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工会举办“医者仁心”情景剧比赛

24

发布时间:2015-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028日下午,院工会在教学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医者仁心”的情景剧比赛。医学部工会副主席王军波、办公室主任梁雁、我院党委书记周永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汉平、工会副主席洪伟以及来自医学部系统14家兄弟单位的工会领导和我院200余名教职工一同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张汉平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到场各位领导及嘉宾并代表医院致欢迎词。随后,周永胜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了工会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和意义:“通过情景剧这样一种表现形式,将医护人员身边的故事原汁原味的搬上舞台,用语言艺术和体态语言,展示我院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坚定信仰、沟通艺术、壮志豪情和责任担当,既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同时也为教职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教职工引起共鸣,达到心灵交流的目的”。

接下来14个科室精心编排的情景剧一一上演,分别从医患沟通技巧、医者仁心、医患双方换位思考、患者心理和现实的对比等几个方面表达了对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思考,方言、多媒体等手段的应用也增强了表演的真实性。其中,第一门诊部表演的《不忘初心》通过演员们精彩又真挚的表演讲述了作为一名年轻医师从医以来的心路历程,其中有心酸、委屈、愤懑,但更多的是感动和身为医务人员的那一份自豪和责任感,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还有护理部的《相信我有病》以惟妙惟肖的肢体语言和幽默的方言,展现了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面对各类病人时,坚守原则,所说的每句话都代表医院和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与患者间的沟通交流艺术的体现。各科室编排的情景剧,选材新颖,构思独特,气氛活跃,对白幽默,开心之余又从另一个视角展现了南丁格尔的“医者仁心”。真挚的感情流露,反映出了一些现实中医护人员会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同时也展现了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医生职业的神圣和伟大,贴切生活,引发观众共鸣,感人肺腑,又引人深思。

比赛结束后,医学部工会王军波副主席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总结了以下几点:1. 创意新颖 亮点突出;2. 真情实感 真情流露;3. 医德医风 深入人心。他说:“通过观看口腔医院教职工们的表演,可谓是处处皆精彩、满满是感动。能够看出筹备期间各个参演科室做了精心的准备,从剧本到编排再到表演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整台情景剧,紧扣主题,很多剧情都是截取医疗服务过程中医患之间磕磕绊绊的场景,再现了医务人员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下,不温、不怒、耐心交流的殷殷之情,也展示出我们医务工作者坚定的信仰、沟通艺术以及为医疗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有些科室还把口腔的专业知识也融入到剧情中,非常具有口腔医院的特色,让作为观众的我们不仅欣赏了精彩的表演还增长了知识。现在的医患关系十分重要,我们都要相互理解和体谅,医者要全心全意治疗患者,患者也需要信任配合医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以互相尊重为基础,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本次活动很好的推动了医院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改善医患友好氛围努力地走向,为构建和谐美好医患关系提供了示范和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