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踏足多彩贵州 实践服务梦想——记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社会实践

24

发布时间:2013-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根据北大和医学部对各学院在暑期组织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要求,8月5日至14日我院201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3人在党委副书记张汉平、教育处徐开秀、颌面外科崔念晖和王洋、牙周科释栋、修复科周建锋及两办王冕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赴红色之城遵义、苗侗之乡凯里及多彩之城贵阳等三个城市参观、学习、交流,与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西江镇中心卫生院的师生和基层口腔工作者们开展学术沙龙、公益讲座等活动,并在凯里市西江千户苗寨为苗族同胞检查口腔卫生状况、进行口腔卫生宣教。


        8月7日早晨,实践团一行在经过34个小时火车的颠簸后顺利到达遵义,大家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黄桂林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实践团成员一行目睹了当地的口腔工作者发挥他们的智慧,带着满腔的工作热情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同时也了解到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正在为扩展诊疗空间,提供优质服务而有条不紊的进行诊室装修工程。在学术交流过中,王洋老师、释栋老师、周建锋老师分别以《数字外科在颌骨重建中的应用》、《引导性组织再生术》、《美学与功能的较量——记一例前牙区重度磨耗病例》为题作了精彩的讲座。实践团团员牙体牙髓科博士研究生刘绍清和修复科博士研究生范琴两名同学也走上讲台,做了不同专题的演讲和病例汇报。她们高质量的病例、精彩的汇报博得了遵义医学院师生的一片喝彩。实践团全体成员还一同参观遵义会议旧址,感受了红色之城遵义厚重的历史。


        8月9日上午,在贵阳医学院马敏先老师的陪同下,实践团赴苗侗之乡凯里,来到贵阳附二口腔科进行参观及学术交流。崔念晖老师以《下颌阻生第三磨牙的规范化处置》为题,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拔除阻生齿方面的知识和要点,为当地口腔医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随后一天,实践团一行前往西江千户苗寨进行义诊活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西江镇卫生院。简陋的卫生院及破旧的医疗设施,使大家目睹了西部地区相对落后的卫生条件。这也更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尽己所能为当地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的公益之心和传播口腔保健知识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随后实践团研究生同学为百余名苗族同胞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和宣教,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当地苗民的口腔卫生状况。当晚,黔东南州电视台的《黔东南新闻联播》节目就进行了报道。


        接下来的两天,实践团奔向贵州省会——多彩的贵阳,与贵阳医学院口腔学院和贵阳市口腔医院的师生进行交流和联谊活动。贵阳医学院罗俊副院长、研究生院杨琴院长、宣传部潘丽芬部长以及口腔医学院马洪院长、张军梅书记、唐正龙副书记等领导与实践团全体成员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仪式。热情的欢迎辞后,两校老师学生进行了学术沙龙交流。两校师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专业知识和病例分析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将自己的课题和病例互相分享、互相学习。沙龙的形式使得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使得整场学术沙龙进行到晚上六点半,同学们还在热烈地讨论、提问。《贵阳晚报》、《贵阳都市报》还进行了报道。


        8月12日,在贵阳市口腔医院,实践团还特邀我院修复科谭建国教授和牙体牙髓科王晓燕教授参与了学术交流活动,两位老师分别以《基于美学设计的精确牙体预备》、《根管治疗成功的关键》为题,进行了讲座。下午,实践团师生还在谭建国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中华口腔医学会举办的西部行公益活动“口福行动”。“口福行动”是为西部地区低保无牙颌患者免费制作全口义齿的公益活动,谭建国教授作为督导专家与实践团员听取了当地医院的中期报告,带领实践团师生检查患者义齿的修复情况,并为今后的西部行公益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8月12日晚,全体实践团成员与贵医附属口腔学院及贵阳市口腔医院的领导们依依惜别,带着在贵州市口腔医院收获的知识与启发,带着对多彩贵州秀丽风景的唏嘘赞叹,带着贵州人的热情与好客,结束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张汉平副书记的话时时回响在我们耳旁,此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同学们表示:一定将此次社会实践的所见所感所得所获与广大同学分享,不虚此行,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时刻用基层医生的热忱与努力激励自己,掌握更多更先进的口腔医学知识与技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