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牙体牙髓科高学军教授荣获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8月31日上午,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高学军教授荣获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白求恩式好医生”奖项是由中国医师协会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共同评选,强调医德医风,要求候选人是来自一线或者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其科研或医疗技术水平在全国医疗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全国共有81名医生获奖,作为全国口腔界3名获奖人之一,这既是高学军教授个人的荣誉,又是所有口腔医疗工作者的光荣。

高学军教授长期从事牙体牙髓病学的医疗、教学与研究工作,他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为推动我国牙体牙髓病学的发展,勤勤恳恳,攻坚克难,取得了院内同事、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绩。此次高学军教授获评“白求恩式好医生”实至名归,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数十年在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很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医生和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年轻口腔医学工作者树立了崇高的榜样。

高学军获奖-1_副本_副本.jpg


高学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第四届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学军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上世纪80年代便被国家选拔为公派留学生出国深造。凭借着曾上山下乡的经历和十余年的口腔临床工作经验,他深刻地了解到当时我国口腔医学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间存在较大差距。在英国留学期间,他深知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担,刻苦攻读,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博士阶段的全部学习,并且在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的当月就携全家回国履职。在回国后的26年时间里,他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为推动我国牙体牙髓病学的发展勤勤恳恳,攻坚克难,取得了院内同事、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绩。

大医精诚 精益求精

高学军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龋病和牙体牙髓病学专家,他从事临床一线医疗工作40余年,始终坚守以患者的健康和利益为中心,临床工作精益求精,医疗水平和医德医风获得患者的广泛认可和赞扬,同时也获得单位和上级部门的多次奖励,2009年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高教授对待患者耐心细致,医术高超。办公室中挂满了患者对高老师感谢的牌匾,其中一块写着“没齿无怨、每饭不忘”,生动精炼的表达了病人对他最真挚和朴实的感激之情。

高教授在担任科室主任期间,作为学科带头人,竭力推动科室沿国际化和专科化的方向发展,主要的努力包括:①引进和开展了多项国际一流的临床技术,如现代根管治疗技术中的机用镍钛根管预备系统、超声冲洗系统、热牙胶充填系统,复合树脂自酸蚀粘接系统,牙科显微治疗系统,CAD/CAM椅旁牙体修复系统等,大大地提高了临床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②改革科室管理制度,制定了临床多个治疗规范,以患者健康为中心,提高了医疗质量,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同时也提高了临床工作效率和效益。任科室主任期间,科室连续5次获得医院的先进科室称号。整个科室的医疗水平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并且始终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高学军教授于2011-2014年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四届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职期间主持修订发布了本专业的两个技术指南并积极组织向全国各省区市单位推广。近年来,他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口腔疾病的综合防治方面,2015年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完成了国家卫生公益项目“城乡居民牙病综合防治模式的推广应用”,并发布了相关的专家共识,为推动我国牙病防控政策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为促进中西部和边远地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积极参加国家卫健委和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的项目,到基层与边远地区帮扶,宣讲技术指南,取得显著成绩,如在海南三亚帮扶期间,为基层医生讲课、传授新技术,临床带教,并且在电视台做科普节目,尽一个老专家的义务,获社会广泛好评。

高学军主任2_副本.jpg

良师益友 立德立言

高学军教授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教师,始终工作在临床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科生理论课和临床带教工作,对推动北大口腔医院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理论授课中注意医德医风的传授,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的广泛好评。2016年被北京大学学生会评为“十佳教师”称号。同时,高老师将医学理论授课的经验汇集成课程,连续数年为口腔医院初入职的医师授课,为青年医师的成长贡献力量。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医疗课程改革,是北京大学龋病融合课程的负责人之一,与王嘉德教授共同领导了相关课程的改革,融合课程已经实施16年,取得了多项成绩,获取多个奖励,引领了口腔医学院多个融合课程的开展。多次被授予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口腔医院的优秀教师称号。

高学军老师指导临床专业型和科研型研究生多名,博士研究生中有两人的学位论文被授予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高老师不仅能用自身卓越的学术思想和厚重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提供方向上的引领和方法上的点拨,也非常重视与学生在思想上的沟通,用自身的行为操守和为人处世的原则和风格去教育人、引导人、熏陶人。他有着高尚的人格魅力,虚怀若谷,以诚待人的人生态度,能在整个学科里建立起尊重、平等、和谐的学术氛围。

高学军教授为推动牙体牙髓病学研究生和继续教育课程的改革,主持形成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牙髓病学和牙体修复学的专业课程,并且在临床教学中得到应用。通过临床教学工作,锻炼了青年教员、培养了青年教师,目前科室已经新增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名,并有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中青年临床专家,形成了完整的骨干队伍和技术后备力量。在高学军教授担任科室主任时,为科室的发展贡献了全部的力量。退出科室领导位置后,他仍然持续关注科室的发展,全力支持科室工作,为新人的成长和科室的持续发展继续贡献力量。高学军教授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在数十年在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对推动中国牙体牙髓病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医生和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老师临床带教1.jpg

精医尚学 硕果累累

高学军教授长期从事牙体牙髓病学的医疗、教学与研究工作,在龋病发病机理、牙齿的发育与矿化、牙髓病治疗和牙体缺损的粘接修复等方面有广泛涉猎。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与部委的科研项目,学术贡献主要集中于对龋病发病机制和牙齿发育机制的解释,对复合树脂粘接修复的研究与推广,对现代根管治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等方面。研究成果分别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主编专著3部,参编专著12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以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50篇。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杂志的审稿和编辑工作。1994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各类研究生近60名。2006-2017年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

高学军教授与著名牙体牙髓病学家王嘉德教授共同主编的口腔医学长学制教材《牙体牙髓病学》获得学界广泛的认同与好评,已成为国内多个口腔医学院校的专业参考书,并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经多次印刷,现已进入第二版。在国内率先提出“牙体牙髓病一体化治疗”的概念并将CAD/CAM技术纳入牙体牙髓专业的临床工作,推动了我国牙体牙髓病学专业的完善。

广西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