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葛立宏教授荣获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葛立宏教授荣获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组织做好 2019 年中国医师节有关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 623 号)中关于“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事业,利用多种形式挖掘宣传优秀医师典型,表彰奖励优秀医师代表,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的通知精神,经活动组委会遴选公示,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审核,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葛立宏教授荣获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葛立宏医生从医四十年来,他以白求恩为榜样,工作兢兢业业,热心公益事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培养新人,桃李满天。为推动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至今从未停止自己的前进步伐,成为我国患儿欢迎,学生爱戴的知名口腔医学专家。他以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医生和教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葛立宏教授事迹

1.jpg  

葛立宏,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全球零蛀牙联盟中国区联合主席;北京大学干细胞与生物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牙医学院院士;香港牙科学院荣誉院士。

 

一、品德高尚、热心公益的好医生

葛立宏医生在他65岁本应退休的年龄,在众人的推举下,又担任了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为我国牙病防治事业奔走呼吁,筹集资金。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五岁儿童患龋率高达71.9%,他提出了“零蛀牙计划”和“全生命周期关爱口腔健康”等项目。针对许多“自闭症儿童”看牙困难,他主持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口腔健康项目”,惠及一百多个“自闭症儿童”家庭。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媒体都做了详细报道,影响范围较广。他呼吁社会关注残疾儿童、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口腔健康。他倡议发起了“山中雏菊筑梦同行”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口腔健康行动。弘扬慈善,传递大爱。

他是我国科协首席儿童口腔健康科普专家,每年通过各种媒体和讲座形式向大众传播口腔健康科普知识。

2_副本.jpg

 

二、高质服务、急人所难的好专家

    葛立宏医生是我国著名的儿童口腔医学专家,作为儿童口腔医学的学科带头人,40年来他始终坚持临床一线医疗工作。在担负院里繁重工作的同时,他从未放弃过日常门诊工作,至今仍每周出门诊和全麻下儿童牙齿治疗。在他担任科主任的12年里,科室的门诊人次保持了稳步上升的趋势,儿童口腔科椅位使用率、医师出诊率等多项指标都在院内处于前列,扩大了科室的规模,为儿童口腔科在全国发展成为一流特色科室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他还极力推动科室国际化和专科化建设,领导的科室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3.jpg

作为国内儿童口腔医学最高水平的代表,全国各地的儿童口腔科疑难病人都集中在我院儿童口腔科,而科内最难处置的病人都希望葛医生诊治,面对那些求助的目光,他总是竭尽全力诊治患儿。对待那些哭闹不合作的小患者,他如亲人长者般友善,一遍遍地安慰孩子并耐心解说,减少他们的恐惧感。此外,他还特别关注那些精神、心理有障碍的患儿,为了解决儿童恐惧看牙的难题,1999年他率先在国内与院麻醉科合作开展了全麻镇静下儿童牙齿治疗和无痛治疗技术,使孩子在无痛感的前提下治完所有患牙。这项技术目前已使几十万儿童受益,还将惠及更多儿童,很好地解决了低龄和残疾儿童看牙恐惧和不配合带来的难题。《健康报》专门报道了这项技术,称为“一觉醒来牙不疼”。为了不断提高科室的临床技术水准,葛立宏医生还积极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项目,如儿童牙齿无痛治疗和微创技术、儿童牙齿美容修复技术、残疾儿童的牙齿治疗等。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为儿童及特殊群体能够得到良好的诊治提供了切实的帮助。他高超的医疗诊治水平,对待患者耐心负责的态度,以及良好的医德医风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此外,葛医生还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培养,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先后有13人被送到国外进修学习,回国后成为儿童口腔科的骨干,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和科室的发展。

三、专精覃思、著作等身的好学者

基于儿童口腔医学学科特色,葛立宏医生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以牙齿的生长发育及异常、婴幼儿龋的病因及综合防治为方向的系列科研工作,这些研究成果深化了临床医生对于儿童口腔科常见疾病和发育异常问题的认识,促进了儿童口腔医学知识的不断更新。随着科学技术和研究手段的进步。他结合口腔临床治疗的实际需求,领导研究团队利用牙源性干细胞的诸多优势,探索干细胞在疾病治疗中发挥的功能,相关科学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他在推动牙源性干细胞在转化医学中应用、积极探索疾病的发生规律及其治疗潜能的过程中,该研究团队逐渐探索出具有自己学科特色的研究方向。每年有多篇高质量论文发表,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葛立宏医生积极拓宽学术思路,着眼国际一流水准,既学习国外先进的学术理念,也努力推进中国儿童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为此,他每年都带领科室骨干参加国际和亚洲儿童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应邀做学术演讲,不仅扩大了北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在学术界的影响,提高了科室和医院的知名度;同时,通过国内外学术交流,也促进了学科向更深层次发展。

5_副本.jpg

四、严谨治学、传道受业的好师长

教书育人是医学院的使命,科学研究是学科发展和医院发展的基石。葛立宏教授作为一名医学院的教师,长期担负本科生理论课和临床带教工作,对推动北大口腔医院的临床和科研的教学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尽管在专家门诊工作很忙,但葛教授对于教学工作十分重视,每当接诊到有教学意义的病例,他都会把实习的同学叫到诊椅旁,认真详细的耐心讲解。作为科室的教授,他亲自参加每次的教学考核,严把质量关,让每一位在儿童口腔科实习过的学生真正接受到严格的考验,确保把真本领学到手。对于发现的问题,在考试后他总是对同学们认真讲解,授业解惑。对于科室的年轻医师,葛老师也是十分爱惜人才,提供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同时又联系短期参观项目,保持科室发展与国际同步。

6.png

葛教授经常对科室骨干讲,作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这样一个教学医院,不能只在临床水平上发展,只追求收入和人次,必须临床、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而他本人也一直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出色的工作能力使葛教授在教学方面获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主持的儿童口腔医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他在指导研究生学习时,高屋建瓴,要求大家更深更广地吸收知识,从多种基础学科汲取养分,促进儿童口腔医学科研水平的发展。