与门诊其它科室联合完成相关治疗,最大程度方便患者。科室医生均接受过系统的口腔修复专业培养,能为患者提供专业的修复诊疗建议和措施。三门诊修复科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多种全瓷修复材料、数字化修复技术(CAD/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