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家工程实验室 >> 实验室消息 >> 正文

实验室消息

“创新驱动健康口腔 转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字号:
+-14

       2022年4月15日,“创新驱动健康口腔 转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董尔丹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健康北京实验室主任、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松灵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处长王坚成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俞光岩教授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全体院领导一同出席大会。来自83家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和46家企业的领导及代表通过线上的方式出席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主持。

图片1.jpg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郭传瑸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出席。郭院长表示在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持续发展,近期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综合评估,优化整合为“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将以进入新序列和创新联合体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协同全国口腔医学院校、行业企业,加强协作、握指成拳,持续强化口腔领域“卡脖子”问题技术和产品攻关,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引领口腔行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普惠民众”为己任,全面促进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更好护佑人民健康。

图片2.jpg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董尔丹院士在致辞中讲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优化整合后定位更加准确,目标更加清晰。他希望中心在研发中始终围绕国家全民健康战略口腔医疗领域的需求,为解决影响人民口腔健康的核心问题做出更多突出贡献。

图片3.jpg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松灵院士在致辞中谈到,中心在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技术等领域培养了多个优秀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打开了自主知识产权向产业转化的渠道。今后,技术委员会将持续为中心的发展倾注智慧力量,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口腔健康,引领行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图片4.jpg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金小桃会长和乔杰校长共同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图片5.jpg

  随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代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致辞。她首先对北大口腔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十四五”期间,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医学部将口腔材料医学、数字医学和再生医学整合为学科群,希望口腔医学在大学引领和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发挥实力,做出有北大彰显力的成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口腔医学领域和北大医学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肩负着引领我国口腔行业发展的重任。作为主体建设和运行单位,她希望北大口腔将中心打造成新医科与新工科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为口腔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成果供给,为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贡献北大口腔的力量,给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6.jpg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不仅创新了传统的诊疗模式,而且为口腔医学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好的福祉。他代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与会同仁更加科学地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推动我国口腔医学事业的迅猛发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图片7.jpg

  最后,主持人邓旭亮副院长宣读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四家共建单位以及83家单位和46家企业名单,并对大家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

  成立大会后,“创新驱动健康口腔 转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有1.3万余位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口腔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参会。

图片8.jpg

  学术研讨会上午5位院士作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和周永胜书记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志愿院士介绍了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数字化医学研发现状,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介绍了硝酸盐从口腔到全身健康的积极作用与潜在广泛的应用前景,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赵铱民院士介绍了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研制及临床研究,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牙学院王存玉院士介绍了关于骨组织再生修复和转化应用领域的研究,美国南加州大学Herman Ostrow口腔医学院柴洋院士介绍了关于表观遗传基因在牙根生长发育调控的研究。院士们的精彩报告让大家享受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线上线下与会同仁收获颇多。

图片9.jpg

  下午,来自全国口腔医学院校9位知名学者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李铁军副院长和蔡志刚副院长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叶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蒋欣泉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陈发明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尚政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陈谦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范志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陈莉莉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邓旭亮教授分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口腔数字医学的前沿学术研究进展,分析了国内口腔医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精彩纷呈,振奋人心。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依托单位,以北京大学为法人单位,由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11月11日批准建设的我国医学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设背景为1997年成立的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以“面向行业重大需求,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宗旨,力争从口腔临床实际需求出发,采用最新的科学与工程技术手段及材料,研究和开发以“精细、准确、高效、自动”为目标的口腔数字化临床医疗技术、设备和材料。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计算机专…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