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青春践行中国梦 山海相拥口腔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赴山东烟台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秉承“勇当爱国励志奋斗者,争做求真力行圆梦人”的精神,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34人奔赴山东烟台,在烟台市口腔医院及其4个院区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分享、示教、病例讨论、义诊咨询活动,在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威高集团参观学习,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福山文博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院党委副书记张汉平,团委书记王冕,教育处副处长董美丽,研究生辅导员徐开秀和研究生班的班主任老师们:王泽泗主任医师,周建锋副教授、郑磊副教授、何伟副主任医师、韩莹主治医师、宋广瀛主治医师,共同组成了本次实践团强大的教师团队。他们带领着来自6个研究生班的24位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五天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1 烟台市口腔医院合影 .jpg



创新求索大步迈进

    8月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总院,在烟台市口腔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门诊、病房及院史馆。严格的院感管理和人性化的医疗宗旨令所有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院史馆记录了医院六十六年发展历程中的风雨变迁,展示了几代人与北大口腔医院源远流长的合作与交流。此次实践团的到来也为两院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双方领导、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北大口腔医学院与烟台市口腔医院签订了远程医疗合作协议。

图2 参观烟台市口腔医院.jpg

参观烟台市口腔医院院史馆

图3 参观烟台市口腔院史馆.jpg

参观烟台市口腔医院

图4 签订远程医疗合作协议.jpg

签订远程医疗合作协议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

在烟台市口腔医院的支持下,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临床带教展示、病例汇报、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以及义诊活动。

8月9日下午,带队老师们向烟台市口腔医院的医生和同学做了精彩的病例授课,并关于学科新进展进行汇报,大家对老师们的病例印象深刻,展开了热烈讨论。而后实践团研究生同学进行了各学科特色病例汇报,每位同学均精心准备了相关病例的文献回顾及讨论,赢得了烟台市口腔医生和同学的赞赏。同时青年医师和同学在丰富多彩的病例交流中互相学习、不断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对学科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图5病例汇报(周建锋副教授)报.jpg


病例报告现场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分成三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临床带教展示、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以及义诊活动。带队老师们分别就各科基本临床操作技能向烟台市口腔医院的青年医师进行细致规范的讲解和带教展示,并对大家操作中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烟台市口腔医院的医师们表示收获满满。

         图9 王泽泗老师带教.jpg

带教展示现场

在科研经验交流会上,实践团的科研型博士们向烟台市口腔医院的学弟学妹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图11 学习经验交流.jpg

科研经验交流会

同时,实践团义诊师生分别前往烟台市口腔医院总院、开发区分院和烟台大学分院开展义诊宣教,对前来咨询的烟台市民进行了口腔检查,并宣传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治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通过义诊活动,也让同学们强烈意识到了作为医学生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

图13 宋广瀛老师义诊.jpg

图16 研究生义诊3.jpg

义诊现场

 

图17 开发区分院义诊合影.jpg

开发区分部义诊合影

图18 烟大分院义诊合影.jpg

烟台大学分部义诊合影

 

健康使命携手同行

    威高集团位于山东威海,是国内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商,实践团成员来到威高产业工业园,参观了威高制造的各类医疗产品和自主创新成果,小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一次性输液器,大到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手术室,老师和同学们看到了医学专家如何与企业合作,基础研究如何实现临床转化,大家惊讶于威高集团产品的多样性和先进性,不停地向企业工作人员提问,了解更多产品研发细节。随后,大家进入口腔种植体生产车间,参观了种植体从坯料到成品的整个加工流程,大家感触最深的是,临床常用的口腔种植体绝大多数为国外品牌,威高种植体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国产品牌之一,威高集团实现了种植体的自主加工,这对于国产种植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其加工设备还有赖于国外进口,这是对所有在场同学的鞭策和激励,国产医疗产品的进步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图20 威高口腔种植体系统参观.jpg

 参观威高集团口腔种植体系统


爱国立志以史为镜

实践路上,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真实难忘的历史课。在福山文博苑,同学们了解了“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的故事,王懿荣为甲骨文的发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王懿荣又临危受命,率众奋力抗击,誓死不做亡国奴,最后以身殉国。“抗联军以身殉国,辨甲骨而订殷文”讲的就是王懿荣生平的两件大事。实践团成员不仅被甲骨文象形艺术的魅力所吸引,更敬佩于王懿荣忧国忧民、杀身成仁的忠烈气节。

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同学们先后了解了北洋水师成军、颐和园水师学堂、丰岛战役、平壤之战、旅顺基地陷落、血战威海等九个历史片段,强烈感受到了甲午战败带给中华民族的强烈刺痛,以及无数仁人志士在屈辱中奋起抗争、不断探索救亡图存之路的艰辛。

图21 参观王懿荣纪念馆.jpg

参观福山文博苑合影

 

图24 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jpg

参观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合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家从交流中开阔眼界,从实践中收获灵感,看到了基层患者对于口腔医生的需求和期望,感受到了烟台市口腔医院领导老师们对于口腔医学事业的热情,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给予了大家学无止境,永远攀登的不竭动力。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社会实践团圆满结束实践活动,用专业严谨的精神、热情分享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行动,展示了北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