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牙体牙髓科 >> 科普园地 >> 正文

科普园地

什么是根管治疗?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如果牙齿得了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正确的治疗方法是根管治疗。简单的说,根管治疗的目的就是尽量去除根管内的坏死组织,细菌及其产物,并形成一定的锥度,将无菌的牙胶充填材料充入根管,达到三维充填的目的,杜绝细菌的再次侵入,促进根尖周组织的痊愈,恢复牙齿的正常功能。

根管治疗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较长,一般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根管预备——打开牙神经腔,彻底清除病变的牙神经组织,测量牙根长度,扩大牙根管。

根管冲洗——是根管治疗中反复进行的操作,用消毒液将根管内有机物的细小碎片和切削掉的硬组织细小碎末等感染源冲洗干净。

根管消毒——将专用的消毒药物放在根管内,洞口用暂封材料密封,达到进一步消毒牙根管的作用。

根管充填——用牙科专业充填材料严密封闭根管,防止细菌等感染物再次进入根管引起新的炎症。

在治疗过程中需拍多张牙片。通过拍片,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根管形态、长度、根尖周组织破坏情况,为正确诊断、治疗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了解根管充填的效果以及某些牙病治疗前后的观察比较。因此牙片的拍摄,对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是必须的。

以上四个步骤,一般分2-3次进行,每次间隔1周左右。但是,如果遇到牙根弯曲、细小、钙化等情况或者是再治疗的牙齿,就诊的次数可能较常规有所增加,并且可能需要用到显微镜和超声器械等辅助设备。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