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坚持育人为本,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0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针对研究生教育、医学人才培养的讲话和文件精神,全体院领导、两委委员、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

大家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近期针对研究生教育、医学人才培养、卫生和教育工作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教育部近期颁布的多个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文件精神等。会议由党委书记周永胜主持。

周永胜1.jpg

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就要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大会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同时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学习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时,周永胜书记强调,要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按照《意见》中所强调的,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全面从严加强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周永胜指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做好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要务。要不断加强导师岗位培训,抓严在岗博士生导师的年度培训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激励示范机制。

郭传瑸1.jpg

集中学习后,大家围绕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进行专题研讨。院长、党委副书记郭传瑸谈到,今天下午的学习信息量很大,内容站位非常高,可操作性也很强,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指出,医院的教育改革发展建设要坚持贯彻党的领导,弄清搞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切实加强思政教育。

他强调,医院的研究生教育要切实加强过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监督监管水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要有忧患意识,发挥医院教育教学优势,补齐医院短板,加强医院精品课程建设、病例库建设,切实提高医院教育教学水平。

李铁军1.jpg

李铁军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他指出,作为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非常重要,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要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强调师生共同教育,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精神和感恩精神,加快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步伐。在本科生教育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课程融合,需要教育处和各教研室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对于研究生教育,他强调要加强专业型研究生教育,不断扩大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比例,科教融合,以培养更多的能堪当时代大任的医学人才。同时,他指出,我院的虚拟仿真平台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医院将不断扩大对虚拟仿真平台的利用,以弥补临床方面的不足。最后,他强调,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应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推进国际化研究生教育。

 

邓旭亮1.jpg

邓旭亮副院长就科教融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如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推进科研工作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要做到科研和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家时刻要有创新精神,努力成为医师型科学家或科学家型医师。

 

郑树国1.jpg

口腔预防科主任郑树国作为科主任代表发言,他谈到,在加强研究生教育方面,要加强团队建设。研究生大多势单力薄,在科研方面存在劣势,希望利用好团队建设,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保障。同时,他谈到,医院教育教学首先要让学生们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真正做到医者仁心。 

周永胜书记在总结时强调,医院的研究生教育和教育教学发展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真正落实“两个第一责任”,即分别落实各教研室和导师作为培养主体的第一责任;要持续做到研究生教育教学稳扎稳打,要树立教育教学的示范性、引导性和标志性,在课程、教材、成果等方面真正达到国家级水平。同时,他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强调,积极做到“两个学”,一是各教研室、特别是核心组要积极组织学习,二是导师也要学习到位,真正学深悟透,真正领会精神,并一步步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