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教研室设置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研室设置

第二门诊部教学基地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教学基地介绍
(2008年7月12日)
一 教研室沿革及简介
  第二门诊部成立于2001年 6月, 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朝阳区奥运村设立的分支机构,法人代表为俞光岩教授,性质为国有非营利性,执行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统一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2004年2月,第二门诊部开始承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八年制学生早期接触口腔临床见习带教工作。2007年10月,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高级培训中心在第二门诊部挂牌成立,北京大学与香港大学联合在中国内地按照国际模式合作设立 “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临床硕士(国际课程)项目,采用英语教学, 聘请多位当今国际牙周病学及口腔种植学领域著名的教授,为学员提供国际化的专业理论和临床实践课程,毕业授予硕士学位。 第二门诊部承担该项目临床教学基地任务。2007年11月,开始承担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八年制学生临床综合实习任务。
第二门诊部现有各级专家和医师53人,其中  12人具有博士学位,  17人具有硕士学位,设有牙周病科、牙体牙髓科、口腔正畸科、口腔修复科、口腔综合治疗科、儿童口腔科等临床科室,主要承担奥运村周边社区居民、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和朝阳中央商务区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境外人员的口腔诊疗任务,每年门诊量6万余人次。
 
 二、人员组成
教学组组长:唐志辉副教授
教学组副组长:俞畅 主治医师
教学秘书:王冬梅  博士
特聘教学顾问:曹采方教授
李雨琴教授
 
共有教  职工138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人,中级职称 27 人。教工中有博士学位者 12人,留学回国博士 1 21人具有在国外进修和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历
 
三、承担的教学任务
承担八年制学硕博连读生早期接触临床实习教学任务,承担八年制学硕博连读生临床综合实习教学任务,承担“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临床硕士(国际课程)项目教学基地任务。已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班1次
 
四、教材讲义编写
  唐志辉 副教授 参编《口腔医学导论》
 
五、教改项目
 
六、教学获奖情况
医学部优秀教师: 1人        
 
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二等奖:  2人 (  丁云、潘一春)
  三等奖:  1人 (王冬梅  
 
 七、教授情况
 曹采方教授,博士生导师,口腔内科教研室主任,博士点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亚太牙周协会理事,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等5本杂志编委。北大口腔医院牙周科和国内牙周学界的学术带头人,主编建国以来第一本规划教材《牙周病学》。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国外期刊17篇。曾参加数十次国际会议学术报告及应邀讲学。研究方向:牙周病的病因机制;牙周病的纵向研究(自然进展);牙周炎的活动期指征;牙周炎的诊断(龈沟液、数字减影技术等);宿主反应;牙骨质的发育和病理;药物治疗等。曾三次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一次卫生部优秀著作奖,北京市高教局视听教材一等奖,北京市优秀论文奖,北京市及北京大学、北医大的优秀教师奖、桃李奖等。
 
李雨琴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6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同年留校从事口腔内科医、教、研工作。1988年、1995年两次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牙学院作访问学者。199310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内科教研室副主任、牙体牙髓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专业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医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海淀区医学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等三家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参加编写的著作有:①《现代口腔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年;②《实用口腔内科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1年;③《牙髓病的生物学基础》,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1年。代表性科研成果有:①“牙菌斑液成分与个体龋易感性的关系”获200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②“牙菌斑液成分与个体龋易感性的关系”获2002年中华科学技术三等奖;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获1989年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临床专业特长: 根尖囊肿的非手术治疗、残髓炎的诊断与治疗、牙龈瘘管的诊治、放射性龋的系统治疗及其他牙体牙髓疑难复杂病症的诊治。
 
唐志辉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第二门诊部主任,1999年获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第一、二届中华口腔医学种植专业委员会委员,在《中华口腔医学》、《中国口腔种植学》及《Chinese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等核心专业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参编教材一部。2008年获北大医学部优秀教师奖。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一、科室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三门诊部修复科是一个以口腔修复为工作重点同时具有口腔综合诊疗能力的科室,除了对牙体缺损、牙列缺损以及牙列缺失的患者提供相应的诊疗方案和治疗措施之外,对于口腔常见的牙体牙髓、牙周、外科等疾病均可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并与门诊其它科室联合完成相关治疗,最大程度方便患者。科室医生均接受过系统的口腔修复专业培养,能为患者提供专业的修复诊疗建议和措施。三门诊修复科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多种全瓷修复材料、数字化修复技术(CAD/CAM…

姓名:唐志辉 主任医师 科主任 详细

专长:

种植牙周围软硬组织缺损的重建,干细胞,牙种植手术,牙槽骨重建手术。

简介:唐志辉,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口腔医学学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主任,2007年任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临床硕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