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中心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中心

口腔生物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中心实验研究室II室(口腔生物学教研室)

一、研究室沿革及简介
本教研室由朱紫芳教授始建于80年代初,称口腔微生物学教研室。承担了文革后入学的历届本科生口腔微生物学课程。曾在本室工作过的老师还有卢珍梅、陈荣京及倪淑兰等。
90年代初改称口腔生物学教研室,教学内容也相应增加。90年代后期得益于我院与英国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历时3年的合作项目,建立了设备比较齐全的实验室。参加该项目的有我室张筱林、李成杰,牙体教研室高学军、岳林、毛秀萍,牙防组王伟健及王文辉等老师。该实验室即为中心实验室II室。
主要承担口腔医学院不同学制本科生口腔生物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开展研究工作。此外,也是本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微生物学实验的平台。

二、人员组成
教研室副主任:张筱林
共有教师3人,其中有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有博士学位2人。

三、常规实验项目
口腔细菌(包括厌氧菌,以下同)的分离培养
口腔细菌的鉴定(生化管、生化板及免疫荧光染色法)
口腔细菌的药物敏感实验(最低抑菌浓度MIC和最低杀菌浓度MBC测定)
 
四、目前拥有的仪器设备情况(万元以上)
旋转接种仪(OHIO-D)
厌氧操作和培养系统(Forma,1029)
二氧化碳培养箱(Forma,3111)
电子天平(Mettler,AE260,1/10000g)
酶标仪(Bio-Tek,Elx-808iu)
原位PCR仪(MJ Research Inc.)
大容量低温高速离心机(Sorvall,RC-5C)
台式低温离心机(Heraeus,Fresco)
超低温冰箱(Forma,368,-86℃)
自动灭菌锅(Sanyo,MLS3020)
立体显微镜(Open)
万能生物显微镜(Olympus)

五、主要研究人员简况及研究方向
张筱林研究员,1969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1978年起,先后师从于吴奇光教授和郑麟蕃教授。1981年获硕士学位,1984年获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洪堡基金)和美国学习访问。1991年从口腔病理研究室转入本室。主要从事口腔癌前病变、口腔AIDS及细胞外基质电镜、免疫电镜研究。主要论文:
中华系列杂志,第一作者:
1. 口腔白斑300例的组织病理学分析. 中华医学杂志. 63:430-434;1983
2.口腔白斑基膜的超微结构研究. 中华医学杂志. 64:213-216;1984
3.口腔扁平苔藓基膜的超微结构研究. 中华医学杂志. 64:738-740;1984    
4.口腔扁平苔藓的组织病理学分析. 中华口腔科杂志.19:9-12;1984
5.口腔扁平苔藓上皮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 中华口腔科杂志. 21:1-4;1986
6.口腔扁平苔藓炎症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 中华口腔科杂志. 21:151-153;1986  

国外杂志,第一作者:
1.Ultrastructur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findings in oral hairy leukoplakia. Virchows Archive A Pathol Anat Histol.  412:533-542; 1988
2.Zur Ultrastrukur der Haarleukoplakie. Dtsch Z Mund KieferGesichtschir. 12: 460- 465; 1988
3.Ultrastructural findings in clinically uninvolved oral mucosa of patients with HIV infection. J Oral Pathol Med. 18:35-41; 1989
4.Ultrastructural findings in oral hyperpigmentation of HIV-infected patients. J Oral Pathol Med .18:471-474; 1989
5.The distribution of undulin, tenascin and fibronectin in the human periodon- tal ligament and cementum: comparative immune-electron microscopy sing ultrathin cryosection. J Histochem Cytochem. 41:245-251; 1993
6. Shammah—induced oral leukoplakia-like lesions. Oral Oncology.37:609  - 612; 2001
    参加6次国外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均展poster,2次speech)
    参与《口腔粘膜癌前病变》、《实用口腔科学》及《现代口腔科学》编写。

郭丽宏副教授,硕士导师,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七年制班,获硕士学位。1996.8~1997.9,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内科医师。1997.9~2000.7为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生,2000年获博士学位。2000.12~2003.6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学习。2003年7月调入本室。从事龋病相关基因及变形链球菌蛋白质组的研究。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A类)项目等经费。
   
发表论文:
1.  高龋者口腔中c血清型变形链球菌的基因组指纹分析.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3,13(11)(第一作者)
2.  同一口腔中c血清型变形链球菌高、低毒力株的筛选.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3,13(10)(第一作者)
3. 变形链球菌表面蛋白真核表达质粒pcDNA3/pacA和pcDNA3/pacP免疫动物实验研究.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1,11(5)(第一作者)
4. 变形链球菌表面蛋白pcDNA3/pacA与pcDNA3/pacP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000,18(6)(第一作者)
5. 变形链球菌表面蛋白真核表达质粒pcDNA3/pacA和pcDNA3/pacP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表达.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0,18(6)(第一作者)
6. 多媒体课件在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 2002,4(5,6) (第一作者)
7.  c血清型变形链球菌抑龋相关基因/DNA片段的高通量筛选.口腔医学杂志. 2004,24(6)(第一作者)
8.  变异链球菌表面蛋白质抗原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及免疫动物的研究.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2001,21(4)(第二作者)
9. 溶菌酶对感染根管内优势菌抑菌作用的实验研究.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8,8(1)(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