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口腔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介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依托,是科技部2011年挂牌的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基地以“把握自身优势、在协助下快速发展”为思想指导,以快速发展实验室,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最终利用实验成果解除患者疾苦、回报社会为发展目标,通过丰富的临床资料与临床经验,凭借优秀的科研人才及创新的科研思路,利用高层次科研平台和先进科研设备,不断丰富科研模式和实验的多样性,将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医疗工作,从而产生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基地自认定以来,以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为支撑,积极开展与美国、比利时、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家的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实验室的合作,共承担大型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项,涉及经费约人民币1088万元。基地坚持引进外方关键技术与本地研发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在干细胞、再生医学、材料学、牙周病与心血管健康、低温等离子体等国际口腔医学前沿领域同国外领先研究团队进行深层次合作。此外,基地采取了多项富有成效的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方式进行多途径合作与交流:1、通过派遣中方科研人员和青年学者到外方实验室进行短期访问和培训,学习国际化实验室的研究方法和科研体系,开拓视野,扩展思路,培养合作精神;2、邀请国际科研技术骨干定期来国内进行科研指导和学术讲座,亲临实验现场督导,并对于基地建设和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及建议,明确研究进展及前沿方向;3、不定期组织双方科研人员和青年学者开展实验室研究讨论,及时进行科研工作进展总结汇报;4、多次举办多领域、深层次国际学术论坛,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国际口腔医学研究领域的最前沿,深入探讨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分享科研成果,促进创新与合作;5、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共同发表科研论文,为促进科研人员和青年学者开展科研合作创造条件。通过利用国际合作的优势,有计划、有效率、有方针、有创新地开展科研合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不断提升我国在口腔医学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基地的快速发展及深层次科研合作吸引了多位牙齿颌面组织再生、人胚胎干细胞研究等口腔再生医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作为共同负责人参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例如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施松涛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存玉教授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曹彤教授等。同时,基地还与荷兰、日本、菲律宾的实验室和科研公司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以推动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此外,通过每年举办学术研讨会、培训会,基地还为国内口腔医学院校的国际科技合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有效地推动了科技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优化了国际科技合作环境。

  基地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发展为基础进行开放合作,通过利用国际国内口腔医学资源,不断深化合作关系,提高合作质量与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相关的科研成果。并且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相关技术及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在口腔干细胞、口腔材料及低温等离子体的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科技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