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2016-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图1-3D打印种植牙设计图.jpg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项目,其中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唐志辉教授牵头的“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增材制造个性化牙种植体与颌面骨、颞下颌关节修复体的关键技术研发”在列,是“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内获批的唯一一项口腔医学研究项目。

  项目针对目前国人普遍存在的牙齿缺失现状,以及因肿瘤、外伤等造成的颌面部骨缺损问题,提出了基于3D打印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的解决方案。项目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CFDA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疗器械检验中心、北京朗视仪器有限公司、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爱康宜诚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宁夏德运创润钛业有限公司,旨在应用国际先进技术解决国内迫切需求,在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审批各个环节获取技术突破,形成真正的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国产产品加工制造全链条体系,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图3-唐志辉教授团队.jpg

  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建设的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配置了大量先进的增材制造设备和相关软件,同时具有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在增材制造个性化牙种植体与颌面骨、颞下颌关节修复体的设计、有限元分析、表面处理、体外试验和动物实验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数据。项目首席科学家唐志辉教授多年致力于钛合金及纯钛增材制造(3D打印)临床应用的相关研究,承担了北京市科委增材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与产业培育等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1篇,并获得“个体化解剖型牙根种植体”等发明专利5项。

背景链接: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我国将整合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凝练形成若干目标明确、边界清晰的重点专项,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其中“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突破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基础理论,取得原创性技术成果,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攻克增材制造的核心元器件和关键工艺技术,研制相关重点工艺装备;突破激光制造中的关键技术,研发高可靠长寿命激光器核心功能部件、国产先进激光器,研制高端激光制造工艺装备;到2020年,基本形成我国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技术创新体系与产业体系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本次获批的“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主要围绕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关键工艺与装备、创新应用与示范,涉及航空航天、医疗、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全国共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