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全国医院最佳实践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4

发布时间:2012-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7月20日上午,我院承办的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全国医院最佳实践研讨会在新楼大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管理办公室主办。中国医师协会蔡忠军副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李文胜副书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唐宏宇副院长、秦皇岛妇幼保健院韩忠厚院长及我院徐韬院长、郭传瑸副院长、施祖东副处长、沈勇副处长、我院医生代表以及第十八期人文医学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郭传瑸副院长主持。徐韬院长在欢迎辞中代表口腔医学院欢迎各位领导和学员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医学人文知识在医疗环境中的重要性,医学人文知识对于提高口腔医学专业以及整个医学专业和社会服务意识都有重要意义。李文胜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蔡忠军副会长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对此次研讨会举办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我国人文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
    中国医师协会培训部副主任李明霞对中国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系培训基地工作情况及国家医师定期考核政策进行解读后,蔡忠军副会长向徐韬院长授牌,我院成为第66家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这也是国内口腔专科医院的第一家。
    随后,唐宏宇副院长做了《让沟通回归医学》的报告,我院医务处施祖东副处长做了《沟通化解矛盾——医疗纠纷接待中的沟通路径和技巧》的报告,韩忠厚院长做了“营造环境 促进发展”的报告,我院人文医学老学员李静医生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了参加人文医学培训后的感受。整个研讨会内容丰富,使参会的代表和学员受益匪浅。
    中国医师协会殷大奎会长在2011年的讲话中提到,提高人文素养是我们每家医院和每个医师应尽的责任。要强化人文教育的意识,医学教育必须把人文教育摆在首位,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树立新的医学伦理理念,将医生主宰患者的观念转变为医患平等的观念,将以医生为顶点的塔形结构医疗模式转变为医患相互的环形结构医疗模式。相信,随着我院正式成为人文医学培训基地,必将对我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减少医患纠纷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