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黄振:奋力谱写援疆之歌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20年9月21日,牙周科医生黄振作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选派的“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正式启程援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任口腔科副主任。如今,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已结束。黄振在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北大口腔青年医生的使命担当。

 

2020年9月,当接到选派援疆干部人才报名的通知,黄振就立刻响应组织号召报名,作为中组部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干部人才,黄振表示,“响应国家号召是北大医学人的光荣使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见到广大冲锋在前的医务同行,我早已跃跃欲试。”9月21日,黄振随同第十批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派出的300余名干部人才奔赴新疆。

当踏上新疆这片热土,心潮澎湃的同时,黄振也深深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通过中组部援疆干部人才培训班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使他深入了解新疆、认识新疆。“经过培训,我更深刻地认识了援疆工作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这一年时光,将自己的知识技能,无私地奉献给新疆的口腔医学事业。”黄振坦言。

1.jpg

2.jpg

黄振与同一批援疆的北京大学医疗专家(上图)、及一同援助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援疆专家(下图)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培训班上

 

让先进的治疗理念落地生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是一所位于乌鲁木齐市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内的大型三甲综合医院。该院口腔科现有54台综合治疗椅,45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中少数民族人员占比在3/4以上。科室各亚专业配置齐全,但是牙周医生仅4人,主要以从事牙周基础治疗为主,牙周手术等较为复杂的牙周诊疗技术、以及以牙周为基础的多学科联合治疗理念尚薄弱,重度牙周病患者的正畸和种植病例开展较少。

3.jpg

黄振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同事们


黄振到任伊始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与他在北大口腔的临床工作一样,每次门诊时间都是异常忙碌的。每周的门诊时间,他都尽可能多的约病人,为当地百姓解决切实的口腔问题。其余时间则指导带领年轻医生进行复杂疑难手术病例,尤其强调牙周基础治疗和手术治疗在多学科联合治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大家认识将“口腔健康、牙周护航”的理念贯穿到临床工作始终。

他还积极寻求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力争借助北大口腔医院的支持,为新疆百姓多做事情,使他们能够不出疆享受到北大口腔专家的诊断和治疗设计。针对较为复杂、需要多学科联合诊治的病例,他组织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颌面外科,与北大口腔的专家们一起进行了一次疑难病例的远程会诊,使主诊医师获得了清晰的治疗思路,这种远程会诊模式的建立也得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4.jpg

5.jpg

黄振带领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和口腔颌面外科与北大口腔牙周科进行疑难病例远程会诊


刚到新疆3个月,黄振就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一例膜龈手术、第一例PAOO手术(牙周手术加速成骨的正畸治疗),填补了口腔科这类牙周手术的空白。除了牙周手术,他还指导了相关专业医生开展种植手术。自治区第一例上颌窦外提升植骨+种植手术、第一例All-on-6即刻种植即刻修复也顺利开展。这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开展,为当地诊疗技术的发展打开新天地。

 

6.1.jpg

黄振主刀完成的第一例PAOO

6.2.jpg

黄振主刀完成的第一例膜龈手术

6.3.jpg

                黄振带领团队完成的第一例下颌无牙颌All-on-6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病例

 

为新疆培养一流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振深知,把一流的临床诊治技术留在新疆,成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每一名骨干的“真本事”,真正落实援疆工作“变输血为造血”的理念,那才是他要达到的目标。

经过深入地了解和观察,他发现,新疆现有的种植手术,对患者的牙周条件有较大限制,牙周病患者困于当地技术落后,无法完成种植。为了留下“带不走”的团队,黄振和科室主任商议,分别在种植手术和牙周治疗方向重点培养2-3名年轻医生,力争打造一个年轻的牙周-种植修复团队,使年轻医生能快速成长。

牙周治疗,是一门讲究“手感”的技术活儿。黄振就从牙周基础治疗,一步一步带领青年医生掌握牙周的动作要领。先让他们完成手工洁治找手感,之后不断在青年医生的临床工作中手把手教学,针对关键治疗动作如医患体位、器械握持、支点、角度等,都进行细致入微的示教,帮助年轻的牙周专科医师成长。

为使各级医师都能直观掌握牙周手术术式、切口、翻瓣、缝合等基本手术操作技术,他还特意准备了羊头模型实操训练课,亲自在动物模型上示教,并让大家都能有机会上手进行实操练习。

黄振还为科室制订了定期业务学习计划,学习分成三个模块:牙周系统治疗、多学科联合治疗及牙周病患者口腔种植。他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讲座——《无牙周不种植》《牙周手术缝合技术》和《口腔精品病例跨学科联合治疗的纽带—牙周手术》等。同时,黄振要求建立学习型科室,业务学习中年轻大夫要进行病例讨论、文献汇报等工作,他鼓励年轻大夫留存病例资料、积累病例,以便参加各级别的病例交流。

 

6.4.jpg

7.jpg

黄振主刀手术现场,收集病例资料

8.jpg

9 2020年12月20日黄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会议室为新疆口腔医生进行专题讲座.jpg

黄振在科室业务学习上做专题演讲

10 2021年5月27日黄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为年轻医生及研究生进行牙周手术的动物模型示教演示.jpg

11.jpg

黄振为科室医师进行牙周手术的动物模型实操培训

 

除了打造牙周—种植团队、定制科室业务学习,他还积极投身教学工作,辅助“三生”的培养。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医院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科每年招收研究生近15人、进修生近10人、住院医师30余人。针对“三生”特别关切的实际问题,黄振专门筹备了《我将何去何从——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谈起》的主题讲座,从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在北大口腔的规培开展情况展开,为学生们解除心中的困惑。

同时,作为新疆医科大学的临床教学医院,黄振还被聘为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具备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并参加了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开题、结题答辩的评审工作。

13.jpg

14.jpg

黄振为三生授课

 

为当地学科发展添一份力

科研与临床相辅相成。黄振作为北大医学的一名医生,深知要在科研上有所带动,才能帮扶起当地的整个学科发展壮大起来,从而实现以科研为动力引擎,推动当地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他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攻读博士期间、以及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牙学院访问期间,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思路和经验。利用这些科研基础,并结合新疆实际情况,黄振申请并成功获批了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该研究聚焦牙周再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借助这一课题经费,黄振带领科室年轻医生和研究生进行了一系列课题实验。另一方面,为了加强疆内外合作,黄振联合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北大口腔医院获批了一项科技支疆项目,该项目引入北大口腔的一项牙周专利技术,促成其在疆内推广转化,从而使牙周—种植规范化系统治疗理念在新疆得以推广与实施。一年间,黄振申请的课题项目累计获得67万元经费。“希望通过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带动当地口腔科的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黄振说。

 

15.jpg

黄振在新疆医科大学动物实验室带领研究生进行课题相关动物实验

 

加强疆内外同行学术交流

黄振在新疆受邀参加了多场学术讲座,并做现场授课,以加强疆内外口腔专业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和规范新疆口腔医学专业的发展,提高医师诊治能力及新技术推广。

2021年5月29-30日,由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办的自治区继续教育学习班《口腔种植修复技术的风险防控》顺利召开,黄振参与了此次继教班的策划和筹备工作,邀请了疆内外相关领域的老师进行了现场和线上授课,参会学员约100人,黄振也承担了继教班大量的理论授课工作。

16.jpg

17.jpg

黄振参与筹备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办的自治区继续教育学习班《口腔种植修复技术的风险防控》并进行理论授课工作

 

《罹患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牙周-正畸-种植联合治疗远期疗效观察》《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前的牙周准备》《软组织增量技术助力口腔种植》《牙周病患者多学科治疗方案》《口腔重要解剖结构在CBCT上的表现》《牙周手术切口翻瓣设计及缝合技术》《口腔跨学科精品病例的纽带——牙周手术》……一场又一场专题讲座,都是黄振结合专业理论与多年临床实践的心得。他将这些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医生,获得了广大当地医师、技师以及他相关科室医生、规培生、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2021年3月19-21日,他还和科主任陈晓涛及牙周专科团队一行来到喀什地区,开展自治区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慢性牙周炎菌斑控制技术与策略”的巡回医疗服务,开展了多场理论授课及实操培训,并对住院病人进行床旁口腔卫生宣教、口腔检查并制定治疗方案,答疑解惑。

18.jpg

19 2021年3月24日黄振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房为住院患者进行床旁口腔卫生指导.jpg

黄振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牙周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进行理论授课,并到冠心病二科为住院病人进行口腔检查及床旁口腔卫生指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新疆的区域医疗中心,与疆内各地州多家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医共体”,承担带动新疆整体医疗技术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一年来,黄振的足迹踏遍天山南北、边远乡村及边境牧场、哨所。他先后到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医院,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人民医院和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和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巴楚县人民医院和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医院和柯坪县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交流与授课,并结合这些相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口腔科室实际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20.jpg

21.jpg

黄振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2021“北大口腔兵团行”口腔医学年会上做大会主题演讲

22.jpg

23.jpg

黄振在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塔城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立三周年学术大会”上进行理论授课

24.jpg

               黄振在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新疆医学会风湿免疫专委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上讲课

25.jpg

26.jpg

黄振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团队在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医院开展“自治区卫生健康扶贫工作暨优秀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慢性牙周炎菌斑控制与技术”并进行理论授课

27.jpg

28.jpg

黄振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医院与院领导及口腔科负责人座谈,并到口腔科指导工作

30.jpg

31 2021年4月18日黄振在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医院授课后进行现场模型示教.jpg

黄振在喀什地区巴楚县人民医院授课后进行模型示教

32.jpg

33.jpg

黄振在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开展牙周继续教育项目

34.jpg

35.jpg

黄振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学术会议上讲课

 

积极投身公益 惠及更多群众

黄振在平时临床工作均发现,新疆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素养亟待提高,口腔预防工作任重道远。援疆期间,他还抽出时间致力于口腔预防工作,参与义诊活动、口腔科普健康宣教,将口腔健康的种子播向新疆百姓。

2020年11月26-27日,黄振参加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医疗援疆专家赴阿勒泰地区开展的巡回义诊活动。义诊活动中,黄振仔细听取患者对自身口腔问题的描述,细致地为患者们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对每一位患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疗建议,使得他们充分了解了接下来的治疗计划。

2021年7月26-31日,他还参加了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的“援疆情·边疆行——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巡边义诊办实事”活动,先后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人民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塔山牧场、中蒙乌拉斯台口岸、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哈密市伊州区乌拉台哈萨克民族乡乌拉台村、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玛纳斯分院,为当地患者、兵团团场职工和边境牧民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咨询、口腔卫生宣教和牙周治疗。

36.jpg

37.jpg

黄振在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义诊并为患者进行口腔检查

38.jpg

39.jpg

黄振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人民医院为患者义诊并进行牙周手术

40.jpg

41.jpg

黄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塔山牧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义诊

42.jpg

43 2021年7月29日黄振在哈密市伊州区乌拉台村义诊 两侧女士为作为哈萨克语翻译的村民.jpg

黄振在哈密市伊州区乌拉台哈萨克民族乡乌拉台村义诊

44.jpg

45.jpg

黄振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玛纳斯分院义诊


2021年6月5日,他随科室党员来到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雀干托盖边防连,以及位于巴尔鲁克山脚下的“小白杨”边防哨所,与塔城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联合开展“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边防行”义诊咨询活动,为近90名戍边战士进行口腔状况的全面检查,并结合战士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给每位战士提出了个性化的建议和口腔卫生指导,受到驻地官兵的一致好评。

46 2021年6月20日黄振在塔城地区小白杨哨所营地为边防官兵进行口腔健康科普教育.jpg

47.jpg

黄振为塔城军区塔斯提边防连和雀干托盖边防连边防哨所官兵进行口腔检查及宣教

 

此外,他积极参与媒体宣传,向新疆自治区各族人民宣传牙周病防治知识。2020年12月29日,接受了《健康报》的专访,开展了题为《关注牙周病》的专题科普,针对“什么时候要必须马上看牙周”“人老了一定会掉牙吗”“什么人会得牙周病”等老百姓关心的一系列牙周问题,做了逐一解答。2021年1月13日,乌鲁木齐电视台《健康来了》栏目组播出了我参与录制的最新一期有关牙周病的专题节目,节目围绕“什么是牙周病”“牙周病的症状及种类”“牙周病与全身病的关系”等热点问题,向新疆的广大百姓进行了科普宣传。

48 2021年1月7日黄振做客乌鲁木齐电视台《健康来了》节目.png

黄振接受《健康报》专访

49.jpg

参与乌鲁木齐电视台《健康来了》节目

 

“援疆”是一项伟大工程,不仅为当地输入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而且助力当地医务人员逐步实现了从外部“输血”到本地“造血”的转变。

可喜的是,一年来,在黄振和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学科建设,尤其是在牙周系统治疗和口腔种植方面进入发展“快车道”。黄振本人也收获自治区人民医院年度考核优秀、“优秀援疆专家”等多项荣誉,并被聘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特邀专家”。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北大口腔医院还将选派牙周医生乐迪、张勇接续开展援疆工作,为当地的百姓和口腔医务工作者带去北大口腔先进的牙周治疗理念与技术,将北大口腔援疆医疗队的旗帜飘扬在新疆各地区,为新疆人民的口腔健康造福。

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