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厚道行医 润物无声——记口腔修复科研究生接诊一位聋哑患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jpg

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左起:苑瑞华,韩冬,徐钰倩,患者)

 

在喧闹的、充满着医患交流沟通声音的口腔修复科诊室中,却有这样一个椅位格外的安静……

 

2021年6月23日一早8点,口腔修复科研究生诊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患者杨某(化名)是一名聋哑人士,听不见叫号声音害怕错过就诊时机的他早早来到了诊室,手里紧紧攥着一张已经写好了诉求的纸,显得有些紧张不安。医患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顺利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但是患者听不见也无法开口说话,该如何交流呢?负责接诊的20级口腔修复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徐钰倩很快找到了方法,在白纸上写下了详细的有关主诉、病史等的问题,杨某在感受到来自小徐医师的热情、耐心、细心和严谨后表情明显放松了下来。

 

经过详细的文字交流,小徐医师得知患者杨某此行的目的是为左上后牙重新做一颗全冠。原来,患者的左上7于十二年前在我科行金钯合金全冠修复,但是由于咬合力较大、咬合较紧,该冠于半个月前磨破并脱落。经过仔细的口腔检查,小徐医师发现患者的左上7预备体的远中舌侧部分牙体组织劈裂,需要先行树脂充填恢复预备体的外形后再进行修复操作。纸和笔在这个时候又派上了大用场,小徐医师通过文字向患者细心解释了病情,并告知可选择的修复体材料的优缺点、价格,需要就诊的次数及相应的操作等,举手投足之中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精神及严谨细致态度。患者对治疗过程表示充分理解并选择了金钯合金全冠修复。在带教老师韩冬主任医师的悉心指导和苑瑞华护士老师的细致配合下,在治疗过程中与患者随时文字交流的帮助下,小徐医师顺利且高质量地完成了树脂充填、牙体预备、取模、戴临时冠等一系列操作。

 

2.jpg

小徐医师为患者进行细致操作

 

  戴冠时,小徐医师充分吸取了上次的交流经验,提前在诊位电脑上准备好了一份文字版的戴冠过程医师操作与患者配合的沟通内容,既节省了书写时间,又方便患者在治疗前了解本次需要进行的操作流程和配合方法,同时舒缓了聋哑患者由于担心无法随时语言沟通导致的紧张情绪。

 

3.jpg

小徐医师提前准备好的戴冠沟通指南

 

检查、调整修复体的咬合是固定修复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在反复的咬合调整中让聋哑患者高效地接收指令并提供反馈成为了戴冠环节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小徐医师想出了一个好点子,通过轻拍患者下巴示意患者咬合,并让患者通过举左手或右手来表示自己的咬合感受,这样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并节省了患者的就诊时间。在复查结束时,患者对整个修复过程表示十分满意,高兴地写下了“已没有不舒服的了,已很好”的评价并对小徐医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4.jpg

患者评价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一切以患者为中心,视患者如亲人”,这句来自患者的赞誉是对口腔修复科所有医护人员数千个平凡岁月、无数个温暖瞬间的评价,也彰显了北大口腔修复科优质人文关怀、崇医尽术、厚道行医职业精神的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