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西藏大学校园里的北大口腔人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美丽的格桑花、洁白的哈达、连绵的雪山、壮阔的河流……这里是美丽宁静、令人神往的西藏。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一片充满挑战和未知的地方,在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下,对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而在西藏拉萨,在西藏大学的校园里,却有着这样一位北大口腔人,他承受着高原反应的同时,却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为雪域高原的医学教育事业贡献着一份坚强力量……

在援藏满一年之时,他回到了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援藏故事,让我们走近现场,去感受那份真诚和感动:

 01.jpg

    西藏,被称作“人间天堂”,令世人向往。但有关高原反应的种种传说,使得本身对旅游比较感兴趣的我也望而却步。

但是,这一切在2016年6月发生了改变:医院领导给我打电话,提及北大医学部的援藏任务——需要选派一位中层干部去西藏大学医学院任职,学院经过酝酿后推荐我,来征求我的意见。经过慎重的考虑,我同意了。因为,我从1988年考入北医,1995年毕业后进入北大口腔,已在此学习工作了28年。作为口腔医院教学科室——综合二科的主任,教育处的负责人,在这个时候,我理应勇敢地站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不愧对北医和口腔医院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下定决心后,我做通了妻子和女儿的思想工作,得到了她们的支持。就这样,怀着对北医、口腔医院的感恩之情,我很快回复了院党委,准备奔赴西藏这片一直以来虽不能至、却心向往之的热土。

 

高原反应有了切身体会

2016年7月,经过培训,我随中组部第八批援藏的300多名干部一起来到西藏,担任藏大医学院院长一职。 

虽然事先已有心理准备,但下飞机的那一刻,还是明显感觉到了乏力,走在机场的廊桥上就像是踩在棉花上。随后的三天,陷入和高反的斗争中。头痛、乏力、心悸、失眠……有关高原反应的这些文字,变成了切身体会。终于,我还是和各位援友一起,闯过了“高反”这一关,进入高原生活模式:吸氧,放慢生活节奏,尽量减少大负荷运动。 

 

为藏大的医学教育竭尽全力

02.jpg

自从8月正式到西藏大学医学院任职,当地同事待我们如同亲人,那种温暖的照顾冲淡了我的思乡之情;他们对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高度认可,也让我更加体会到肩上的重担:一定要在医学教育上为他们做些事情。

很快,我就发现了藏大医学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症结,我也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⒈完成《西藏大学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预案(讨论稿)以及《建设西藏自治区现代医学教育体系的工作设想(讨论稿)》,在各种场合呼吁医学院作为西藏自治区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中心的重要作用,以及直属附属医院对医学院的重要意义;⒉积极推进师资学历提升及进修提高,同时向大学申请提高师资编制,争取尽快达到合理的师生比;⒊在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通过组织医学院内的大讨论,提出高原医学学科群的概念,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充分的调研、讨论,通过以高原医学学科群发展为中心和机遇的学科建设为依托,从而促进医学院的全面发展,将是医学院今后几年发展的主要内容;⒋按“应支尽支”的原则,将预算工作分解至系、部、中心,并积极和西藏大学争取,通过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在全校同期预算水平微降的前提下,医学院2017年的预算较2016年增加35.6%;⒌先后完成医学院三年、五年发展规划,将医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学历提高及进修提高等内容做了进一步梳理和规划,并上报至学校、自治区教育厅及教育部;⒍积极与内地相关医疗及科研机构接洽,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目前,已初步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四院、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拉萨市人民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达成合作的意向。

除以上工作外,我还被自治区卫计委推荐为西藏地区的专家组长,参加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组织召开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第三方评估专家研讨会,组织完成了针对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的评估。2017年4月20日至5月28日期间,受教育部及国家卫计委委托,首都医科大学前校长吕兆丰教授在西藏调研医学教育及医学人才使用情况,我陪同吕教授参与了针对区卫计委、教育厅、藏医学院,以及对我们藏大医学院及下设各系部的调研工作,并和吕教授一起调研了医学院的临床教学点——山南市人民医院及县医院、乡卫生院;还积极协调,邀请吕教授来西藏大学调研,与藏大纪建洲校长等校领导以及区委组织部郭强副部长进行了会谈。吕教授就现代医学教育的特点及西藏大学医学院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提出了很多十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一个多月下来,我和医学院前任院长欧珠罗布教授配合吕教授一起完成了针对拉萨市所有大型医疗机构的调研,同时分别在医学院、区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及西藏阜康医院合计组织了四场讲座,针对医学教育、教学医院的建设、临床教学活动的开展等为我们的藏区同行做了很好的介绍。

到西藏工作接近一年了,我有着很深的感受:高原的恶劣环境使许多在内地看来很普通的日常活动都很困难,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有这些,都让我对藏区的同事们更增添了敬佩之情。而从医学院现存的困难中,发现了自治区医学教育的困境:上级主管部门如区政府、区教育厅、区卫计委以及西藏大学对医学教育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足。从这些也感觉到国家组团式援藏这一政策的深意:通过内地的各类专家一批批援藏,不断为西藏输送新鲜血液,发现并解决问题,带动自治区的各项事业发展。

 

雪域高原上并不孤独

来到拉萨后才发现,冬季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5度的这个城市,老式住房里竟然没有暖气,建筑也没有保温设计,窗户密封差。10月底,拉萨温度明显下降,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而此时大学及医学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关怀:大学给住房完善供电线路后提供了电暖气,医学院派人利用密封条处理漏风的窗户。所有这些,使我深深体会到藏区同事的温暖和照顾。

在藏工作期间,我也一直体会到来自医学部及口腔医院的关怀和温暖:受医学部刘玉村书记委托,医学部冒大卫副主任前来慰问;同样也是第一次进藏的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亲自赴拉萨看望;医学出版社赵莳老师等带来了1500余册医学图书;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率队赴拉萨商谈进一步合作事宜。所有这些使我感受到北大医学给予我的、给予西藏地区师生和人民的温暖,促使我更加投入到援藏工作中去。

援藏工作期间,不能很好地为自己的小家出力,使我深感愧疚。感谢我的妻子,承担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也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能够非常便利地借助通讯工具,每天都能在视频里见到家人,就如同彼此就在身边一样。通过每天晚上短暂的视频,我还能够远程指导妻子处理简单的电热水器故障、漏水的洁具;通过视频,我也很欣慰地看到,正在上初二的女儿,更加自律、更加懂事了,她不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能主动地帮妈妈做些家务。每每看到妻女的笑容,听到她们让我保重身体安心工作的嘱托,我都感动不已。

在这里,也再次感谢我的家人,我在援藏工作中所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有她们的默默付出。

 03.jpg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并以此核心形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藏方略”。配合此方略,中组部、教育部联合组织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经过近一年的亲身实践,我深深体会到有幸加入到这一伟大的工作中是自己的荣幸。有幸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承担此项光荣的工作,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西藏发展和藏族同胞带来切实的益处,我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感觉重任在肩。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将继续努力,为西藏的医学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做更多更大的努力。

 

 

江泳简介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育处处长、综合治疗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于1988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首届7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学习,1995年毕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获在职博士学位,2011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8年筹建综合二科并任科主任至今,2010年起兼任学院教育处处长。近年来专注于口腔本科生教育及口腔综合住院医师的培训、考核以及口腔综合带教师资的培养。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规划教材《口腔医学实验教程》、《口腔医学导论》及专业书籍《口腔固定修复的临床设计》。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口腔医学组秘书,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别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口腔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人才中心人才评价领域专家,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口腔医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海淀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专家。

2016年7月参加组织部的第八批援藏工作,任西藏大学医学院院长一职,负责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