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第二届北大正畸高峰论坛召开 纪念毛燮均教授逝世4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9年3月15-16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报告厅高朋满座、盛况空前。早在2个月前,会议名额即已告罄。继2017年首届北大正畸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2019年第二届高峰论坛又受到了业内高度关注。

p1.jpg 

会议由北大口腔医院正畸科主办,《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Tweed中国中心协办。会议邀请到国内外口腔正畸界知名专家学者:美国正畸杂志主编、美国凯斯西储大学Rolf G Behrents教授,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及国立大学法人小野卓史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白玉兴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林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金作林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赖文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刘月华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贺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陈莉莉教授等。北大口腔医院正畸科李巍然教授担任主席。



本届会议上有一个重要主题:纪念毛燮均教授逝世40周年。

p12 毛燮均教授在伏案工作.JPG

 

  毛燮均是北大口腔医学院首任系主任,我国著名的口腔医学专家、口腔医学教育家、口腔正畸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是他,创新性提出将牙医学发展为口腔医学;

  是他,努力开发新知识以衔接牙科与医科中间的断环,革新牙医学教育使牙医学学科发展为口腔医学学科;

  是他,使我国的牙医变成了口腔医生,口腔医学成为大医学领域的一分子。这位正直、求真的前辈再次为大家追忆,他的教育思想再次唤起大家的思索。

p13 1947年毛燮均第二次赴美国,在哈佛大学考察牙医学教育.JPG

1947年毛燮均第二次赴美国,在哈佛大学考察牙医学教育

 

  解放前夕,他凭着一颗报效祖国、发展口腔医学事业的心毅然回到了祖国。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他态度明朗,旗帜鲜明,当有人企图否认党的领导时,他明确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口腔医学事业。他发表的《从口腔正畸学方面理解大自然》、《演化途中的人类口腔》等论文,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将口腔科学与大自然、人类演化联系起来。

p14 1956 毛燮均教授在口腔颌面外科进修班结业典礼上.JPG

1956年毛燮均教授在口腔颌面外科进修班结业典礼上

 

  毛燮均的一生是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而奋斗的一生。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医技高超,但仍精益求精。在工作中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别人。

 

p15 毛燮均教授与口腔矫形学教研组在一起备课研讨.JPG

毛燮均教授与口腔矫形学教研组在一起备课研讨

  他在口腔正畸专业上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他先后发表了20多篇科研论文,领导主编了我国第一本《口腔矫形学》教科书。

  1959年正式发表的毛燮均错[牙合]畸形分类法获得了1979年全国科学大会成果一等奖。之后,毛氏分类法作为临床诊断的常规分类方法一直被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及全国各院校、专科医院的正畸科所广泛应用。1973年他研制出一种新的活动矫治器,这一科研成果荣获1983年国家科技发明四等奖。

P16.jpg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李巍然教授《从牙医学到口腔医学-追忆毛燮均教授》的报告告诉我们,牙医学更名为口腔医学是牙医学史上的一次飞跃,口腔医学生必须首先是医学生,然后才是口腔医学生,中国的口腔医学是一元化教育而不是二元化者。在60多年前,毛大夫即强调口腔医学与牙医学的分野在于能否很好的联系口腔与机体,应该扩大教学目标,努力开发新知识以衔接牙科与医科中间的断环,要增加生物学及医科方面的课程。中国的口腔医师有资质可开展像唇腭裂、口腔颌面整形、口腔肿瘤等手术。在国际合作和交流中,中国口腔医师相比欧美的牙科医师具有大医学资质背景的优势,无疑受益于口腔医学的一元化教育体制。

  这一点曾经得到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原主任林久祥教授的肯定,他回忆到:“改革开放后,大家到美国留学时惊奇地发现,我国在教育领域的不少方面落后于或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在口腔医学的大学本科教育方面,并不落后,而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世界大学QS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的口腔医学学科名列前茅,体现了世界同行对中国口腔医学的认可。这不能不说毛燮均教授当年开创性的建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毛燮均大夫具有国际视野,又立足国内,有远见韬略,又亲身践行,对我们当下的医教研工作和正畸事业发展都起到典范效应。我们深切纪念他!

  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贾绮林、魏松、贾培增、施捷、陈斯、柳大为、王雪东、何丹青、王硕等老师也做了精彩演讲。

 

附:毛燮均教授主要教育和工作经历

p17 毛燮均教授.JPG

毛燮均(1901-1979),四川省仁寿县人,我国著名的口腔医学专家、口腔医学教育家、口腔正畸学科的创始人之一。1930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获牙医学博士学位。1930年至1935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任助教。1935-1936年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塔夫兹大学牙科学院进修。1936-1939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任讲师,1939年晋升为副教授。1942-194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所属的北京市第一卫生事务所任牙科主任,主要承担中小学生的牙科保健工作。1945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医学院牙医学系教授、系主任。1947年秋,再次赴美国哈佛大学考察牙医教育,同时进修口腔正畸专业。回国后,他担任了北京医学院口腔系主任、一级教授,此后还兼任口腔矫形教研室主任。

1954年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曾担任北京医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科杂志》总编辑、中华医学会理事、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和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职。1957年任龋病、牙周病全国调查委员会主任,主持制定了全国统一调查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