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口腔医学数字化教学组顺利开展Workshop教改项目教学实践

24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55月,在医学部课程改革的支持和推进下,我院口腔医学数字化教学组基于多年数字化教学的知识积累和经验积淀,集合院内优势师资力量,在全国口腔医学院校中首度开设了《数字化口腔医学》研究生课(28学时,1.5学分),面向口腔医学各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系统介绍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共性基础知识和概念,并开创性的推出配套Workshop实习教学课程。针对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特点的Workshop实习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案,同期获得我院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支持。今年10月,《数字化口腔医学》课程正式开课并迎来了首批限额选修的24名学生。

为了高质量的实施教改项目,数字化教学组在组长王勇教授带领下,在口腔修复教研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前期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工作,通过多次教学组集体备课,讨论并确定理论课程与实习教学的内容及时间分配方案,安排实习带教青年教师试讲和彩排,对Workshop实习教学的地点和设备调配进行反复论证和实地演练,最终确定了合理可行的Workshop实习教学方案和模式。10月开课以来,数字化教学按预定方案先后顺利完成了“口腔数字医学基本技术数字口腔修复临床与科研口腔医学三维测量分析三节课程6个学时的实习教学,内容包括:指导训练学生使用牙颌模型扫描仪、口内三维扫描仪、颜面部三维扫描仪等三维扫描设备;组织学生见习数控切削设备和三维打印设备工作流程;由临床经验医师指导学生完成口腔固定修复全冠、固定桥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流程,并见习全口义齿个别托盘CAD/RP全流程。反响最热烈的当属口腔医学三维测量分析”Workshop课程。教学组前期经多方努力,调借到我院高性能图形工作站12台,并在科研楼5004面积十分有限的小会议室临时搭建了三维测量分析软件实习教室。实习课上,由教学组赵一姣老师(工程师)全程指导,学生交换实习,学习医学三维测量分析软件的基本使用技巧并完成口腔医学简单案例分析。因近年来三维测量分析技术十分受口腔医学关注,实习教室后排与过道站满了前来旁听的研究生和进修生,场面十分火爆。教改项目同期进行了调查问卷反馈,学生对“三维测量分析课程的整体满意度平均分高达4.92分(满分5分),其他实习课程满意度也都在4.5分以上。本年度数字化教学组教改项目的实施顺利完成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反馈。

数字化教学承担的“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Workshop教学模式的探索教改项目,目的是改进传统单纯理论授课模式,探索针对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特点和需要的Workshop实习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升口腔医学生动脑和动手的综合能力,从而达到加深理论知识与前沿技术理解与掌握的教学目的。

口腔医学数字化教学组

口腔医学数字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