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会议培训 >> 正文

新闻动态

会议培训

全国首期“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 在我院成功举办

34

发布时间:2016-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648日至9日,由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简称观摩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观摩会旨在推动“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和改善服务,不断提升、持续改进医院质量与安全的管理品质”,整个会议受到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院管理研究所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效果明确,受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59所医疗机构311名参会学员的广泛好评。

整个观摩会由集中理论授课、分组观摩交流和分组集中汇报三个部分组成。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陈晓红主任介绍了本次观摩会的情况,我院周永胜书记、医院管理研究所付强所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副会长等多位领导做了致辞;医政医管局郭燕红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上患者安全管理的最新理念和动态,传递的信息量大、科学性强,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郭传瑸院长就《持续改进对口腔专科医院管理品质的推进和提升》、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付宏宇书记就《持之以恒勇于攀登——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北京协和医院原医疗院长于晓初就协和医院《应用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医疗安全管理水平》做了专题报告。大会报告体现了三所医院如何“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以数据为基石,实现持续改进”的具体做法,并附有PDCA重点案例解读,参会人员反响热烈。

在现场观摩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分别组成医疗一组、医疗二组(院感药事组)、护理组、教学质量管理组、综合一组(行政后勤组)、综合二组(信息病案组)等6个组,按照各分组预定的“集中交流汇报+现场观摩+交流讨论”安排,充分分享了我院17个临床医技科室和行政后勤管理部门37个医院品质持续改进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也集中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在倡导科学管理、推动持续改进、应用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提升管理品质所取得的进展。现场观摩后各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现场深入科室和部门查阅具体工作的资料、记录和实物,观摩取得的进展和实际效果。各组同时指定每组由外院院级领导/科主任代表本组进行大会集中汇报。在分组汇报中,大家的学习体会主要包括:①医院质量管理品质需要医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需要打破部门壁垒,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以团队合作方式共同解决实际问题;②要改变科室被动管理的局面,正确引导和发挥医务人员参与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发挥全员的集体智慧;③要提倡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迈进,强调数据在管理品质改进过程中具有的重要价值;④管理的科学性离不开对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注重管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要倡导以专项、专题乃至课题的方式研究管理。

作为全国首家承办观摩会的医院,在全国综合医院和其他专科管理专家和同行面前,展示口腔专科医院的管理品质,任务光荣、时间紧迫、压力巨大。通过本次观摩会的举办,客观真实地把医院近几年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悉心听取全国同行和专家们的分析与评价。医院在整个会议过程中的精心组织以及在观摩交流过程中展示出来的开放心态,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2月起,在与医管所沟通确定会议的形式和主要日程后,院里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相关的筹备工作,短短两个月期间:医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3次、全院中层干部和全员动员会1次、各部门相关会务筹备会14次、接受观摩交流的科室与部门工作汇报会近10次、院领导对观摩科室进行集中汇报与点评改进1次,与医院管理研究所会务沟通数十次,参与观摩交流的17个临床科室和职能部门更是先后多次就观摩的内容和路线进行梳理改进,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起到了很好的工作整理、汇总并运用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进行分析展示的效果;会议筹备期间,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李路平副局长、刘勇处长和陈虎副处长亲临我院听取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并给予明确指示;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陈晓红主任和王圣友老师专程来院听取我院交流科室和部门40项持续改进案例的汇报,积极指导、不断改进,保证了本次会议组织与交流的高水平,为圆满完成观摩会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