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青年医师学术沙龙(三十)执着的求索,踏实的奋斗——科技人生路

24

发布时间:2010-09-0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8月27日下午三点,我院第三十期青年医师学术沙龙在新门诊楼大会议室举行。本次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大学终身教授朱建潮博士。他以“执着的求索,踏实的奋斗——科技人生路”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和人生道路的经验和感悟。沙龙由科研处单艳华副处长主持,青年医师、研究生等三十余人参加。

    朱建潮教授有着坎坷的经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他凭着少年时代良好的素质教育和对科学的执着求索,从北京工业大学到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一路走来,先后获得电机硕士、数学硕士、电机博士学位,并进行了博士后阶段研究,现为美国俄亥俄大学终身教授。在沙龙中,朱教授概况介绍了其人生的四个阶段,即少年时代的诱导与培育,青年时代的迷茫与执著,海外求学的奋斗与艰辛及人生路上的淡定与思考,重点讲述他在逆境中以及在海外求学的经历和体会。

    朱教授结合自己海外求学的艰辛和科研实践经历,讲述了当代科技人员所应具备的素质与知识。他说“科研工作要有良好的规划、明确的目的,制定方案后一定要全面考虑后果,每一步都要认真严谨,科研工作来不得半点毛躁。”朱教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以他自身所经历的事件和困难,讲述了他对做好科研同时享受快乐生活的体会。从科学研究到浩瀚的宇宙再到地球村,大家情不自禁的沉醉在对科学研究与美的享受中,体会科学研究并不是一件枯燥无味的工作或负担,而是源于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一种执着的探索和人生的追求。

    沙龙中,朱教授与师生们亲切交流,他在科技人生路上的坎坷与坚韧给大家留下了许多深思和回味。青年医师、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有幸能参加这样一场别具一格的沙龙活动,这些宝贵的经验会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不同阶段给予很大的支持和鼓舞。三个小时的沙龙在轻松而愉悦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