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成功举办北京市住培师资培训项目—— “口腔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设计与实施”

发布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21日,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办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项目——“口腔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在北京成功召开。副院长、口腔内科住培基地主任胡文杰,口腔内科各科室、教育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37家口腔医(学)院校和单位的122名教师参加

图片 1

口腔内科住培师资培训会现场

 

胡文杰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对全国口腔内科住培基地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健康口腔是“健康中国2030”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大对牙周病和龋病等慢性病的干预力度是国家的长期战略。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北大口腔肩负着与全国口腔同道共同促进我国人民口腔健康的重要使命,将持续为国家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北大口腔人的磅礴力量。

图片 1

胡文杰副院长致辞

 

随后,胡文杰副院长题为《口腔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口腔内科住培基地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关键要点,以及北大口腔30年来口腔内科住培基地的实施经验和北大模式探索。他强调,住培基地要根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顶层设计,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各项制度和细则抓落实,按照口腔内科人才培养的规律,通过扎实和严谨的临床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和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图3-剪裁后原图.jpg

胡文杰教授作《口腔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主旨演讲

 

随后,由口内基地秘书牙周科钟金晟副主任医师主持培训课程,来自牙体牙髓科、牙周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黏膜科、口腔预防科五个专业科室的授课老师就口内各专业住培的细则、考核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在住院医师规培过程中各专业科室的特色临床授课方式,包括牙体牙髓科建立的RIME评价反馈体系、牙周科与口腔预防科开展的特色临床前期实习培训、口腔黏膜科的分层递进培养模式以及儿童口腔科进行的思维导图应用训练。

图4.jpg

口内五个专业科室的专家们授课风采

 

紧张的理论培训会结束后,学员们按照专业方向分组进入口腔内科各科临床实地参观,学习各专业科室如何结合本专业特点在住院医师临床培训中实施培训计划和临床训练,逐步提升住院医师们的诊治水平。参观结束后,学员分专业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北大口腔口内各专业授课老师进一步分享临床带教经验和体会,与学员交流临床教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解决办法,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图片 2

学员们来到临床各科参观与座谈

 

住培过程中师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提高师资质量成为各住培基地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了向全国各地与北京市的住培基地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基地积极申请并获批承办此次北京市住培师资培训项目,在胡文杰副院长的领导下,口腔内科所涉及的牙周科、牙体牙髓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黏膜科、口腔预防科五个科室以及教育处继续教育办公室群策群力,各科室主任、教学主任、教学骨干和相关工作人员多次集体讨论授课内容、日程安排及会议筹备等内容,将国家政策深入解读与北大口腔多年教学经验相结合,重点突出实用性及规范性,采用理论授课、临床教学参观、科室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北大口腔的教学特色。

会议结束后,应各位参培教师和全国各口腔兄弟单位的学习需求我院口腔内科住培专业基地将从培训班期数、培训时长等方面扩增,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口腔内科住培课程内容,扩大培训师资力度和辐射范围,努力为全国口腔内科住培基地师资培训作出更大的贡献,持续发挥北大口腔“国家队”的引领作用,推动住培基地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背景】

医学教育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是培养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同质化的口腔临床医师、提高我国口腔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水平极为重要。要保证住培质量,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带教质量、促进培训同质化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是复旦中国医院排行榜口腔专科医院连续14年名列第一的专科医院,医教研各方面一直发挥着 “国家队”的示范作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也不例外。北大口腔的住培工作始于1991年,经过30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建立了学科齐全制度规范、机构健全的住培体系。2010年纳入北京市属地化管理获批成为北京地区口腔科住培基地,2014年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口腔住培基地,涵盖口腔内科、口腔全科全部7个专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