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口腔正畸医师临床水平评价暨口腔正畸医疗质量管理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4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51215-16日,由许天民教授申请并负责,中华口腔医学会承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办的“口腔正畸医师临床水平评价暨口腔正畸医疗质量管理研讨会”于我院顺利召开。

口腔正畸医师临床水平评价由我院正畸科、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第四任主任委员许天民教授牵头组建专家库,专家成员包括: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彦恒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李巍然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任赖文莉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金作霖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房兵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王红梅教授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共37名。在1215日,北京用难得的“正畸蓝”迎来了所有专家,专家们分别对从北大口腔医院正畸科随机抽取的72个完成病例的治疗前严重程度和治疗后满意度进行了主观判断,项目最终将结合头颅侧位片和石膏模型的客观测量,建立一个能够客观评价口腔正畸医师临床水平的指标,使其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级的临床质量评价标准。专家们纷纷对本项目的临床意义作出高度评价。

1216日上午的口腔正畸医疗质量管理研讨会,邓旭亮副院长做开幕致辞,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教授做总结,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久祥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院长白玉兴教授、副院长厉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周洪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任贺红教授以及拜博口腔医疗集团CEO邓锋教授等也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云集了全国30余家知名口腔医院正畸科的50余名专家,规模和水平都是国内顶级,此次研讨会由许天民教授主持。

邓旭亮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质量是医疗的核心,我院定期开展的医疗质量检查就是为了保障医疗的质量,许天民教授先后两次组织的正畸疗效评价研究分别获得了卫生部和中国科协的资助,也得到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和我院的大力支持,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客观评价口腔正畸医师临床水平的指标。邓院长高度赞扬了本次参与研究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正畸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对本次实验和研讨会得出的成果寄予厚望。

与会的11位主要来自正畸临床重点专科单位的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在正畸医疗质量管理方面的心得,同时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增进了交流。

王兴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医疗质量是临床的重中之重,口腔正畸学的临床医疗质量管理一直受到各院校的高度重视,各院校也有各自的宝贵经验,然而缺乏统一的标准特别是客观的评价标准。许天民教授主持的临床质量评价研究和正畸医疗质量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中华口腔医学会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未来,中华口腔医学会将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口腔医学各学科的临床管理和医疗评价的相关标准的建立。

报告后的讨论环节,林久祥教授作为正畸的前辈,首先发言,肯定了建立正畸评价标准的重要性,强调了建立标准的难度,同时欣慰地看到这个项目在一步一步推进,不断取得成果。诸位专家分享了医疗管理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表达了对正畸客观疗效评价指标和标准建立的重视,充分肯定了许天民教授主持的疗效评价研究所取得的成绩。许天民教授做总结发言,再次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与丰硕收获,感谢中华口腔医学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及各位参与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

(正畸科   温馥嘉/陈贵/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