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前言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现在全国正在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更是冲锋在前。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正在北大医学部实习的藏大医学院2015级学生的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全体医学院校师生的激励和期待。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学生党总支、团委、学办、研办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班主任、辅导员、思创导师和学生们共同学习,全体党政领导作为思创导师也参加了各自联系班级的学习会,学生们主动学习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院党委周永胜书记对同学们的学习收获与感想表示了充分肯定。

 

周永胜书记寄语

恰逢全国抗疫最吃劲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于百忙中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聊聊数语中给“最美逆行者”以最高赞誉,给医学生们以谆谆教诲!我院全体同学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利用特殊班会、学习会等形式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掀起了一股股学习热潮。

我看到同学们都发表了很真挚的感想,表达了要努力学好医学知识,以前线抗疫战士为榜样,将来成为一名人民好医生的良好愿望。看到大家的发言,我也非常感动,非常肯定各位同学们的抱负和期望。

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医学生的期待,更指明了未来我们医学院医学教育的方向:一是要以抗疫“最美逆行者”为榜样,不断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生,使他们在未来的行医生涯中,始终具备良好的医学人文品格;二是要给医学生提供思想和毅力淬炼的机会,使他们能具有坚毅的品格,能努力学习,勤奋踏实,培养他们具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三是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培养学生们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以上三个方面都是培养医学生能够具备过硬本领的必备;四是要号召北大的口腔医学生去做“大”事。这个“大”,体现的是响应国家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国的口腔医疗条件在不同地区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北大的口腔医学生们应该多去基层锻炼成长,多去祖国和人民口腔健康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最广大的基层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造福,甚至能造福一方百姓的口腔健康。

所以,我们的口腔医学教育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口腔医学教育质量。同时,我也希望北大口腔的同学们,以习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南,练就过硬本领,未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口腔医学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努力去做“大”事,做成“大”事。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尽快行动起来,努力去实践习总书记对大家的期望!   

 

我们摘录其中一部分学生感悟与大家共享:

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与激励。作为医学生,近来感触颇深。在大家本该喜迎新年的时期,新冠肺炎爆发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医生的责任与使命。北医系统许许多多的前辈、老师加入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队伍中,这些前辈平时是给我们传道受业解惑的亲切师长,在疫情面前,他们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奔赴一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这是医务工作者沉甸甸的职责使命。习总书记用现实生活中抗击新冠肺炎白衣天使的实际行动,为青年医学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抗击疫情的胜利一定会尽快到来。习总书记也指出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造福基层群众,要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作为医学生,未来职业选择时也应该多走出去,去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2012级口腔八年制 白珊珊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希望医学生能以正与新冠肺炎抗战的师长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医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身为一名医学生党员,我也应该积极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医学生,要学习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当下提高防疫知识、专业知识水平。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学校添乱,同时向周围人宣传防疫知识,与祖国共渡难关。

——2012级口腔八年制 朱原

 

习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献身祖国基层医疗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我要牢记习总书记“以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的重托,和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2015级医学生一起,继续夯实基础,苦练临床基本功,以仁心仁术造福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健康口腔”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三减三健”任务之一,更要求我要加强自身专业素质,提升临床水平,为口腔健康知识的全民普及和高质量口腔医疗服务的开展贡献力量。

——2013级口腔1班 陈浩天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后,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作为2013级学生,不久之后我们即将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的问题,之前也曾迷茫过将来去哪里工作,也曾经毫不犹豫地表示想要留在北京。这些想法首先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发展及待遇,把自己摆在了首位。但是学习了周南医生的故事后,她的一句话感动了我,“北京有那么多医生,多一个少一个区别不大。我在西藏,就可能挽救更多生命。”虽然作为口腔专科医生,我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及技能大概达不到挽救生命的程度,但是也应当铭记自己决心投身医学事业的初心是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因此在今后的择业中也要更多地考虑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家乡出一份力。

——2013级口腔2班 张胜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的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对奋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赞扬。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基层,造福基层;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作为北大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

——2013级口腔2班 黄港

 

 春节正撞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流行,让所有的人都猝不及防。但正如基辛格的《论中国》中曾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集结前往湖北武汉、孝感等多地支援。他们是全国人民的英雄,更是我们的榜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而我们一定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现阶段我们正处在学习提升阶段,对我们来说,努力提升技能,努力培养医德情操,就是我们现阶段的任务。如今,我们还没有能力奔赴一线治病救人,但是这份理想和抱负却不能不常怀心中。疫情期间,我虽然没有能力奔赴武汉开展医疗救助工作,但是通过为社区站岗,排查发热人群,做社区宣传工作等等也体会到了自身的党员力量在社会中的作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的教诲,尽自己之力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同时努力成长,获取技能,共同耕耘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

——2014级口腔1班 赵昳


2020年春节,是步入医学殿堂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显得十分漫长的冬天,同作为医学生,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同学的回信给了我莫大的激励和信心!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在前线,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读着习总书记的话,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前赴后继支援武汉的北医前辈们的身影,他们在平时就是我们平易近人的老师,而在疫情当前,他们挺身而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当时看到老师们整理行装准备出发的照片,我更加明白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医学生誓词的分量。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医学生的期望。我们医学生更加应该好好珍惜这段时间,掌握医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定不负习总书记的期望!

——2015级1班 吴美辰


疫情的发生是始料未及的,但是我们对“战疫”的结局是笃定的,那就是我们一定会获胜。我们深知疫情之严峻,战役之艰险,但正是千千万万个勇敢坚毅的逆行者让我们坚信冬天的冰封必将被突破,春回大地的时刻终将在人民的喜悦中到来。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的医学生,我一直关注着新闻动态。我看到一批又一批北大医学人奔赴疫情一线,内心非常受到触动。在平时,他们是传道授业的师长,在特殊时期,他们是第一时间奔赴人民最需要地方的英雄。医学生是未来的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我们应当潜心学习,苦练技能,做好接过接力棒的准备。

——2015级2班 刘昊宇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和我一样都是2015级学生,都处于临床生产实习的关键阶段。在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表达了对于广大医学生的殷切期望。我们作为中国医学事业的接班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勇敢地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像此刻辛勤工作在口腔急诊的老师们,像此刻3万余名奋战在湖北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像我们北大医学千千万万的优秀前辈一样,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而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5级2班 陈一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们的回信中勉励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我认为,作为北大口腔学生,西部的欠发达地区是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可以选择在基层奋斗,帮助提高基层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水平,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同样,口腔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也是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如果我们瞄准前沿,开创出本土化的、质优价廉的口腔治疗材料、治疗方法等,就可以减轻广大人民群众口腔保健时的经济负担,也能成就精彩人生。当下,我们2015级同学正在进行临床实习,知识水平、临床技能等各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我们必须更加珍惜在北大口腔学习的时光,练好基本功,提高临床、科研技能,为之后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015级2班 李生振


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感触颇深。在这个特别的新年,我们迎来了新冠疫情的挑战。在关键时刻,许多最美“逆行者”毅然奔赴前线,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师长和前辈,他们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竭尽全力与病毒作战,守护着广大人民的健康。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一道防疫长城,也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此次疫情,让我更加感到医学生誓言当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句的分量之重,作为医学生,我们应当践行习总书记的指示,在校期间脚踏实地,学好“仁术”,不忘“仁心”,去人民需要的地方,做人民需要的事。

——2016级1班 马丹宁



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每当国家危难之际,总有一些勇敢的人挺身而出。无情的新冠病毒肆虐整个武汉,大厦将倾、人心惶惶之时,一批批白衣战士坚定逆行,无惧艰险,挺身而出;雪域高原需要更好的卫生条件时,总有那些甘愿远离繁华、远离家乡的人,将自己最美的青春扎根在了雪山,绽放成一朵永不凋零的格桑花……

作为党员,我们应当知道,成为怎样的人,对国家与社会应尽怎样的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北京少我一个医生不算什么,但西藏少我一个医生,会让很多人得不到医治”……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和誓死不渝的决心,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作为最高学府的口腔医学院,这些问题我们更应该想清。我们要成为时代的引领者,胸怀大格局,明确自己的时代定位,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中华民族”。习总书记所言,诚如是。

——2016级口腔2班  胡玉鹏


今天我参加了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感悟颇多。在这篇回信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医学院同学们满怀期待,称赞了他们愿意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这种期待不仅是对西藏医学院同学们的,同样也是对我们所有医学院校的期待。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则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于广大基层群众的关注。如今我们国家虽有优秀的医学院校和大量技术过硬的医生,但在基层特别是一些经济尚不发达的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仍有待提高。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医学生,我应该更加刻苦地学习知识技能,将来能像前辈们一样能够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同时回报自己的家乡。

——2016级口腔2班  丘晟豪


 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每天在新闻中,看到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房里的身影,还有他们摘下护目镜后脸上深深的勒痕,心里都不由得酸涩,而我们能做的,也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正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了过去那些正常的学习时光的可贵,我们只有日复一日的积累,才可能有能力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像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奉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这场战“疫”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春天就要到来。

——2016级口腔医学技术班 武文婧


 通读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学生回信后,我深受振奋和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应当把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当做榜样,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更全面的健康服务当做使命,早日把我们所学到的医学知识服务于人民最需要的地发去。另外作为预备党员,我们也要不忘医者初心,牢记自己一切为了病人,用科学的方法治病救人,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解除病人疾苦的艰巨使命。就像习总书记信中所说“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那样,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业务水平,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和国家的医疗卫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级口腔医学技术班 祝炜烨


 昨晚,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作为一个共青团员,我感触很深。这封信体现了总书记对于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在这疫情当前的特殊时刻,这封信更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的信心和斗志,同时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将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老师和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对于疫情的体验和感受,师兄师姐们的发言让我感觉到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更体验在思想觉悟和胸怀抱负,我会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不负学校和祖国的期望。

——2017级口腔1班  张博


学习完总书记的回信,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对中国医学教育的深切期望和对全国人民健康,尤其是基层人民健康的密切关注。总书记的这次回信不仅是对医学生的鼓励,更是给正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鼓励,让我体会到党始终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最坚强的后盾。想到在疫情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其中有师长,也有未曾听说的人们,他们都肩负起保护人民健康的重任,而这重任、这精神也必将传承不息。思及此,奉献社会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就是回信中提到的“练就过硬本领”,所以无论在疫情期间网上学习,还是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我都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自己的能力,未来才能担负起造福人民护佑健康的重要使命。

——2017级口腔2班  李怡萱


 在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后,我有了更深的感触。周南医生的例子让我印象深刻:北京的医生缺我一个不少,西藏的医生多我一个才更有意义。便如同那句“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西藏的条件可能很艰苦,但当地对于医疗资源的需求亦是非常紧迫,舍小我成就大我,这是党员的一种责任!想起最近新晋网红医生张文宏的采访中提到:入党是一种契约精神,既然选择了入党,遇事就应该选择挺身而出,这不是一种伟大,而是一种责任。最近的新冠肺炎流行,大批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成为人民健康最为坚定的守护者,病魔肆虐,但人间长情。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注定见证英雄般的中华儿女,见证英雄般的中华大地!

——2017级口腔2班  涂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点,认真学习完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倍感鼓舞,深受感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均提出重大挑战,在这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己为人、不计回报,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这对留守家中学习的医学生们无疑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学习完习总书记的回信,更坚定自身练真本领的决心和信心。“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人尤其需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磨砺,才能更好更稳地走上今后的工作岗位,应对突发挑战,护卫人民生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扛在肩上的是责任,落到实处是行动。又是一年冬去春来,青年人蓬勃向上更胜春朝!

——口内研究生一支部 卢思成 

 

十余年的医学生涯转眼间已到了要毕业的时候,无数次考试、积淀,为的是掌握过硬的医学本领,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来自哪里,你都是我的病人。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结合当下疫情,有那么多医学人不忘初心,肩负重任逆行前往武汉,勇往直前进入疫区对抗病毒,体现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无惧无畏的精神。不仅是西藏的医学生同胞们,我们每一名医学生都应牢记使命,练就过硬的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口内研究生一支部 王楠

 

 读了习总书记给西藏医学生回信,感触良多。这次疫情中,殉职的前辈和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什么是“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和“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而把视线放回来,口院急诊科和前去支援的老师,也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作为医学生,虽仍被保护着,但我们应该居安思危,等到前辈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时,能够承担起吹哨人和守护者的重任。这不仅是医术的传承,也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延续。

——口内研究生一支部  陈潇童

 学习了总书记的来信,我深受鼓舞和感召,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感在内心升腾。不管是做医生还是做研究,都应该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服务于广大人民,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大家更应该显示自己的先进性,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奋勇当先、竭尽所能。在这疫情爆发人民健康受到威胁之际,医生又一次站在抢救生命、维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的第一线。这次疫情是对我们整个国家医疗体系的一次检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表现出义无反顾的奋勇当先的精神。国家培养一个医学博士要十年左右,从拿起一本一本厚重的医学书籍,到一次一次的临床实践。多年的培养也一点点将 “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信念刻入我们的骨髓。每一位医生都怀有赤子之心,当遇到疾病和苦难,没有一个人退缩,像总书记说的“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口腔医学生虽然不能站在第一线抢救病患,但是我们帮家乡人民传播正确的防控观念。我们站在一起,定能吹散笼罩在天空的阴霾,一起迎来春暖花开。

——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卢洪叶

 

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这次疫情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伤痛,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令人动容的故事,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纷纷报名援鄂,一位位“逆行者”身体力行的履行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誓言。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这样的环境下,也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医学院的师长们改换阵地奔赴前线,他们逆行的背影让我懂得了医生的责任与担当。这封回信是惦念,也是嘱托;是鼓励,也是厚望。作为未来的义务工作者,我也应努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积极实践,扛起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努力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群众。

——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石梦

 

 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同样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我,感慨良多。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西藏大学实习同学的关怀和勉励,更是对所有的医学生、医务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习总书记为我们广大青年医学生指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了解到未来肩上的重要使命。在这次全国范围的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全心全意救助病患,是我们所有医学生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虽未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停学在家的我们更应该珍惜时光,戒骄戒躁,在各方面充实和完善自己,打好医学基本功,为祖国未来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邢艺晓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其实也是写给我们所有医学生的。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努力锻炼临床技能,练就真本领,否则拿什么为人民服务。身披白衣,坚守在为人民健康的战线上,更是需要无私的舍己精神,才不愧对当初铿锵的宣誓。结合到我国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医务人员冲锋陷阵,英勇善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令人动容。身为党员,在此艰难时刻,更是要挺身而出,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口外科研研究生党支部  郑逸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在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学生的回信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学生门的关怀以及对即将成为救死扶伤医生的盼望。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无数白衣天使前赴后继,日日夜夜都在战疫第一线奋斗。同样身为医学生的我也感到无比震撼!我时时会反问自己,如果是自己,是否也会想他们一样奋不顾身呢?我的答案是会的!因为,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我们医务工作者就要自成芳华!

——口外科研研究生党支部  李笑甜

 

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后,同样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我,内心倍受鼓舞。此次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每一名医护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忘我工作,努力拼搏,及时制止了疫情爆发式传播的局面,担当起了守护人民健康的重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们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口外科研研究生党支部  李庆祥


 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2019年12月以来,我亲历了一次严重的疫情,又刚好处在医学生和住院医师双重身份的时期,感慨颇多。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强大领导和动员能力,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一批批前辈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自告奋勇,也看到了学校和医院把我们像宝宝一样保护在后方,在最缺人手的时候也没让我们上一线,远离风险。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今天我们要珍惜看似平静的成长时光努力充电,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多少前辈家长为我们背负起重担,明天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

——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  张国昊

 

 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是对我们医学生的巨大鼓舞,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为医疗卫生事业付出的斗志和决心。习总书记结合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英勇奋战和无私奉献,进一步肯定了医务人员在国家、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也激励我们能够在将来做一名能够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大医生,特别是我们党员医务工作者,更需要做一名思想先进、技术过硬,在关键时刻愿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好医生。这要求我们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光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和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先进的医生。

——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  宫镇江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身上肩负着复兴中华民族的重任,我们将是未来祖国发展的中流砥柱;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应该牢记习总书记“以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的重托。目前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前辈飞驰支援武汉,我们也应学着前辈的样子,为百姓、为社会尽已所能多做事,向身边的人科普防疫知识,宣传正确的防护方法,减少恐慌。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期待有朝一日同师长们一样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  薛竹林


 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虽然不能亲上战场,但我时刻关注着最近新冠肺炎防控斗争。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军地医务工作者身先士卒、勇敢逆行的勇士精神令我钦佩和感动,是他们的无畏、奉献和牺牲保障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都是一个个“大写的人”!我们广大党员同志深入人民群众,带头进行防控宣传等工作,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我们要珍惜现在国泰民安的大环境,珍惜无数前辈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打造好自己的本领,将来也投身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莫思怡


 “新冠肺炎”已然成了2020年最厚重的标签,也正因此,医护人员成为了这个特殊时期备受关注的英雄战士。医生这个职业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责任,也是“我志愿献身医学,忠于人民”的崇高,更是“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执着和艰辛。

疫情带来了无数令人悲痛的生死离别,这每日变化的数字,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曲折人生;疫情也带来了数不清的振奋和感动,向世界再次展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也让我们见证了各行各业的努力和创新。生在现在的中国是幸福的,我们必须懂得珍惜学校、社会、国家给予的平台和机会,尽力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将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需求相结合,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实现价值。

——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刘云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十七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肯定,更是深深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广大医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习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对我们北医人的认可、鼓舞与鞭策。

我作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口腔科研博士生,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目前还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深知自身的不足,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接下来在校的几个月中及今后参加工作后,我一定会刻苦钻研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践,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向培养我的母校和老师、向习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袁临天

 

今年这个冬天是与众不同的,大家虽身在不同地方,却都心系着同一件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信中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虽然不能冲锋陷阵,但当在家看到电视画面里前线的白衣战士时,我的内心是无比感动,充满感慨与感恩的,这种在疫情面前立刻冲上最前线的白衣天使,又何尝不是因为一种情怀,叫做家国呢。

这场疫情,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了什么是担当。我们现在动不动就可能唱高调说我们要有这样那样的担当,但到底什么是担当。我觉得担当是疫情面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冲在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担当也可以是疫情面前运送物资的火车司机,没日没夜生产口罩的工人,可以是为医护人员送外卖的小哥,是小区门口执勤的保安大爷,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他们都在在用自己的方式保卫人民的安危,抗起这份担当。而担当于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打好扎实的基础,将来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疫情面前及时了解同学的状况,尽自己所能关心需要帮助的同学是我的职责,虽然我们的举动显得那么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我们依旧以我们的方式在那里发光发热,相信终有一天,大家携起手来,定能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刻。

——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韩奕能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价值,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并对医学生提出“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的希冀。这普遍适用于广大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作为口腔医学生,珍惜身边的医疗和科研资源,在研究生期间也要练就过硬本领,以期毕业后不忘初心、回归人民群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

习总书记回信中也提到了本次的疫情阻击战,要求以前线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学习他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召必回,战必胜”,在本次疫情的防控斗争中,我们虽然作为口腔医学专业不对口、不能亲身上前线支援,但我们在后方亦应该严格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组织自己、家人、朋友以及呼吁患者在家隔离,为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们以及湖北人民打气加油,同时用实际行动安抚不能及时复诊的患者焦虑心情,保障能够及时回复患者提出的问题,积极地辅助抗战。相信胜利是属于人民的,我们终将全面打赢这场战“疫”!

——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杨仲鹏

 

今天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学生的回信,看到总书记对我们医学生的关爱,让同样学医的我感慨万分,在内心深处引起了极大的共鸣!正如习主席所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目前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还在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中冲锋陷阵,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从苦难中走来,越是在国家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越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肩头的责任,只有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学习才有了意义!桥梁专家茅以升在美国留学毕业以后,没有接受美国公司的聘请,而是毅然决定回国,将毕生所学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桥梁事业。数学家华罗庚在新中国诞生以后,放弃了在美国的富裕生活,回到了所热爱的祖国,并动员大家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应该是将自身所学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该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中华民族是个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病魔。同时我们也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苦练本领,增强自己的医学技术,能够早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周境

(学生党总支  教育处)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教育处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是组织院内各项教学工作的中心,负责口腔医学本科生和八年制教育、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毕业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在主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处长负责带领教育处全体成员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完成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处及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等下达的各项教学和培训任务。教育处下设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办公室。

姓名:周永胜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1.口腔美学修复;2. 数字化修复;3.种植修复;4.颌面缺损修复。

出诊: 星期四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口腔修复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口腔修复专科联盟主任。入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