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预防科普知识

合理进食含糖食品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在龋齿(蛀牙)的发病过程中,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细菌都起了重要的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碳水化合物可以作为细菌的底物,也就是说,细菌可以通过细菌酶的作用,代谢分解碳水化合物,然后产生酸性产物,这些酸性物质就会使牙齿脱矿,逐渐发生缺损成洞,形成龋齿,对牙齿造成损伤。
另一方面,碳水化合物也可为细菌的生存提供营养,就像我们人类生长离不开碳水化合物这种营养物质,细菌同样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营养,这样细菌就会不断增生繁殖,造成更大的破坏。
所以说,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对牙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会导致龋齿的发生。
因此从口腔保健的角度考虑,值得提醒的是让观众朋友们要少吃值得提醒的是让大家要少吃,尤其要控制孩子们尽量少吃致龋食品,如:奶糖、巧克力、甜点心、蛋糕和冰激凌等甜而粘的食物蛋糕、冰激凌以及含糖饮料等食品。

但是另一方面,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而且糖也参与机体多种复杂的生理功能,并且糖的存在又是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必要条件。因此,糖类食品又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做到既摄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又不致影响口腔健康,这就有一定的讲究。
首先,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细菌的见面的时间,这样也就可以减少两者联合起来发挥作用危害牙齿健康的可能,减少细菌代谢糖发生酵解产酸的机会,以减少细菌产酸致龋的危害。因许多含糖食品,特别是粘性大的糖类食品,能长时间粘附在牙齿表面,致使细菌聚集,因此餐间零食应选择不含糖的食品,如瓜果、奶等。
其次,需控制食糖总量,尤其中老年人要注意,因过量食糖会产生较多的热量而导致肥胖,而且大量的糖摄入体内,不仅抑制食欲,影响其它营养素的吸收,会造成人体营养不平衡,若患有糖尿病者更需节制。
另外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的危害也不容忽视,碳酸饮料不仅含糖,还可能导致酸蚀症的发生,具有双重损害:一方面蔗糖等成分对会导致龋齿的发生会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酸性物质还可能会导致牙齿“酸蚀症”的出现。
酸蚀症是由非细菌源性的酸导致的,表现为牙齿硬组织的溶解丧失,是一种不可逆性疾病。现在临床上这样的病人也不少现在来医院就诊的这样病人也不少,常见的主诉症状就是牙齿敏感,严重的有咬合不适,并发牙合间垂直距离变短导致咬合高度变短、颞下颌关节紊乱 ,甚至造成进食困难。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与牙酸蚀缺损症相关的生活方式改变主要是酸性饮食消耗量增加与牙酸蚀缺损症相关的生活方式改变主要是酸性饮料消耗量增加。以往研究者更多关注工业性酸蚀,将其视为一种职业病。近代近年来,饮食酸,特别是碳酸类饮料,逐渐成为导致现代人牙酸蚀缺损症的主要病因。近十几年,发达国家儿童牙齿酸蚀症患病率上升的事实,使牙酸蚀缺损症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
有资料显示:英国软饮料的消耗量从1950年到1990年增长了7倍。而且,青少年软饮料摄入量很高。牙酸蚀缺损症患病率上升,特别是青少年牙酸蚀缺损症患病率的增长,可能与这种生活方式变化有关。
牙酸蚀缺损症的致病机理是:酸作用于牙釉质表面,使其表面pH值降低到5.5以下,牙釉质开始脱矿软化。在口腔内各种软硬组织的摩擦作用下,软化的牙硬组织被磨除丧失。整个过程的各种影响因素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牙酸蚀缺损症的发生和发展。
牙酸蚀缺损症还与喝饮料的习惯有关,例如:进餐时喝酸饮料,由于其他食物的缓冲和中合作用,牙齿破坏低于餐间进食酸性饮料;另外,临睡前喝酸饮料习惯,由于夜间唾液流率下降,以及喝饮料后立即刷牙,使牙酸蚀缺损症危险性增高。
对饮食酸的研究显示:一方面,正常的饮食习惯不会产生明显的牙酸蚀缺损症;另一方面,牙齿酸蚀是一个慢性过程。至少1-2年内每天接触酸性物质才能产生临床可见牙酸蚀病损。无论如何,酸性饮食是牙酸蚀缺损症的病因因素,有潜在的导致牙酸蚀的能力。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