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分级诊疗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推动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内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践行医改、促进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从建立之初就关注医联体内服务机构的层级配合,宣传并采取措施推动分级诊疗,更好地满足患者就近、便捷就医需求,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作为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核心医院,北大口腔最初从口腔影像检查上下转诊入手,逐渐深入,探索具备口腔专业专科特点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截止2018年7月,仅核心医院共完成上下转诊2100余例次,其中影像转诊2090余例次、疑难病例转诊31例次,累计为上转患者节省医事服务费10.45万元,并初步建立起了便捷顺畅的影像检查转诊通道和疑难病例信息化转诊系统。

口腔影像检查上下转诊是医联体内资源整合和共享的有效途径。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完成的检查如根尖片、曲面体层片、锥形束CT等的拍摄,可以通过转诊来我院,检查后再回到相应医疗机构继续完成治疗。我院制定了相应工作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免收口腔影像检查转诊患者医事服务费,减轻患者负担。

疑难病例转诊是在口腔影像检查上下转诊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分级诊疗的措施。经过需求评估、可行性调研、流程制定、宣传册的印制,我院于3月1日正式启动了医联体成员单位疑难病例转诊至我院的预约通道。最初疑难病例转诊通过邮件开展,经过不断改进,与信息中心、软件公司工程师多轮反复沟通、讨论,发展为目前的北大口腔转诊平台申请,目前已有29家医疗机构申请我院转诊平台账号,将在本机构就诊的疑难病例转诊至我院,极大的提高了转诊的效率及质量,为分级诊疗的实现打下了良好基础。截止目前,共有11家医院的31例患者通过层级转诊,转至我院接受了医疗服务;转诊专业有外科、牙周、修复、牙体牙髓、正畸、儿科、关节等。转出医院反馈此转诊方式方便、快捷,能够有效的解决患者需求。

分级诊疗制度是实现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的重要举措。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需要多措并举,医联体即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载体;以我院为核心医院的口腔专科医联体将继续探索,创新机制,更加深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123.jpg

 

(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  医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