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求真力行,做实干家——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石河子市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9年8月5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新疆石河子市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由院团委及教育处共同组织,院党委书记周永胜、党委副书记张汉平带队,教育处副处长孙志鹏、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燕以及科室骨干朱卫东、陈贵老师组成了本次实践团优秀教师团队,他们带领6名硕、博研究生和6名本科生,一行18人在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一系列交流及义诊咨询活动。

8月6日上午,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了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见证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和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周永胜分别从“回顾党史、入党誓词的发展变化”和“如何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的角度为社会实践团成员、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员工讲授党课,大家收获颇丰。

8.06-1_副本.jpg

8.06-3_副本.jpg

下午,实践团成员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徐江的带领下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回顾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感受新疆兵团发展历程,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随后,在周永胜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中的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最后,实践团又前往将军山脚下的军垦第一连。在这儿,我们见到了垦荒初期的地窝子、干打垒、坎土曼等生活原貌和部分生产工具,真切地感受到了第一代军垦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大家备受鼓舞。

8.06-4_副本.jpg

8.06-6_副本.jpg

8月7日,实践团前往驻疆部队某团部进行调研实践。和38℃的高温一样,实践团一行人怀着高涨的热情早早出发。约两个小时的路程里,车窗外的树木与农场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和远处隐约可见的天山支脉。在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举目所及,只有边防官兵们的帐篷和战士们训练时扬起的沙尘。到达部队驻地后,师生一行观看了驻防官兵们献礼国庆70周年所拍摄的视频。烈日黄沙,远离家人,边防官兵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保持着赤子之心,无怨无悔地守卫着神圣的国土。边防官兵对祖国的热爱与奉献深深地感染着大家。烈日下,陈贵老师换上军装,为军官及士兵们进行了精彩的口腔预防保健宣讲,将最新的口腔卫生健康指南带到了部队,帮助解放军战士树立科学的口腔预防保健意识。宣讲后,实践团师生为官兵们检查口腔状况,宣传口腔健康知识;虽然条件有限,不能解决每个人的口腔健康问题,但实践团对战士们进行了个性化的口腔卫生指导和宣教并为他们提供了具体的治疗建议。希望通过实践团的努力,可以增强战士们的口腔保健意识,重视口腔卫生健康。

8.07-2_副本.jpg

8.07-5_副本.jpg

8月8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场实践学习。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实践团师生分组展开活动。陈贵老师向医院职工介绍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同时,孙志鹏、朱卫东两位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同学一起在医院口腔科进行口腔义诊。50余位居民前来咨询,平时门诊量只有三五人的口腔科前排起了长队。其余同学前往149团医院自办的敬老院。向到场的20余位老年人介绍口腔自我保健方法和基本口腔健康知识。期望通过实践团的努力,敬老院爷爷奶奶们可以增强口腔保健意识,学会自我保健方法,有健康口腔,享幸福晚年。

8.08-1_副本.jpg

8.08-2_副本.jpg

8.08-3_副本.jpg

8月8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150团参观学习。150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共青团农场,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东西北三面环沙,素有“沙海半岛”之称。在150团军垦纪念馆,由讲解员带领,实践团回顾150团场建立过程;重温上世纪军垦人防风治沙、植树造林的艰苦奋斗史。之后,师生一行深入沙漠内部,近距离体验几代军垦人防风治沙的建设成果。

8.08-4_副本.jpg

8.08-5_副本.jpg

        8月9日上午,新疆的实践活动迎来收官之日。实践团兵分两路,分别前往石河子三社区与二十五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在二十五社区,张汉平书记和朱卫东老师组织同学们有序地为前来求诊的社区居民进行口腔检查、答疑解惑,并为他们拟定治疗意见。本科生同学进一步为完成检查的社区居民讲解口腔保健知识,发放口腔保健宣传册。三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实践团以讲解及互动方式帮助居民了解正确刷牙方法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随后又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咨询。烈日炎炎,依旧无法阻挡实践团及居民的热情,实践团认真负责、细致耐心一一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

8.09-1_副本.jpg

8.09-2_副本.jpg

8.09-3_副本.jpg

        8月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18人前往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与该校口腔师生共同开展座谈交流。朱卫东老师和陈贵老师分别进行牙周、正畸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为两校师生讲述“牙周病与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关系“以及“生理性支抗控制技术”,随后4名博士研究生也分别进行专题汇报,两院师生热切交流经验感悟,互建真切友谊。座谈会上内容充实、气氛热烈,两院师生尽显风采,受益颇多。长久交流的友谊之船在两院学生的欢声笑语中扬帆起航,精彩继续,未来可期。

8.09-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