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简介

医院概况

医院简介

医院简介

字号:
+ -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简称“北大口腔”,始建于1941年。前身是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齿科诊疗室。新中国成立后,在系主任毛燮均教授的大力呼吁下,传统的牙医学教育革新为现代的口腔医学教育,并于1950年率先获得卫生部、教育部的批准,北京大学医学院牙医学系也随即更名为口腔医学系,之后其他院校相继效仿,使口腔医学在国内医学界的地位获得了极大提升并不断发展壮大。伴随着八十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的北大口腔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全面发展的大型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


图片1.jpg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管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医院始终贯彻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秉承“厚德尚学 精医济世”的院训精神,以培养卓越口腔医学人才、护佑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服务国家口腔医学事业发展为己任,在医疗技术与服务提升、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基层院校帮扶与国际国内合作、党建引领与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国家队”的示范作用。

 

  医院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现有诊疗椅位678台,开放病床173张,临床科室15个,医技科室8个,下设分支医疗机构5个,在岗教职员工2800余人。目前,医院年门急诊服务患者超179万人次、年收治住院患者近8000人,口腔专科医疗服务规模世界领先。医院拥有口腔专科首批全部8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黏膜病科、口腔种植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国家口腔医学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是全国唯一入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口腔专科医院;是2008奥运会及残奥会,2022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定点医院。近年来,医院不断创新诊疗技术和服务质量,致力于推进推广以患者安全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与服务模式,在全国口腔医疗机构中率先通过电子病历五级认证、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认证、ISO15189临床实验室国际认证。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口腔医院前茅。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排行榜”自2010发榜以来,一直荣列口腔专科第一名(已连续14年)


图片2.jpg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北大口腔的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辈出。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不断引领着中国口腔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1984年培养出我国第一位医学博士,1988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临床技能型医学博士,2012年培养出我国第一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开创了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口腔医学八年制本博贯通式培养体系。

目前,北大口腔拥有10个口腔医学科学学位博士点、9个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点,临床教研室(组)和基地30个,在岗博士生导师81人、硕士生导师84人和一大批学术造诣高、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和讲座教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以及其他省部级人才三十余名。多年来,北大口腔一直吸纳着来自五湖四海最优秀的学生,以“崇尚创新、引领未来、扎根祖国、面向国际”为育人目标培育新时代的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在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他们心系国家、胸怀四海,积极参与各地建设,始终为国家、为基层的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贡献着北大医学人的磅礴力量。他们当中已有两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3名,国家一级学会会长/副会长13名。

北大口腔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单位,全国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临床教学示范培训中心、十门国家级课程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入选首批和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首批口腔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7个专业基地);是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国医师人文医学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图片3_副本.jpg


医院拥有多个国家级平台或基地: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医学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口腔医学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国家(口腔)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临床教学示范培训中心、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7个专业基地)、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创新单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口腔)、国家级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还拥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国家药监局口腔材料重点实验室、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北京市研究型病房、北京市科普基地等多个省部级科技研发平台。为国家口腔医学领域法规、公共卫生政策、标准与诊疗规范的制定,考试与人才培养、质控、材料器械研发等提供了智库支撑。

   图片4.jpg


  医院多年来作为智库核心助力国家口腔公共卫生政策的制订和推广。1981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为“防牙医学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持了前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持,北大口腔专家作为主力参与全过程;在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都提供了智库支持;并通过学科联合体、远程医疗、教学培训,多渠道开展健康扶贫,支持区域和基层口腔健康事业发展;依托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科普基地,打造多媒介科普传播矩阵,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


 图片5.jpg


北大口腔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国家口腔医学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简称“国家口腔医疗质控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口腔医院分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口腔医学专委会等全国性口腔行业组织的支撑单位和会长/理事长/主任委员单位,始终致力于我国口腔医学学科发展、医师队伍培养和成长、全民口腔健康水平提升,并通过对口帮扶、建立联盟等形式,辐射带动全国口腔医学院校发展。还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受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牵头一系列业内管理规范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为国家相关政策、规划的制订提供专家意见。作为定点医院,在北京2008奥运会、2022冬奥会中为运动员提供优质口腔健康服务。

 

北大口腔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勇担使命,响应援疆援藏、京津冀协同发展、京蒙对口支援等号召,依托学科优势,与数十家院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远程医疗协议,成立北京市口腔专科医联体40余家

 

  作为国内口腔医学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与海外40所口腔医学院校签署了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先后建立4个国际专科医师、国际学者培训基地: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牙医学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WHOCC)、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肿瘤与修复重建培训中心(IAOMS)、国际内固定学会颅颌面分会培训中心(AOCMF)、国际口腔种植学会国际学者培训中心(ITI Scholarship Center-Beijing),25个国家和地区培训52名高质人才;9人任职国际口腔医学领域重要学术组织领导和委员,17人受聘海外院校客座教授,32位专家在国际重要学术组织任领导/委员;28人在国际知名期刊任正/副主编、编委每年接待大量外宾,多次举办大型国际和地区性学术会议,已成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图片6.jpg 


  八十年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以“厚德尚学、精医济世”的院训精神作为核心文化理念,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医院文化,并激励着一代代北大口腔人为了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目标而不断开拓进取、追求卓越。

微信图片_20211126130003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