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修复科 >> 科普园地 >> 正文

科普园地

种植义齿修复的基本步骤是什么?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在行种植义齿修复前,拔除患牙后1个多月可先行临时牙可摘义齿修复,以保持其缺失的间隙。一般拔牙后3个月可以进行种植:

(1)术前准备:

①为患者进行全身检查、口腔检查,重点检查受植区,根据X线片,判断颌骨质量,上颌窦底及颏孔位置,设计种植体植入的位置,长短及分布,取模,在模型上制作模板(引导板)。

②根据测量出的结果选择合适的种植体桩。

③器械准备,各类种植体均有各自一套器械,器械与种植体消毒备用。一般用高压蒸气消毒。

(2)手术方法及步骤:

①消毒与麻醉:常规消毒,局部麻醉同拔牙术。

②切开翻瓣:可根据不同需要选择以唇颊侧或舌腭侧切开翻瓣,翻开粘骨膜瓣,暴露牙槽骨。

③去除尖锐的骨嵴。

④钻骨:根据引导模板,引导方向,用球钻定点,用先锋钻钻孔达到需要的长度,再行逐级扩大,钻至所需的直径为止。注意转速不可过快,同时需喷生理盐水降温,最好有内冷降温,以免损伤骨质,局部温度不宜超过47℃。

⑤种植体植入:将已消毒备用的种植体放入已预备好的孔内,用手指推压就位,再用小锤轻击使其完全就位。

⑥缝合切口;

⑦拆线:术后7~10天拆线,同时需缓冲临时可摘式局部义齿基托,以防义齿压迫种植体。

⑧第一次种植术后4个月,可进行第二次手术切开粘膜,去除覆盖螺钉,安装牙龈成形帽,严密缝合周围牙龈,7~10天拆除。

(3)种植义齿的制作:

在二期手术4~6周以后,经X线片检查。种植体周围骨组织完整,临床检查,种植体颈部及上皮组织附着牢固,龈袖口已形成并无炎症,种植体固位良好,此时可制取修复前诊断模型,根据种植体的位置和数量,患者对美观和功能的要求,结合患者的咬牙合关系,颌间距离,软组织健康情况,遵循设计的一般原则,确定最后的修复设计。

①印模和模型:打开牙龈成形帽,装上与此种植体相对应的印模杆,旋紧螺钉,取一个别托盘,在印模杆相应部位托盘底部开口试戴个别托盘,然后将托盘开口处覆盖蜡片,用一次或二次法制取印模,最好用较精确的橡胶印膜材料取终印模,待印模材料凝固后去除蜡片,松开螺钉,将印模从口内取出。

在灌注模成型前,使用种植替代品同印模杆连接,并旋紧螺钉,经确定在印模内完全复诊后方可在振荡器上灌注超硬石膏,待石膏完全硬固后,松开螺钉,取出模型,此时带有基托的工作模宣告完成。

②选择种植义齿上部结构:根据种植体型号、牙龈厚度、桩的方向、咬合关系、颌间距离来选择合适的上部结构(基台)。

③制作金属内冠:用成形塑料或蜡制作冠的蜡型,包埋、铸造。

④试戴金属或者氧化锆内冠:检查基台是否牢固不动,冠与基台是否密合冠的方向、位置、咬合关系与邻牙关系。

⑤制作烤瓷冠或者全瓷冠。

(4)义齿的戴入:

试戴,检查义齿就位情况,是否与基台密合,邻接关系,咬合关系,并作适当调整。经试戴确认无误后,最后固定固位螺钉,用室温固化塑料或玻璃离子封闭固位孔,或直接粘固种植义齿的固位体。

(5)种植义齿修复后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种植义齿完成后,应定期进行复查,X线片了解桩与骨的融合情况,是否骨吸收,口腔检查种植体是否有松动,牙龈袖口处有无炎症。增生瘘管,检查咬合是否平衡,有没有创伤牙合,创伤牙合可造或种植体周围骨组织不均匀地吸收,注意调整咬合。

种植体是否发生破裂损坏,固位钉松动或脱落、断裂,应及时更换或加固。种植义齿制作工艺中的缺陷,可造成义齿的支架断裂,人工牙损坏等,视情况修补或重做。口腔卫生不良,种植体基桩上菌斑附着增多,应注意口腔清洁,去除菌斑冲洗、上药。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