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 正文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爱牙日|使用牙线,给牙缝来个大扫除吧!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标题图_副本.jpg

今年920“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为什么要使用牙线?该怎么选择使用牙线呢?请听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专家的建议:

龋齿与牙周病是最常见的两种口腔疾病,几乎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而这两类疾病的病因都是菌斑。菌斑是由许多种类的细菌形成的具有一定结构的“小社会”,每毫克牙菌斑中就有大约一亿个细菌和其它微生物,各种细菌在其中分工合作,破坏力大幅提高,不仅漱口和冲牙器无法有效将其清除,对杀菌药物也具有很强的抵抗力。菌斑在口腔内不断形成,仅需48小时就具备破坏牙齿和牙周组织的能力,所以清除菌斑是一项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工作。

为什么要清洁牙齿邻面?

通过正确有效的刷牙(巴氏法或Rolling法),我们能清除掉牙面上大约70%的牙菌斑,那么其余30%的牙菌斑藏在口腔的什么地方呢?如果置之不理会有什么危害呢?可别小看这30%的牙菌斑,它们“隐匿”在牙齿的邻面(牙间隙),这个位置牙刷刷毛大多是无法达到的。如果不及时去除邻面的牙菌斑,它们所产生的酸和其它有害物质会引起牙齿邻面的龋齿和牙周病。要想清除邻面的牙菌斑,就必须采用专业工具(比如牙线、牙间隙刷等)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哪些人群适合使用牙线?

牙线是最常用的清除邻面菌斑的工具,主要适用于牙齿邻面的牙龈无明显退缩的人群。正确使用牙线后,能清除掉80%的“邻面菌斑”和一部分“龈下菌斑”。另一方面,牙线还能有效地清除邻面嵌塞的食物。

4-普通牙线.jpg

而对于邻面有牙龈退缩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邻面间隙的大小选择不同粗细的牙缝刷,其清洁效率更高。

5-牙缝刷.jpg

如果能坚持每天使用牙线,将大大提高隐藏在牙缝的菌斑的清除率,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发生。

专家建议:

要养成每天使用牙线的习惯。晚上刷完牙后,对着镜子里美美的自己用牙线给牙缝做个大扫除,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不给隐藏在牙缝里的细菌趁我们熟睡时破坏我们牙齿的机会。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线?

市场上销售的牙线种类繁多,我们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线呢?

首先,牙线可根据表面是否涂蜡分为加蜡牙线和无蜡牙线。有研究显示,加蜡牙线和无蜡牙线在清除邻面菌斑的效能上没有明显差异。加蜡牙线的优点是表面光滑更容易通过邻面接触点,因此适用于初学者或是牙列比较拥挤的患者,而牙齿接触关系正常的朋友建议使用无蜡牙线即可。

另外,牙线也有粗细之分。一般来说,细牙线更易通过牙齿邻面接触点,而粗牙线在刮除牙面菌斑时效率更高。

也有做成扁条带状的带状牙线或遇到唾液后可以膨胀的膨胀牙线,可以兼顾使用时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7-带状牙线.jpg

8-带引线器的膨胀牙线_副本.jpg

有的生产厂家为牙线添加了一些特别的口味,使用起来口感更好。

市场上还有一些特殊用途的牙线,比如可用于清洁固定桥桥体底部和邻面的桥体牙线。这种牙线具有较硬的末端,可以很容易地穿过桥体的下方进行清洁。

9-桥体牙线.jpg

牙线该怎样使用?

我们推荐在每天晚上刷完牙后使用牙线一次。先通过刷牙清除掉多数的菌斑,可以更好地保证牙线的清洁效率。当然,如果是在进食后出现无法漱出的食物嵌塞,则可以随时用牙线清除。

使用牙线时,我们应洗净双手,取一段约20cm的牙线,将两端结扎在一起,呈环状

10-牙线打成环状.jpg

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将线圈绷紧,两指间距约1cm1.5cm,用拉锯式动作将此段牙线轻轻压入牙间隙,缓慢滑入龈缘以下1-2mm,切记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损伤牙龈(正确使用牙线时,是不会感觉到牙龈疼痛的)。

11-上牙手法.jpg

12-下牙手法.jpg

然后将牙线紧贴一侧牙面的颈部,并呈“C”形包绕邻面,由龈沟向牙合面方向移动,以“刮除”牙面上的菌斑。每个邻面重复34次,当听到“嘎吱、嘎吱”的声音时,说明这个邻面的菌斑清除干净了。

13-C型环绕唇面.jpg

14-C型环绕合面.jpg

移动手指使用另一段清洁的牙线,重复上述动作,依次刮除每颗牙邻面的菌斑,包括最后一颗磨牙的远中面。

最后,我们用清水漱口,把已经被刮掉的菌斑碎片漱出来。

也可使用牙线签代替手指执线法,或是将牙线固定于专用的牙线叉柄上,轻轻地以拉锯式通过接触点,“C”形包绕邻面,自牙龈向牙冠方向反复刮除菌斑。与手指执线法相比,牙线签比较简单易学,但它对牙面加压的力度较小,清除菌斑的效率稍差。清洁全口时往往要更换多个牙线签,没有手指执线法经济实惠。

15-牙线签.jpg

专家建议:

使用牙线和刷牙一样要有一定顺序,做到面面俱到,避免遗漏。一般推荐从简单的门牙间隙开始,一个一个向难度大的后牙清理。

使用牙线会损伤牙龈吗?

很多人担心使用牙线会损伤牙龈或让牙缝越来越大。其实,正确地使用牙线是不会损伤牙龈的。但是使用牙线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一定要认真看专业的指导,使用不当的话,的确可以造成牙龈的机械损伤。一旦出现损伤,要停用一段时间,待牙龈创伤完全恢复后再重新以正确的方法操作。

在前面提到的牙线使用方法中,有两个要点要牢记:一是用拉锯式动作将牙线轻轻压入牙间隙,切忌用力过猛;二是牙线进入龈缘下后,一定呈“C”形包绕邻面,使牙线呈弧形围绕着牙面后再做刮除菌斑的动作。

使用牙线会让牙缝变大吗?

牙线通常是由若干根非常细的纤维并列在一起组成的,而不是像绳子一样由几股扭结在一起。它在通过牙缝的过程中会变的很薄,不会使牙缝变大。

16-牙线的纤维平行排列.jpg

有些人觉得使用牙线后牙缝增大,其实是由于牙齿间的牙周组织之前已经被菌斑大量破坏,而发炎肿大的牙龈掩盖了这个真相,同时会促进牙周组织的进一步吸收。当菌斑被牙线清除后,牙龈炎症得到缓解,就感觉牙缝突然变大了。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牙周科成立于2005年6月1日,承担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研究生临床培训任务,与国际牙周病学界联系密切、学术交流广泛。科内医师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除为患者提供洁治、刮治、根面平整术、抛光、松动牙固定、牙周翻瓣术等牙周病常规治疗外,还开展引导牙周组织再生的植骨术和引导组织再生术、治疗牙龈退缩的膜龈手术、牙周美容手术、牙齿缺失后的牙种植手术等与国际接轨的牙周专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