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国著名口腔正畸学专家傅民魁教授逝世

24

发布时间:2015-10-2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口腔医学教育家、口腔正畸学先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的第一、二届主任委员、《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创刊人、原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原口腔正畸科主任傅民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10142145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78岁。

傅民魁教授1937723日出生于上海,1955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后留校工作。1961-1964年师从我国口腔正畸学创始人毛燮均教授,是我国口腔正畸界最早的研究生之一。1981年作为我国第一个口腔正畸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赴美国西北大学牙医学院正畸科留学,完成了为期两年的美国正畸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获得研究生证书,成为获得该证书的第一个中国大陆正畸医生。1964-1990年历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主治医师、讲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1998年担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任,1988-1996年担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1998年以后担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研究室主任。

傅民魁教授协助黄金芳教授创建了中华医学会口腔科学分会口腔正畸学组,并担任了第二任组长,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创立人及第一、二届主任委员及第三届名誉主委,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委员会委员,担任《口腔正畸学》全国统编教材第二至六版主编、《口腔正畸学》全国长学制教材第一、二版第一主编,《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创刊人、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前任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名誉总编,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以及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牙科),香港牙科专科学院荣誉院士,国际牙科学院(FICD)院士。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60年代初,傅民魁教授在毛燮均指导下率先对中国正常牙合人的X线头影测量进行了研究,建立了中国人正常牙合的X线头影测量值,以及正常牙合个体牙颌颅面结构中的补偿机制。这开创了X线头影测量诊断分析技术在我国口腔正畸领域的应用,提高了错牙合畸形诊断分析和矫治设计的水平。该研究项目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80年代初期,傅民魁教授从美国学成归来,最早将高效先进的方丝弓固定矫治技术引进中国,积极在全国各地院校和学会举办方丝弓专题学习班,传授方丝弓矫正器的理论,并率先研制开发了国产方丝弓矫正器的系列材料,在方丝弓等固定矫治技术全国推广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使我国口腔正畸矫治从以活动矫治器为主进入到以固定矫治器为主,对提高国内口腔正畸矫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缩小了我国口腔正畸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方丝弓细丝弓矫治技术的临床应用及产品开发分别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此外,傅民魁教授还开创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正畸治疗、牙齿移动的生物学研究以及错牙合畸形与咀嚼、吞咽、下颌运动、颞下颌关节等口颌系统功能的关系均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口腔正畸治疗既要矫正形态也要恢复功能的新理念。

傅民魁教授最先开展了正畸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作和交融。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与正颌外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的重要分支)以及睡眠医学的合作。1973年我国著名颌面外科专家张震康教授完成的第一例下颌前突病例,傅民魁教授负责术前正畸矫治,是国内最早开展当代正颌外科的术前术后正畸治疗的正畸医师。傅民魁教授回国后,从1983-1986年间,带领正畸科与口腔颌面外科合作完成了超过200例正颌外科手术病例,完成病例数量和质量在国内高居首位。1988年正颌外科与正畸科合作完成了“正颌外科计算机诊断、模拟手术及面像预测系统的研制和应用”的研究课题,这是国内最早的计算机预测系统。该合作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此外,傅民魁教授还与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黄席珍教授一起合作开展了口腔矫治器治疗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OSAHS)的工作,开创了国内口腔矫正器治疗OSAHS的先河,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他与曾祥龙教授一起指导多位博士研究生,开展了大量该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获得了1996年北京医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自然奖二等奖。

傅民魁教授在口腔正畸教育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成绩斐然。四十余年来先后培养了大批口腔正畸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了33 名口腔正畸博士研究生,3名口腔正畸硕士研究生。傅民魁教授在国内率先试点和开展了医学研究生的临床技能与训练,把培养口腔正畸专科医师作为临床型正畸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研究生培训经验,傅民魁教授带领林久祥、曾祥龙和谢以岳等教授一起共同制定了规范化的临床研究生培养计划及有效的质量监控办法,培养出一大批临床能力优秀的专业型人才。早期培养的这些研究生目前都活跃在国内外正畸界,在医教研方面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规范化培养和质量监控—实现口腔临床研究生培养目标的保证”获得了北京市教育成果一等奖。

傅民魁教授是国际著名正畸学者,十分注重国际学术交流,组织了大量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应邀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地进行学术报告。1990年应邀赴美国口腔正畸医师学术年会(AAO)作大会报告,这是中国大陆口腔正畸医师第一次在AAO大会上作演讲。此后,傅民魁教授又应邀多次在AAO等国际正畸大会上演讲。2001年傅民魁教授参与创建了亚洲太平洋口腔正畸学会(APOS),并作为第一届执委代表中国,2002年当选为APOS副主席。2005年在北京举办了由APOS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香港矫正学会联合承办的第五次亚洲太平洋地区正畸大会,傅民魁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傅民魁教授与世界正畸同行有着深厚的友谊,多年来他邀请了包括亚历山大技术、多曲方丝弓技术、Tweed-Merrifield技术、舌侧矫正技术的创始人或掌门人等多名世界知名学者来中国讲学,促使了中国正畸与世界接轨,大大推动了中国正畸的发展,也为我国口腔正畸走向国际做出了杰出贡献。

1993年,在傅民魁教授倡导和努力下,经卫生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于19942月创办了我国第一本口腔单一学科专科杂志《口腔正畸学》杂志,并任主编。在2008年公布的16本口腔医学类杂志中,《口腔正畸学》杂志影响因子仅次于《中华口腔医学杂志》,排名第二。2009年,傅民魁教授再次经过不懈努力,将《口腔正畸学》杂志更名为《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他担任总编辑。

傅民魁教授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16篇;主编了全国高等院校卫生部规划本科生教材《口腔正畸学》第二至六版,该教材连续两次获得卫生部全国高等优秀教材一等奖。同时主编了长学制教材《口腔正畸学》;另外他还主编了《口腔正畸方丝弓细丝弓矫治技术》、《口腔X线头影测量—理论与实践》、《口腔正畸专科教程》、《口腔正畸病例集》,并担任《正颌外科学》、《颞下颌关节病》、《现代口腔医学》、《实用口腔科学》的副主编。还主译了国际口腔正畸名著:《当代正畸学》(Proffit著)。这些教材和著作成为好几代中国正畸人学习的经典参考书目,对中国口腔正畸学的发展和进步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傅民魁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先后获科技成果奖22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卫生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卫生部全国高等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奖项。

为了解决全国正畸专科医生少、广大患者就医难问题,他于1996年率先在北医正畸科开展口腔正畸技术强化班,至今已经举办了45期,为国内培养了超过1000名正畸医师。2003年,傅民魁口腔正畸研究中心成立,与中华口腔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合作,举办正畸专科培训班,目前已经举办了14期。这些工作大大推动了基层口腔正畸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和技术提高。傅民魁教授还设立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傅民魁正畸发展基金,用于奖励全国口腔正畸界成绩卓著的正畸年轻医生。

长期以来,傅民魁教授是北京大学口腔正畸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我国口腔正畸领域领军人物,担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任长达10年时间,为北大正畸的发展与进步乃至我国口腔正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此外,傅民魁教授曾担任两届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及医院副院长,主管对外交流与研究生教育。在他的任内,极大了推动了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大开阔了我院青年学子的视野,也将我院的名声远播海外。同时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我院今日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傅民魁教授作为张震康会长的重要助手积极参与了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建设和领导工作,在推动口腔学会的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傅民魁教授与朱希涛教授代表首次代表中华医学会口腔科分会参加世界牙科联盟大会(FDI)。此后,傅民魁教授连续多年代表中国参加FDI年会,并与FDI历届主席和世界各国的正畸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华口腔医学会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1994年正式加入FDI,成为会员国。2006年在深圳成功举办FDI大会,傅民魁教授作为大会的学术委员会主席,为大会学术活动报告的安排付出了大量心血,其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开幕式上演讲。这次大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口腔医生的一致赞誉。

傅民魁教授一生热爱祖国,心系国家,自1993年开始,连续担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年年参与医疗卫生界别提案工作,对国家医疗卫生改革贡献了力量.

傅民魁教授的一生,是口腔医学事业特别是口腔正畸事业的一生。他将毕生的心血倾注在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上,他对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贡献将被永远载入史册,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永远被大家铭记和怀念!

20151020日上午,全国政协办公厅、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口腔医学院校的领导、正畸界同仁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师生员工,以及傅民魁教授的生前好友、同学及学生,与傅民魁教授的亲属共计五百余人一同参加了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的傅民魁教授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