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青春之歌 脚步不歇——2018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8年7月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医学部运动场举行。1697名毕业生带着“厚道”北医精神,从这个校园出发,走向四方。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校领导,各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学工老师、毕业生亲友团们共同见证典礼。毕业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活动开始前,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2018年毕业纪念片。随着雄壮的国歌奏唱完毕,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刘玉村介绍2018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在1697名毕业生中,本科生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八年制毕业生566名,研究生毕业生1131名,这当中包括港澳台学生、留学生72名;615人(含往届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475篇,最高影响因子达47.93。毕业生就业遍及祖国各地,还有毕业生选择海外留学深造,将在世界顶尖医学院校留下北大医学人追求科学高峰的身影。

  刘玉村号召所有毕业生,一同投入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接续奋斗中。他希望毕业生们:“带走百年北医的‘厚道’精神,并以此作为北大医学人思想的坚守。在新时代既做追梦者、也做圆梦人。”

  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毕业生郑汉龙、2015级运动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史尉利代表毕业生发言。

  在医学生的身份之外,郑汉龙是北京大学首个完成226公里超长距离铁人三项赛事的学生。这场持续12小时的极限比赛过后,郑汉龙认真思考了“北大医学于我意味着什么”。今天,在毕业典礼上,他把思考分享给大家:“当然,是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临床实践,是与同学们八年来结下的深厚友情,也足够幸运在校园里找到了一生的挚爱。然而,北医教给我更重要的事,是从先辈那里传承一百余年的医者仁心、厚德尚道,以及虽千万人吾往矣、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史尉利初入北医时,恰逢百年庆典。他为自己能站在北医而自豪。6年时光,他从看到病人就紧张的“临床菜鸟”成长为一名处变不惊的合格医生;从一养细胞就污染的“科研小白”成长为喜欢挑战难题的科研工作者;更是从转博失败的低落中成长为北京大学学生最高荣誉获得者。他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北医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感激:“请相信你们种下的种子,未来定可长为参天大树。”

  来自新加坡的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陈思吟代表毕业留学生发言。陈思吟回顾大学时光:各种医学知识背了忘,忘了背,再忘、再背......同学们不能放慢生活节奏,只能刻苦耐劳,继续往前走。她表示:“未来的医生们的学习和成长,我们将面对的事项是无法能用黑或白、对或错,这种简单直接的思路来解决的。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在其中寻找美丽,并且陶醉于使医学成为一种艺术的细微差别和复杂性。”她祝愿大家都能成为“艺术家”,“不断推动医学发展,实现梦想”。

  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孔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祝愿毕业生们在迎接生命的每一次历练中,能活的精彩,走出“北医范儿”!她向毕业生们讲述了她对“北医范”的理解: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要“具备终身学习和不断跨界的能力”,要有“厚道”精神。她希望毕业生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牢记自己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突破创新,创造医学史上的一个个“第一次”。

  离别之际,詹启敏送给毕业生三点嘱托:第一,以德为先,铸就仁心。第二,以学为上,勤思苦练。第三,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他告诉毕业生们:“做一名医学人,选择了艰难,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伟大,医学人文能够帮助你们筑牢医德的品质,支持你们坚定而饱含激情的在医学之路砥砺前行!”他希望毕业生们:“将个人梦、医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救死扶伤的职责牢记在心间,做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人。坚持最初的理想,坚持对专业的热爱,坚持对医学的崇敬。”

  詹启敏还向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他专门为毕业生作词并演唱的原创歌曲《今夜校园无眠》。

 

  在2018届毕业生中,有几十名学生秉持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自愿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他们将以全科医生、选调生的身份到社区、乡镇等基层一线服务。韩启德院士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毕业生中,285人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93名同学同时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到场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在《北医之歌》声中,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毕业典礼结束。随后,在运动场举行了学位授予与毕业证书颁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