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我院举办首届“学生科研周”——“科研领航”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提升我院学术科研氛围,激励学生科研热情,2019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首届“学生科研周”——“科研领航”学术沙龙于5月27日、5月29日顺利举行。

此次“科研领航”学术沙龙共分为两场,第一场主题为“科研之路”,由口腔医院取得突出科研成就的青年工作者通过沙龙的形式分享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第二场主题为“我的大学”,由医院优秀青年医生以经验分享的形式进行,讲述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故事,以及在临床和科研中不断成长的心路历程。

科研领航学术沙龙——科研之路

图1-“科研之路”学术沙龙海报.jpg

       5月27日下午六点,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科研领航”系列沙龙第一场——“科研之路”学术沙龙在门诊楼大会议室举行。

图2-李铁军副院长为“科研之路”学术沙龙致辞_副本.jpg

李铁军副院长为“科研之路”学术沙龙致辞

首先,李铁军副院长进行了开场致辞。他指出,在目前学科交叉逐步深化的大环境中,为了应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同学们应该积极地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兴趣是科研恒久的推动力,希望同学能够重视在校期间的科研训练,不断发现问题,上下求索,成长为临床与科研并重的优秀医生。

图3-正畸科刘燕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历 _副本.jpg

正畸科刘燕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历

       刘燕老师的分享主题为“积跬步,至千里,感受科研之美”。她以我国两位著名女性科学家屠呦呦和颜宁老师的事迹作开场,说明了热忱与坚持的重要性。在博士生阶段,刘老师由正畸过程中牙齿的硬组织的破坏这样一个临床问题作为出发点,用5年时间来探究牙体硬组织的矿化方式,揭秘了天然矿化胶原有序结构的形成机制。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之后的几年里,刘老师并没有怠而止步,而是继续深化了自己的研究,从临床问题出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她告诉同学们,科研的过程,是要追求事物的本质,探寻规律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地进行调研和观察,决定了就不轻易改变目标。

图4-特诊科卫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历 _副本.jpg

特诊科卫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历

卫彦老师的分享主题为“研究课题的选择与设计”。她以一系列问题切入主题,幽默的话语瞬间拉近了自己与同学们的距离。她告诉同学们,科研没有捷径,但又有方法可循,首先要注重的是文献的阅读,文献是科研思想的来源。在选题的过程中,临床问题是基石,科学问题是抓手,设计合理是前提,技术可行是基础,证据充分是关键,原始创新是亮点。如果同学们能够认真分析阅读文献,把握关键问题所在,就能学会如何论文写作,如何定好研究课题。接着,卫老师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细致解析了每一步推理的逻辑链条和实验设计的思路,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研究设计的出发点和验证的方法。

图5-同学们向刘燕及卫彦老师提问_副本.jpg

同学们向刘燕及卫彦老师提问

同学们对两位老师的讲解十分感兴趣,积极提问,两位老师也耐心回答了大家如何选课题、怎样科学阅读文献,如何平衡科研与临床时间等问题。

在本次”科研之路“学术沙龙中,两位青年拔尖人才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们的科研经历和一些独到的见解。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和前辈上下求索的精神,也认识到了学校优渥的学习、研究条件和重视科研、支持科研的良苦用心。 

科研领航学术沙龙——我的大学

图6-“我的大学”学术沙龙海报.jpg

2019年5月29日晚,“科研领航”学术沙龙第二场在医疗楼大会议室举行。

图7-李铁军副院长为“我的大学”学术沙龙致辞_副本.jpg

李铁军副院长为“我的大学”学术沙龙致辞

首先,由李铁军副院长致辞,科研周系列活动已经过半,李院长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肯定,同时,他也希望同学能够通过学校的培养及自我的修养成长为合格的大夫,并预祝此次沙龙圆满成功。

图8-正畸科王雪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_副本.jpg

正畸科王雪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

王雪东老师以“以匠心,致初心”为题,生动活泼地介绍了自己大学时代的成长经历。他说到,自己能够在临床、教学、科研及社会工作上有所成就,得益于大学的影响。随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历程,从开始因名校情结“误打误撞”进入口腔,到接触临床实习近距离面对生死,找到了当医生的感觉,再到进入口腔医院后,努力去为患者解决问题,助健康之完美。学习之余,他通过担任班委、扶贫助学、志愿活动、勤工俭学等丰富自己的生活,全方面发展。

王雪东老师还透露自己为了能够更深入的学习,参与博士统考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科研型博士,成为国内首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开始了他的科研之旅,对颞下颌关节进行研究,把握机遇,一步步成长为医教研兼优的正畸医师。

图9-同学们向王雪东老师提问_副本.jpg

同学们向王雪东老师提问

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王雪东老师也针对如何平衡临床科研、人生的转折点如何抉择、如何设立人生目标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希望同学们都能为目标努力奋斗。

在本次“科研领航”学术沙龙中,王雪东老师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一路成长的心路历程,同学们也看到了一个优秀青年医师的成长之路,获得了前行的力量。

图10-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分享_副本.jpg

此次科研周“科研领航”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对临床和科研有更深刻的领悟,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这片学术科研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北大口腔,科研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