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依托单位,以北京大学为法人单位,由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11月11日批准建设的我国医学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设背景为1997年成立的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验室以“面向行业重大需求,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宗旨,力争从口腔临床实际需求出发,采用最新的科学与工程技术手段及材料,研究和开发以“精确、自动、高效、微创”为目标的口腔数字化临床医疗技术、设备和材料。

  国家工程实验室按其研究方向设立了6个技术平台,包括:

  口腔三维多源数据技术平台

  计算机辅助诊断及设计技术平台

  口腔数字化制造技术平台

  导航及手术辅助机器人技术平台

  口腔医疗技术和材料评价与临床验证平台

  新型口腔材料研发平台

  实验室已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口腔固定修复CAD/CAM系统、国产牙颌模型三维扫描仪及口腔模型3D打印系统,部分已实现产业化。此外,还在头颅定位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微机器人控制飞秒激光自动化牙体预备系统、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口腔修复智能专家系统、三维干细胞打印及新型生物支架材料研发等国际口腔医学前沿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实验室还配备了国际同类主流数字化口腔设备,主要包括:丹麦3shape、德国SmartOptic、Dental Wings牙颌模型及口内三维扫描仪,美国Faro扫描测量臂,德国Facescan三维面部扫描仪,日本Keneye三维激光扫描显微镜;德国Wieland T1 CAD/CAM系统,德国ConcerptLaser金属粉末烧结快速成型系统,德国EvisionTec三维树脂、生物打印机,美国Projet三维蜡型打印机等。

  实验室主任郭传瑸教授,副主任吕培军教授,邓旭亮教授。总工程师王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