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院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提供支援

24

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精医济世  大爱无疆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提供支援

编者按:近日我院收到了来自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北大口腔医院在天津港危险品爆炸事故中给予的倾力帮助。虽然我院没有像其他几家兄弟医院一样派出医疗队,但我们所提供的帮助仍彰显出“国家队”医院的使命与担当,体现出北大口腔人 “精医济世”的精神。

2015812日午夜,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牵动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全社会都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各项支援救助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几家附属医院发挥共建模式优势,纷纷向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事故核心区的兄弟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施以援手,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支援。

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单位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第一时间获知承担伤者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面临着控制医院感染的巨大压力,急需为防控爆炸烧伤/复合性外伤患者的院内交叉感染而购置有关消毒设备。对此,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教授授命分会副总干事沈曙铭立即与承担救治任务的灾区相关医院进行了积极的联系与协调。在沈老师的积极协调下,援助企业分别于814日、16日分两批次对承担紧急救治任务量最大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无偿提供小型医用清洗消毒机的实地安装,并及时投入使用。在设备运输途中,当天津出租车司机得知是要免费提供救治医院医疗设备用以救助伤员时,当即不收取出租车费,并表示这是天津人最纯朴的感恩方式。进行设备安装的工作人员也亲眼目睹了聚集在天津火车站周边的由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都在为来自周边地区的救灾人员免费提供车辆,并积极参与救治伤员有关的运输工作等,深受感动。货物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后,医务人员对该设备有效减轻救治任务实施期间的清洗消毒工作压力、有效避免医患及患患之间的交叉感染以及对提高伤员紧急救治水平所发挥的积极、高效、专业的良好作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高度的赞赏。董军副院长、张俊院长分别代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表达了对我院及援助企业的感谢。本次相关医院感控设备的顺利投入,还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陈晓红主任、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武迎宏主任的大力指导与支持。

此外,我院院领导、口腔颌面外科的主任、专家们也积极与天津市的同行们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向他们致以问候,并且承诺在需要支援时,将随时随地为天津同行提供全力的技术和人员保障。我院的老领导赵国栋副院长更是作为北大医学部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自2008年开启合作共建派出的元老,已为该院的发展贡献了七载岁月;此次特大爆炸事故的救援中,他以一位老的北大口腔人的风范,战斗在救援的前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水火无情,人间有爱”的善行善举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在这场灾难的救治行动中,北大口腔充分展现了国家队医院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北大口腔人精医济世的精神。

这是一场大爱无疆的救助行动,这也是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所有正能量的发挥和传递。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将继续在这一份份饱含大爱、无私和浓厚亲情的救灾实际行动中,不断传递和延续着爱的力量。

(口腔医师分会办公室、两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