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授之与“鱼”,更授之与“渔” -----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培训中心“美学牙科治疗”系列学习班

24

发布时间:2010-09-0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培训中心于2010年6月12日~15日及8月18~21日成功举行两期“美学牙科治疗学习班”。门诊部王世明主任参加了两期学习班的开幕式,并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门诊部多年来在美学牙科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指出门诊部将大力支持培训中心的工作,将其发展成门诊部新的亮点。
    学习班由门诊部培训中心刘峰主任主持,两期的主题分别为《全瓷冠与纤维桩》、《临床摄影与美学修复》,均包括理论学习、仿头模操作、临床病例实时观摩和学员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充实,四天的学习使学员们在美学理念、美学思想、美学方法及具体操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其中“口腔临床摄影”主题学习班在国内尚属首次举办,通过系统的理论授课和细致的操作指导,以及对国内外已发表的文献中的临床病例照片进行评价和分析,使每一位学员都掌握了规范的临床摄影思路和方法,教学成果非常显著。
学员中有来自各地口腔医院、兄弟院校的医生,也有民营诊所医生;既有大中专毕业医生,也有兄弟院校的硕士毕业生,甚至有兄弟院校的教学负责人。不同层次的学员构成给我们的学习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注重“teaching(教)、training(练)、thinking(思)”三方面的培养:告诉学员们我们怎么做是“教”;指导学员按照正确方法实践是“练”;教会学员工作中的思考方法、分辨正确与否的能力是“思”。“思”是教学中的重点。古语云:“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我们不仅教会学员如何做,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学员如何思考。
    培训后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内容非常符合临床实际,对临床工作有很直接的指导作用,同时也感受到了北大口腔在美学牙科方面的深入思考和高水准治疗水平。更重要的是,学员们学习了“学会分析,独立思考”的思想,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会运用这样的思想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分析失败的原因,令自己能够在日常工作中获得主动的进步。
门诊部今后将着力打造培训中心这一平台,通过与全院各科室横向联系、多方合作,进一步丰富授课内容,力争打造一系列系统的、成熟的继续教育课程,为我国口腔卫生事业发展及北大口腔医疗品牌的长盛不衰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