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医学院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规定,制定如下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关于复试名单的确定:

1.统考硕士

2024年硕士统考分数线如下

类型

政治

英语

综合

总分

专业学位

55

55

180

345

学术学位

55

55

180

335

 

按照上级管理部门的整体要求,上线考生不进行复试前调剂工作,均按照报考第一志愿参加所在学科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2.港澳台、留学生

根据申请考生报考的第一志愿,按照150%-200%的复试比例确定进入复试的名单。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由口腔医学院组织的专业课、专业英语和两门专业基础课的笔试,笔试成绩全部合格(每门成绩≧60分)方可进入面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报考条件等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对考生本人照片、网报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考生须按以下顺序准备材料,其中表格打印规范,不缺页、不串页,并在3月21日笔试当天提交至学院。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个人陈述。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

5.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操作技能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说明:以上1- 5为必须项,6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此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1.专业课、专业外语笔试

由口腔医学院各二级学科命题,卷面分数分别为100分。

(1)专业课:形式:笔试、闭卷;时间:1小时;

(2)专业外语:形式:笔试、闭卷;时间:1小时;

注:港澳台、留学生的申请考生除参加上述专业课和专业外语的笔试外,还须参加两门专业基础课(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的笔试,形式为闭卷,卷面分数分别为100分时间各2 小时。

2.面试内容及要求

(1)外语测试(听力和口语):有专门的听力环节,其他具体考察方式由各学科自定;

(2)专业和基础知识面考查:主要考查考生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相关基础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应用能力考查:包括科研技能和专业实践技能。根据招收学生的类型不同,考察重点可有所不同。考察方式由各学科自定;

(4)综合素质考查: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科研诚信、医德医风、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沟通协调能力、创新精神等。

 

具体安排如下:

 

科室

面试时间

地点(均在口腔医院内)

要求

牙体

32515:00

门诊楼3层牙体科新技术培训室

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自带白大衣、两颗离体磨牙(第一磨牙或第二磨牙,提前灌石膏模型)

牙周

32613:00

门诊楼5层牙周科会议室

准备3-5分钟中文PPT自我介绍,包含至少一个病例汇报(需严格控制时间,不能超时);自带白大衣、帽子及医用口罩

儿科

3258:40

门诊楼5层儿童口腔科(先操作);
综合楼7713(后面试)

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包含个人信息、教育经历、学术科研储备情况、临床操作病例一例,可以不局限于儿童口腔综合治疗,但应为独立诊疗病例);自带白大衣

黏膜

32515:00

门诊楼8层口腔黏膜科示教室

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其中中文介绍3分钟、英文介绍2分钟);现场以幻灯方式考核口腔黏膜病临床诊疗思维能力

口外

32512:00

统考考生:门诊楼10层外科教室(先操作);
综合楼8821(后面试)

准备3分钟PPT自我介绍(其中1分钟为英文介绍);自带白大衣、笔

港澳台留学生:门诊楼10层外科教室

影像

32210:00

综合楼1楼放射会议室

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其中2分钟为英文介绍)

修复

3228:30

综合楼2223室(先操作);
教学楼2206(后面试)

准备5分钟PPT(其中2分钟为英文,3分钟为中文,自我介绍部分必须用中文),专硕需要汇报临床工作和临床能力,并附一例自己完成的修复病例,科硕汇报科研能力。

正畸

32513:00

门诊楼4层正畸科Tweed教室

13:00-13:45 操作考试(弓丝弯制,无需准备材料与器械);
14:00开始面试,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含1.5分钟英文(严禁超时!且不得全英文自我介绍) 

病理

(基础)

3259:00

科研楼22002病理科会议室

准备5分钟PPT自我介绍(其中2分钟为英文介绍);现场考核阅片,完成镜下描述、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

全科

3259:00

门诊楼6层综合科示教室

准备5分钟PPT中英文自我介绍;面试当天有操作考核,上颌第一磨牙开髓或上颌中切牙烤瓷熔附金属全冠牙体预备随机二选一,自带白大衣

 

4. 评分方法

复试成绩采用综合计分办法,实行百分制,60分及格,见下表:

 

考核项目

专业课

专业外语

面试

复试成绩

权重

15%

10%

75%

100%

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

 

四、录取:

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各项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后公布。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安排:

3月21日上午   8:00—11:30  全体考生参加专业课和专业外语笔试,同时提交报考材料 (地点:口院教学楼2一教、二教

3月21日下午   13:00-17:10  港澳台、留学生考生参加专业基础课笔试 (地点:口院教学楼2一教

3月22-27日    各学科组织面试

 

六、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195918 

         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教育处                          

                                                    2024年3月17日                  

附件1.口腔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单公示.pdf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