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多学科联手 显微外科增技艺

24

发布时间:2015-12-22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多学科联手  显微外科增技艺

——北京大学复合组织缺损修复理论创新与实践技巧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联合主办的“2015年北京大学复合组织缺损修复理论创新与实践技巧高级研修班”在我院顺利举办。为响应北京大学关于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号召,本次研修班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与北京大学附属积水潭医院手外科牵头,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外科、北京大学医学部解剖教研室共同参与,是一场多学科的有效交流。

124日,学习班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开幕,本次学习班名誉主席为北大口腔俞光岩教授,北大口腔蔡志刚教授和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的陈山林教授为联合主席。北大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和口腔颌面外科张益主任分别代表医院和科室致辞,俞光岩教授进行了专题发言。随后来自上述四家单位的多名知名专家参与理论授课和实习指导,讲课内容涉及整形外科、骨科、手外科和口腔颌面头颈外科等众多领域。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班,他们大多是已经在显微外科领域有一定经验的医生。

在四天的学习班期间,各位学员就血管化游离组织皮瓣的设计、制备以及临床应用展开系统学习。本次学习班首次将理论研讨与尸体解剖、临床前期培训、手术观摩结合在一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浅入深的引导学员全面掌握显微外科的理论与技巧。学员一致反映这种多学科融合协作,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修班,受益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班还吸引了国外同行的参加。我们欣喜地看到,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多名国外学员也报名参加了本次学习班,他们对中国显微外科同行的出色工作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更加深入的向中国同行学习。

显微外科一直是在外科领域中技术要求较高的专业,手术风险和强度相对也比较大。几十年来在老一辈显微外科专家的努力下,中国的显微外科在国际舞台上一直享有盛誉,从游离皮瓣,到断肢/断指再植,再到器官移植,中国的显微外科医生以精湛的外科技艺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敬。随着现代显微外科的发展,其内涵不断扩展,包括了整形外科、骨科、手外科、口腔颌面外科、头颈外科等的诸多学科。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头颈修复重建工作在国内外一直享有盛誉,目前是亚太修复重建及显微外科联盟(APFSRM)副主席及其中国部副主席单位,《中华显微外科杂志》副主编单位,在过去的近20年间我们在该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绩,涌现了一批致力于显微外科事业的青年才俊,他们的成绩和进步赢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誉。在与国际、国内其它领域显微外科专业的交流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多学科融合交流,才能使CHINESE MICROSURGERY更加闪光。本次学习班只是我们在这方面做的一次小小尝试,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我国显微外科的发展和普及做出自己的贡献。

(口腔颌面外科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