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专题专栏 >>学习北大、北医党代会专题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习北大、北医党代会专题

北京大学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代表情况沟通会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7年11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代表情况沟通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办情况,对党代表提案工作进行说明和指导。北大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全校党支部书记和各基层党委秘书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刘玉村主持沟通会。

 

 报告会现场

 十九大党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作主题讲话。郝平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情况,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解读,阐发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青年、文化、健康、医疗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郝平指出,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郝平讲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科技、创新、人才、青年、文化、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建设给予了特别的重视,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科技创新放到重要位置,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对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强调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郝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大全体党员师生员工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北大落地生根。要认真抓好学习,务必入脑入心;要深入抓好宣传,务必做到生动鲜活;要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务必落地生根;要做好当前工作,筹备并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郝平强调,党的十九大已经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也为北大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北大全体党员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埋头苦干、改革创新,为实现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北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随后,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情况沟通兼培训会举行。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受学校党委委托,汇报了党代会的筹备情况,并对党代会期间党代表如何做好提案工作进行了说明。

柴真介绍,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1月召开。在上级党组织精心指导和学校党委领导下,目前党代会各项筹备情况顺利进行,选举产生了300名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完成了党委、纪委委员“三下三上”工作,并对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随后,柴真从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落实情况、有关注意事项和提高提案水平的建议等方面对党代会期间党代表提案工作进行了说明。

郝平在讲话中强调,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全校师生党员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在按照国家“双一流”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全校党员代表大会意义十分重大。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就开好党代会、履行好党代表职责、发挥好党代表作用,向代表们提出希望和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好这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代表的本质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履行好党代表职责;要增强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挥监察督查作用;要增强表率意识,带头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筹备召开好这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上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