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重在预防,赢在时间,胜在技能 ——第一门诊部“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应急管理”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医疗安全是实现优质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第一门诊部将应急管理系列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的三年行动计划中。

门诊患者中伴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多,患者突发病情变化的事件也逐渐递增,这对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在预防,赢在时间,胜在技能。针对大部分医师急救知识和临床急救能力仍需提升的现状,2024年,门诊部“应急管理”系列培训首先以口腔椅旁急救为切入点展开。

3月15日中午,门诊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培训——吸氧技术培训,这同时也是门诊部护理组一季度急救理论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是,不仅各科急救组的护士和N0-N1级护士全部参加,各科室的急救医师也全部积极加入了培训。

吸氧,是危重症患者最基础、最常用的急救技术,本次培训由门诊部口腔颌面外科张明悦老师主讲。张明悦老师首先介绍了吸氧的适应证、不同流量的给氧条件、吸氧前后的注意事项、氧疗的监护,之后介绍了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常见不良反应。沈琳护士长结合2023年总院对门诊部急救检查中发现的吸氧相关问题进行了复盘,对一般情况下和急救状态下如何选择中低流量给氧和高流量给氧给出了清晰明确的解释。

本次培训不仅有理论培训,还有生动的视频示教和现场操作。在场的绝大部分医生吸氧技术都处于N0级水平,医生们积极动手实操,在各位护士老师的协助下完成了给氧操作。与会医生还作为“患者”亲身感受了吸氧的感觉,对于很多操作技巧有了切身的感受,理解了怎样操作让患者觉得更舒适、怎样安抚让患者更容易平静下来。

最后,门诊部医疗副主任乔静作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门诊部护理急救工作在总院护理部的领导下、在门诊部沈琳护士长的带领下、在全体护士的多年努力下,夯实的基础和取得的成绩。在急救工作中,护士是“医嘱”的执行者,而作为直接下“医嘱”的医生们,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夯实急救知识和技能,才能应急见真功。

第一门诊部将持续开展以急救为代表的应急管理系列培训,促进临床医务工作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口腔临床伴发急症的危害,加强急救医学的知识普及和日常培训,掌握急救理论,具备娴熟的急救技术,能在危急关头实施规范化救治,降低和防范口腔诊疗风险,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