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建设研讨会议在我院顺利召开

24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51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协办的“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建设研讨会议”于我院医疗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局医疗护理处李大川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标准化研究部舒婷主任、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沈韬会长、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信息处刘海一处长,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等全国18家口腔医学院校的代表云集,共同探讨口腔专科电子病历的发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邓旭亮副院长、蔡志刚院长助理、医务处张磊副处长及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会议。舒婷主任与信息中心曹战强副主任担任会议主持。

李大川处长在致辞指出,发展电子病历是临床诊疗、医疗管理、医疗监管及健康中国建设的共同需求,构建自上而下全面贯通的医疗体系须以电子病历为纽带。因重要的专业地位、鲜明的专业特点,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建设工作更是大有可为。未来医政医管局一方面会持续号召全科电子病历的普及,另一方面会深入推进专科电子病历的细化,整合多家医院的有益实践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子病历标准。李处长强调了本次研讨会议的重要意义,以此为开端沟通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建设的经验与需求,是开展下一步完善、评估、规范、推广等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建设工作的基础。

郭传瑸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支持我院电子病历项目的领导们的感谢,对关心我院电子病历工作的专家们的欢迎。郭院长在致辞中介绍,西方国家电子病历建设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如英国全民免费医疗系统已实现电子化信息在各级医院间的顺畅传递。我院自2012年启动电子病历项目以来,秉承电子化的思路规范前行、扎实推进、持续完善,历时3年逐渐搭建起较成熟、可推广的电子病历系统,目前已实现住院、门诊电子病历系统的基本上线。向西方国家看齐,领导层面与专家层面仍需协同推动电子病历的规范及推广,逐步实现电子病历由“可以用”到“愿意用”到“用得好”的临床效果。

蔡志刚院长助理全面介绍了我院电子病历项目的申请背景、建设目标与实施步骤,以及系统由功能范围确定、基础数据准备至全面上线推广过程中的工作重点与难点。分享了我院对项目需求驱动、人员参与、流程优化、制度规范、技术支撑等多方面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同时表达了对政府层面建立法律、法规、标准与组织协调工作的期望。曹战强副主任以技术架构为切入点,具体介绍了我院电子病历系统的设计思路、建设方法、数据元与数据集的构建,儿童口腔科夏斌副主任在此基础上以真实患者为例,逐步演示了病历建立流程中的各操作步骤与质控机制。儿童口腔科秦满主任、医务处张磊副主任、修复科葛严军副教授、信息中心曹战强副主任也分别从儿科临床医疗、电子病历质控、知识库构建以及系统集成的角度,分享了电子病历项目的已有工作进展与思考建议。会议还邀请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蔡宏伟副教授,介绍了第四军医大学门诊电子病历的建设历程、系统特点、效果评价等推进情况与制约因素。

报告后的讨论环节,诸位领导与专家充分肯定了我院电子病历项目取得的成绩。各代表特别表达了医院对口腔专科电子病历标准建设、知识库规范的迫切需求,呼吁政府层面的重视与推动。李大川处长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了解了口腔专科电子病历的相关工作,未来政府的倡导推动已提上日程,鼓励各医院借鉴我院经验,走在政府前面做好电子病历建设的基础工作。沈韬会长重点强调了电子病历系统功能、术语内容、知识库规范的重要性,呼吁口腔专科领域各医院的通力合作,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相关标准规范的立项建议。舒婷主任做总结发言,再次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与丰硕收获,表示未来医院管理研究所将在电子签名立项、电子病历细节规范、项目推进通知等方面给予各医院有效的反馈。

会后,部分参会专家对我院电子病历系统的工作现场进行了现场参观。

                                                                    (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