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上好桥梁课 口腔医学院开设“口腔医学专业启蒙沙龙”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不断探索创新八年制培养新模式,丰富临床医学桥梁课阶段的教学安排,让桥梁课教学真正能够做到夯实基础、拓宽思维、强化技能、融会贯通,口腔医学院一直在不断尝试丰富桥梁课的教学内容,让同学们以口腔医学专业需求为牵引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特别是在时隔14年后,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返京学习临床医学桥梁课,口腔医学院教学团队以此为契机提前布局、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在院领导的统筹规划下,教育处针对在海淀医院学习临床医学桥梁课的2021级本科生设计了系列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口腔医学专业启蒙沙龙”。

3月29日下午,思创导师高学军教授为2021级全体八年制、本科生讲授沙龙第一课,他以“知行合一,终生自主学习,终生自我教育”为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才能实现做合格北大口腔人的目标。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胡文杰教授,教育处负责人董美丽、刘杰、聂杰,专业指导教师修复科刘洋、牙体牙髓科于鹏等领导老师来到海淀医院阶梯教室,与同学们共同学习。

高学军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对“知行合一”的理解:“知”是知识,重在悟道,“行”是医疗和社会实践,二者最终要“合一”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终生自主学习、终生自我教育,是实现“知行合一”的根本途径。口腔医学以医学为基础,医学兼有自然科学属性和人文属性,要求医者具有宽阔的多方面知识背景,高老师建议同学们不但要在学校中、也要到社会中去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和高素质。

高老师还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个人感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对于“知行合一”的实践和体会。他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在建设兵团工作中悟出的三个道理:“看得远才能走得直”“站得高才能看得更远”“诚实做人、认真做事”,这些道理令他受益终生。他建议同学们要尽早建立对口腔医学专业的认知体系、明确人生目标,始终坚守,做到有理想能自律,最终必有所获。为讲好这一课,高老师在课前收集了同学们的问题,在课堂上进行了逐一解答。同学们对高老师的讲授内容也反响热烈,沙龙期间不时与高老师提问互动。

沙龙课后,胡文杰副院长做了简短的讲话。他首先感谢了高学军老师为沙龙开启第一课,并为课程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之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启蒙系列活动,包括沙龙、早期科研训练以及口腔医院重要医教研活动信息分享等,这一些列活动都是在医院和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精心组织和编排,参与的老师也是经过慎重挑选,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早了解口腔医学、提早进行专业规划。最后,胡文杰副院长指出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在时隔14年后返京学习临床医学桥梁课实属不易,在医学部指导下,医院和院领导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才得以实现。他希望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在海淀医院学习的机会,更要利用好与医院距离近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口腔医院的各项活动中来,为成为合格的北大口腔人不懈努力。

在接下来的6个多月时间中,2021级本科生的同学们还将有机会聆听到北大口腔十余位领导老师的人生经验分享和谆谆教诲。他们其中,既有院领导、又有科主任、国家级人才、思创导师、青年思创导师以及专业课教师。相信在这十一次“口腔医学专业启蒙沙龙”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对于人生方向、专业认知、职业规划等方面一定会收获满满,对即将进入的口腔医学专业阶段的学习一定会大有裨益。

沙龙课1-1(1).png

沙龙课1-2(1).png

沙龙课2-1.jpg

沙龙课2-2.jpg

沙龙课3.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