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预防科普知识

口香糖、口腔喷雾剂及漱口水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香糖、口腔喷雾剂及漱口水是国外市场上较畅销的产品,它们作为辅助刷牙以促进口腔健康的口腔保健品,具有以下共性。
“清新口气”这一点是许多口腔保健品都具有的功效。口香糖有不同的香型口味,有减轻口臭的作用,尤其是添加木糖醇或山梨醇等糖的代用品的口香糖,其甜度与蔗糖相似,且溶解时会因冷却效应产生清凉的感觉。保健型口腔喷雾剂在国外使用较多,国内市场尚未普及,有的含有薄荷、话梅、柠檬等,起到清除口腔异味、清新爽口的功效。另外含芳香剂的保健类漱口水也有类似作用。
可有效预防龋齿的氟化物也常被各类口腔保健品所青睐。如含氟口香糖经咀嚼,氟化物释放到口腔中,可以较长时间维持口腔内的浓度,达到氟化物局部作用的效果。目前在口腔喷雾剂中加入氟化物的较少。漱口水中常加入氟化物以预防龋齿,不同浓度的含氟漱口水食用方法亦不同,为防止氟化物的误吞,建议含氟漱口水在吞咽功能健全的人群中使用。
这些口腔保健品中还可添加药物以发挥不同作用。口香糖可作为部分药物的载体,但目前国内市场上较少,偶见含中草药的芦荟口香糖、草珊瑚口香糖,有一定杀菌、消炎作用,还有的添加钙离子活性剂,具有补钙健齿的功效。而国内市场上的口腔喷雾剂多是药物型的,其成分多含有抗菌消炎药物,可以治疗口腔溃疡等疾病。漱口水也有一类是药物型,可抑制或杀灭口腔致病菌,一般作为牙周炎或口腔粘膜病的辅助疗法之一。对于含有药物类的口腔保健品不宜长期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防导致口腔菌群失调,产生耐药或发生过敏反应等副作用。
这几种口腔保健品中,市场上供应最多的就是口香糖,其次是漱口水,口腔喷雾剂尚少。它们除了以上共同点外,据其剂型不同,也有各自特点。
咀嚼口香糖可以更有效的预防龋齿,因咀嚼动作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使其流速和流量均明显增加,唾液在口腔内的不断流动对牙齿表面有机械性的冲刷作用,特别是在餐后咀嚼口香糖,可以加速食物残渣的清除;咀嚼使唾液流速增加后,还可相应的增强唾液的缓冲能力,减少菌斑产酸对牙齿的损伤;而且,咀嚼还可增加唾液中矿物质的浓度,这些是牙齿再矿化的原料,尤其是早期龋的修复所必需的;另外,口香糖中含有的胶姆基质较粘,可将牙齿咬合面窝沟里的食物残渣及软垢等致龋物通过粘附作用而清除,从而达到防龋效果。
但也有人提出传统口香糖中的蔗糖也是龋齿的病因之一,故不利于龋齿的预防,因此,我们更提倡食用无糖口香糖,木糖醇等糖的代用品不会被细菌利用产酸,而且可抑制一些致龋菌的生长和聚集,有利牙齿健康,目前木糖醇等糖的代用品已成为许多食品的添加剂。
咀嚼口香糖还有一些其它作用,如对于口干等唾液分泌减少的患者,也可尝试通过咀嚼口香糖来刺激唾液分泌,以增强唾液腺的功能;飞行员在降落时咀嚼口香糖可缓解耳中压力;运动员可靠口香糖来稳定情绪;驾驶员也可凭借口香糖来维持清醒的头脑。
当然在食用口香糖时尚有些注意事项:空腹时勿嚼口香糖,否则容易引发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咀嚼时勿哭笑,以防呛入气管;患有感冒、咳嗽时勿用,因口香糖积痰,不利健康。
口腔喷雾剂便于携带,使用方便,不会产生废弃物;并且在空气中形成雾状进入口腔,可以使药物型喷雾剂作用到一些其它剂型药物不易达到的部位,如上腭、咽喉部等处。
漱口水多在家庭中使用,但需根据种类不同,选择合适的使用方法及适宜人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