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会议培训 >> 正文

新闻动态

会议培训

2019-10:牙周病学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基础治疗班及手术班)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

举办2019年《牙周病学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基础治疗班及手术班)》的通知

项目编号:J45-19-13  (国)

项目编号:J45-19-14  (国)

2011至2018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牙周病学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授课效果良好,内容贴近临床,来自全国的广大学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本培训班成为全国同仁感受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诊疗理念,掌握规范化牙周诊治的理想平台。为了满足广大学员的要求,2019年我科将在4月、7月和10月举办三期培训班,内容分为“牙周基础治疗”“牙周手术治疗”两部分。

 

一、《牙周基础治疗》培训班三期 (2019年4月19-22日、7月5-8日、10月11-14日举办,每期限额32人)可获得国家级继续教育Ⅰ类学分8分。

1.培训对象:有一定的牙周理论基础,有志于开展规范化牙周基础治疗的口腔临床医师。

2.培训目的:通过讲课、操作示范和操作培训,提高学员在牙周专科检查、病历书写、诊断及基础治疗操作技术等方面的水平,使学员的基础治疗技术达到国际规范化。

3.培训内容

(1)理论课(1天):

授课教师包括曹采方教授、孟焕新教授、栾庆先教授、欧阳翔英教授、胡文杰教授等国内一流学者。

授课内容包括:

①牙周治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站在全新的高度介绍牙周炎治疗的发展历史、中国牙周炎治疗现状以及近些年来一些研究热点的临床应用情况;

②牙周炎的病因及应对策略——将牙周炎的病因与治疗理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行讨论,搭建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桥梁;

③牙周病学和口腔其他学科的关系——阐述牙周健康和牙周治疗对于其他口腔专业治疗的意义以及其他学科在牙周治疗中的作用;

④牙周检查、牙周基础治疗的规范和技术要点——强调菌斑控制的意义、规范化牙周机械性治疗的意义以及维护治疗的方式方法和临床实践注意事项。

⑤牙周基础治疗的全面考量——牙周基础治疗内容丰富多彩,为学员进一步拓展包括调合、药物治疗的临床诊治思路。

(2)实习室(1天):通过讲课、示教及手把手仿头模模型练习,按照国际规范让学员全面掌握牙周洁治术及刮治术的器械选择,操作过程及要点。

(3)临床实习(1天):在教师的示教和手把手指导下,学员互相进行牙周系统检查及手工洁治(掌握规范化手工刮治的基础),并将超声洁治、喷砂和抛光的标准化训练加入练习范围内,全面规范学员的牙周检查及治疗操作。

(4)临床见习及病例分析(1天):

①让学员了解北大口腔牙周科在30余年来牙周病患者日常系统管理、医护配合、控制交叉感染等方面的理念和措施;

②安排牙周手工专用器械的磨锐示教,让学员了解器械磨锐的基本方法;

③牙周基础病例展示与分析:由韩劼主任医师主持,并特邀徐莉教授及康军主任医师共同讲解、点评,与学员一起讨论如何制定正确的治疗方案并向学员展示典型治疗病例,欢迎学员自带病例。

4.培训费:4000元

5. 参考书目:

      1). 《临床牙周病学》第二版      孟焕新主编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 《牙周病学》 第四版         孟焕新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3). 《牙周检查技术与常见牙周疾病诊断》 栾庆先 编著   人民卫生出版社

      4). 《口腔医学实验教程》(牙周病学部分)欧阳翔英 编著 人民卫生出版社

      5). 《牙周病临床诊治要点》   主编 Hall ,胡文杰 主译 人民卫生出版社

 

二、《牙周手术治疗》培训班两期(2019年4月25-27日、7月11-13日、10月17-19日举办,每期限额30人)可获得国家级继续教育Ⅰ类学分6分。

1.培训对象:近5年内参加过牙周基础治疗培训班,或在牙周专业进修学习半年以上、以牙周治疗为主要临床工作、牙周基础治疗达到一定熟练程度的医师。

2.培训目的:通过讲课、操作示范和操作培训,使学员掌握牙周手术的基本原则、适应证及规范化操作,为开展规范化的牙周手术奠定基础。

3.培训内容及安排

(1)理论课(1天):

授课教师包括欧阳翔英教授、栾庆先教授、胡文杰教授、徐莉教授、和璐主任医师等国内一流学者。

授课内容包括:

①牙周手术概论——介绍牙周手术发展的历史,将手术类型与牙周病学的理念结合起来,使学员认识到牙周手术并不是只是简单的操作,其中有大量的理论基础;

②牙周手术治疗的时机、适应证和基本原则——讲授何时才能进行牙周手术,什么时候需要进行牙周手术以及牙周手术的基本原则;

③牙龈切除性手术——介绍牙龈切除性手术的适应证、手术原则及效果;

④牙周翻瓣术的目的、原理和效果——帮助学员解答以下问题:牙周翻瓣术能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能解决问题?能达到什么效果;

⑤牙冠延长术的临床应用——通过丰富的病例展示及详尽的临床分析,说明牙冠延长术的基本技术要点;

⑥牙周再生手术概论——概述牙周再生手术种类、方法、效果。

(2)实习室(1天):通过小讲课、手把手示教及在动物头颅上练习牙周手术,让学员能正确使用牙周常用的手术器械,并掌握牙周常用的缝合技术,以及牙周翻瓣术、牙龈切除术等手术方法。

(3)临床见习(0.5天):

①学员分组参观由高职医师完成的临床示教手术,并在术后由示教医师对参观过的手术过程进行详细讲解,使学员全面体会如何将理论、模型训练转化到临床应用;

②让学员了解让学员了解北大口腔牙周科在患者管理、医护配合、控制交叉感染和手术医护配合方面的管理经验;

③展示最新的手术器械。

(4)病例分析0.5天:由周爽英主任医师主持,并特邀孟焕新教授及徐莉教授共同讲解,与学员一起讨论如何制定正确的手术方案、分析手术要点,并向学员展示典型病例,欢迎学员自带病例参加讨论

4.培训费:4000元

5. 参考书目:

       1). 《临床牙周病学》第二版      孟焕新主编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 《牙周病学》 第四版         孟焕新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3). 《牙周病临床诊治要点》   主编 Hall ,胡文杰 主译 人民卫生出版社

注意事项:

1.参加《牙周基础治疗》培训班可获得Ⅰ类学分8分,参加《牙周手术治疗》培训班可获得Ⅰ类学分6分。

2.报名期限:额满为止,第1期额满顺延至第2期,第2期额满顺延至第3期,第3期满顺延至2018年第1期,仍按4000元收费。

3.报名方式:请详细填写回执,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yazhouke2011@163.com

4.请收到汇款通知后(电子邮件)再办理汇款手续,学员资格在收到汇款后生效。

   汇款请汇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开 户 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紫竹院支行

账    号:0200007609089118019

 

5.食宿自理。   

联 系 人:刘建   联系电话:010-82195211(周一至周四)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育处(代章)

                                                  2019年1月17日

 

参加牙周病学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班回执

姓名

性别

年龄

是否来自基层

民族

职称

学历

学位

手机:

工作单位

电子邮箱

通信地址

邮    编

有无自带参加讨论的病例

①用于基础治疗班讨论病例;②用于手术班讨论病例;③   无自带病例

拟参加内容

①牙周基础治疗班;②牙周手术治疗班;③牙周基础治疗班+牙周手术治疗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